《西部世界》| 人工智能时代的“极乐世界”

最近在2016.10期的《环球银幕》上看到这样一个观点:好莱坞已经进入美剧时代。2016年好莱坞投入巨资的几部影片在票房上连连扑街,比如《分歧者:忠诚世界》《猎神》《惊天魔盗团2》等,一些票房还算不错的影片也有着一堆的差评。相比之下,美剧就滋润得多,续集战术依然奏效,许多大咖们也纷纷转型拍美剧,为电视圈注入新鲜血液。

我这一周也是入了美剧的坑,几部美剧轮番更新,陪伴了我好几餐的外卖……要说最想给大家推荐的,脱口而出地就是这部《西部世界》!你绝对无法想象编剧的脑洞是有多大,简直是开辟了另外一个世界!

1.不得不惊叹的“脑洞”

《西部世界》是继台柱《权力的游戏》之后,美国HBO又大手笔捧出来的肩负台柱重任的大作。与2004年威尔·史密斯主演的《机器公敌》一样,这部科幻题材的美剧也是以人工智能为大背景,但不同的是,《西部世界》有着更好的故事、更缜密的逻辑和对人工智能更为全面的反思,当然,还有脱离套路的“脑洞”。

第一集开头,一个叫多洛莉丝的女孩全身赤裸地坐在空无一人的玻璃房中,目光呆滞、面无表情。背景声音是她和一个提问者关于“所处世界”的对话,提到了对“所处世界”的理解和这个世界的“newcomers”。与此同时,画面一转,穿着一条复古连衣裙的多洛莉丝从睡梦中醒来,周围的陈设也都变得颇为复古。

接着出现的是疑似男主的泰迪,他下了火车,来到这个西部小镇上,直到与多洛莉丝相遇时,我才知道他俩原本就是情侣。就在我基本确定这两位是男女主角时,剧情突然反转,画风突变,出现了一个神秘的、暴力的黑衣老男人,刀枪不入,不仅开枪杀死了泰迪,还把多洛莉丝拖进了小木屋。然后呢?一个黑屏之后,又是多洛莉丝躺在床上刚醒来的画面……

这开头不到20分钟的剧情,看得我是一头雾水,脑子里全是黑人问号——“newcomers”是谁?那个刀枪不入的黑衣老男人又是谁?开头发生的一切难道只是多洛莉丝的梦?传说中的人工智能在哪儿?……就在我迫不及待想按快进键时,答案出现了,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原来,开头的所有场景也就是“西部世界”,是一个人造的、模拟19世纪美国西部环境的大型游乐场!这里有包括泰迪和多洛莉丝在内的300多个仿真机器人,外形、举止与人类无任何差异,还可以有自己的情感表达,他们被安排在科学家提前设置的100多条故事线中。游客们进入“西部世界”后,可以参与任何一个故事情节,也可以在“西部世界”里肆意地发泄。夜幕降临时,所有机器人的记忆被清除,一切归零,等待第二天新一批的游客入园。

《西部世界》的节奏感把握得很到位,充分调动观众的情绪,先是制造悬疑、埋下伏笔,跟着在恰当的时候做一点点解答,接下来又是几个小悬念和剧情反转,让观众越陷越深,从而主动地去思考、揣测,想挖出更深的真相。此外,“西部世界”里不断重复的故事线和现实世界中正在发生的事情穿插着进行,乱中有序,逐步引出这部剧想要表达的重点——拥有自主意识和思维的智能机器人开始觉醒和反抗,人类将面临怎样的灾难?

2.新世纪的“造人”过程

对于机器人的制造和生产,以往大多数的电影都采用工业流水作业,在自动化的流水线上完成一批又一批智能机器人的生产,抽样检测一下就可以直接拿来使用。但是《西部世界》里的机器人从表面上看和人类无任何差异,那他们是怎么被制作出来的?皮肤、眼睛用的是什么材质?肌肉、血管、骨架又是如何形成的?

在同类题材的影视剧中,对于和人类无差别的机器人的制造过程,有的一笔带过,有的干脆直接忽略掉。但《西部世界》却穿插着为我们展现了许多“造人”的过程,比如,用仪器编制肌肉组织、为机器人套上皮囊、浸入纯白乳液形成整体架构等等。虽然不是很详尽,但已经是一种突破,也让我看得非常过瘾。

“造人”只是初步阶段,每个机器人还要经过细致的人工检测——观察他们的肢体是否协调,是否能正常交流、沟通,有没有出现异常的意识等等。机器人在进行测试和修复时,都是全身赤裸着,因为他们没感觉也不会有羞耻之心,从影片的角度来讲,这显得更为真实,所以咱们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何况……大家都是老司机……

3.满足欲望的极乐世界

第一集刚开始时,多洛莉丝对“newcomers”有这样的理解:这些新来的人不过是在寻找那些我们也在寻找的东西,一个自由的地方,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满足这三点,难道还称不上是“极乐世界”吗?

在“西部世界”里,游客们体验着枪战、肉欲带来的刺激,享受着无尽的欢愉。他们随意更换着自己的角色,这次是个悠闲的土豪,下次就做个心狠手辣的暴徒,反正在游乐园里不会受到生命威胁(子弹伤害不了游客)。现实生活中的委屈、愤懑在“西部世界”里被充分发泄出来,一言不合就拔枪杀人,恨不得把人都打成筛子,才觉得气顺了。

所以不得不承认,“西部世界”是个充满诱惑的地方,没人会拒绝留在这个有着无限可能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那个一直自问的答案,“我究竟是谁”。

另外,这还是“西部世界”建造者的极乐世界,因为他们享受着造物主般的地位和权力——制造这些机器人并给他们安排角色和故事,监控所有机器人的行为举止,以上帝的姿态俯视由自己创造的整个世界。特别是游乐园的总设计师罗伯特·福特,他不仅控制着“西部世界”的动态,还掌握着机构里高层之间的秘密,完全达到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最顶端——自我实现甚至超越。

4.智能机器人VS人类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谈论最多的就是智能机器人是否将代替人类的工作,是否会对人类造成威胁。有人认为机器人毕竟是由人类制造出来的,根据机器人三大定律,他们不会对人类生活造成威胁。但《机器公敌》提供了另一个思路,机器人的大脑会不断更新和进化,将有可能实现独立思考。

《西部世界》里也讲到,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机器人有了自我意识和思考。但是,在已经播出的前四集中,多洛莉丝、酒吧老鸨等机器人相继回忆起自己曾被安排的情节,他们开始怀疑所处世界的真实性,渐渐地有了自我意识。至于之后机器人是如何反抗、人类面临着怎样的劫难,就只能够静静地等着更新了。

在我看来,人类的欲望在增强,智能机器人对人类造成威胁的可能性就在加大。人性是贪婪的,永不知足。一方面,科学家们在不断翻新、升级机器人,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突破,于是越挖越深,有可能会“走火入魔”;另一方面,用户们对智能化机器人日渐依赖,希望有更真实的交流和体验,满足自己无法从其他人身上获得的需求。人类的野心加上机器人的自我升级,我们将面临怎样的威胁也就可想而知了。

后记:

在这篇剧评中,我尽力克制自己想要剧透的欲望……《西部世界》其实挺烧脑的,要是提前知道了大多数剧情就真的少了很多观剧体验。所以温馨提示,千万不要百度每集的剧情,千万不要找剧透,带着疑问看下去,你会发现越看越有味道。

【欢迎关注影评公众号:影视乐叨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