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的婚姻是父母永远的牵挂

   邻居李大妈今年过春节是喜气洋洋,走路都唱着小曲,脸上的菊花也被喜悦的春风吹开,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前两年过春节李大妈可没有这么兴奋和快乐,而是眉头紧锁,无精打采。  

儿子三年前离婚,媳妇留下不到一周岁的孩子和另一个男人远跑他乡。看着嗷嗷待哺  的孙子,李大妈没少掉眼泪。

当初儿子离婚那会儿,由于孩子还小,儿子带着孩子回到李大妈家。李大妈是又当奶奶又当妈,愁白了头发,累弯了腰。

李大妈每当看着小区里年轻人成双成对,高高兴兴地嬉笑怒骂,再看看自己的儿子总是一个人进进出出,孤孤单单,李大妈是看在眼里,疼在心头。

中间也有三朋四友给儿子介绍对象,但女方每每听到还有个不到一周岁的儿子,都婉言谢绝了。李大妈的心情也随着儿子的婚事而起起落落。

今年不同往年,儿子在同事的介绍下,终于找到一位不嫌弃孩子的善良姑娘。姑娘自从和李大妈儿子认识后,隔三差五来到李大妈家帮李大妈照顾孩子。还经常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李大妈是看在眼里,喜在眉梢。

“乌云散去终见日”,李大妈的家里又多了孩子的笑声,女人的笑声。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李大妈的儿子拉着善良姑娘的手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李大妈以往紧锁的眉头,也在儿子喜庆的婚礼中舒展开来。

儿女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谈婚论嫁,这是每个做父母的责任和心事。有女儿的希望能嫁一个家庭好、人品好、工作好,最好是对女儿好的男人为婿;是儿子的希望娶一位温柔、善良、顾家,又会照顾自己儿子的女人为妻。

世事纷杂,人心难测。父母的愿望都是好的,但真正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那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的婚姻少之又少。

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几乎都是家中独生子女,是在父母的宠爱中长大。很少顾及别人的感受,不懂得迁就,不懂的包容,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可以分道扬镳。所以最近几年有那么多“闪婚”“闪离”的年轻人。

据一位记者调查80后的婚姻状况,离婚率高达将近50%。可想而知有多少父母为了孩子的婚姻而伤透了脑筋。更有甚者还牵动着爷爷奶奶辈的老人。

我想对于每个年轻人的婚姻,父母应该都会说出自己的看法,自己的建议。可是有大多数年轻人还是听不得父母的忠言,总认为那是过时的一套,总认为爱情可以拯救一切,等到碰的头破血流,才明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道理。

我有个同事张悦,女儿今年回来和她一起过春节,回来时给她买了大包小包的礼物,按说女儿回来应该欢欢喜喜过大年,可是张悦并没有往年的快乐和兴奋。而是心里像塞个棉花一样窝心难受。

从女儿进家门那一刻,张悦已经明白发生了什么。因为只有女儿一人回来,女婿和外孙留在深圳。。

5年前,张大妈的女儿小敏大学毕业和同学一起去深圳打拼,在一家企业谋得一份文员的工作,在那里认识了从贵州大山里出来的小伙子峰。

当初小敏和峰交往时,张大妈就持反对的态度,虽然峰是大学毕业,也是个懂事的孩子。但是峰是家里的独子,父亲去世的早,母亲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将来峰成家了,母亲是要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

成长环境的不同,地域风俗的不同,家庭观念的不同,还有千年难处的婆媳关系,必会引起婚姻的不稳定。

小敏不考虑这些,她考虑的只有爱情,只要俩人在一起,只要俩人相爱,什么都不在话下,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仿佛俩人有了爱情就可以不食人间烟火。

小敏在深圳是掉在爱情的蜜罐里,甜蜜而快乐,家里张悦是夜夜睡不着。每天一个电话要求小敏和峰断了。小敏表面是好好好,暗地里还是和峰你侬我侬,并且住在了一起。

半年以后,小敏带着峰回来了,看着妈妈愤怒的表情,小敏把妈妈推进里屋,对妈妈是连哄带骗,并且让妈妈看看她凸起的小腹,张大妈无奈:这是奉子成婚呀!

为了所谓的里子、面子,为了不让别人对女儿指指点点,张悦含泪答应了女儿的婚事。

婚后半年,小敏在深圳生下一个男孩,婆婆高高兴兴去伺候月子,峰告诉妈妈以后再也不要回老家了,专心在家里带她的孙子。小敏和他也可以放心去上班。

计划是好的,真正相处以后,才知道世代流传的婆媳关系,柴米油盐的日子,带孩子观念的不同,给这个家庭代来多大的麻烦和战争。

开始小两口争吵时峰还能软声细语地安慰小敏,时间长了,峰也很苦恼,一边是老婆,一边是亲妈,他还要上班工作,想象头皮都是麻的。

小敏的妈妈也是人在家里,心在女儿那里。经常打电话询问女儿的家庭情况。父母的预感就是那么准,小敏的婚姻出现了裂缝。但是她不能给妈妈讲,婚姻是自己的选的,有苦也要自己受,有泪也要向心里流。

有几次婆婆看不惯小敏指使她儿子干这干那,就和小敏吵架。还有几次婆婆用嘴吸宝宝奶瓶上的奶嘴试温度,小敏说那样不卫生,把奶滴到手背上试试就可以了。婆婆认为小敏嫌她脏,哭着闹着非要回老家。小敏和峰把这件事还没讲完,峰就不耐烦:“你是小辈,就不能让让长辈吗!一天到晚吵吵吵,这日子快没法过了!”

小敏好伤心,曾经的海誓山盟,曾经的恩恩爱爱,都抵不过他妈妈的位置呀!结婚前一年,小敏为了年幼的孩子,和这个自己选择的婚姻,她还是努力地维护她和峰的感情。但再好的感情也受不了这种长时间的争吵,家还在,感情没了,俩人在一起还有什么意义呢?

春节之前,小敏和峰离婚,儿子随父亲生活,小敏又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妈妈身边。生活磕磕碰碰,画了一个圆,又回到了原点。

每一个人在成为人夫人妻之时,不要认为婚姻只是你们两人的事,你们过的好不好,你们过的幸福不幸福,你们的父母一直都看在眼里,挂在心里。

你们的婚姻是父母永远的牵挂,你们哭,他们不会笑,你们幸福满满,他们就快乐多多,他们的心情随着你们的喜怒哀乐而起起伏伏。所以,对待婚姻,每个人都要慎之又慎,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朋友圈是你在另一个空间的生存方式。它不是朋友圈,它就是你,是你的公众人格和隐形简历。 最好的朋友圈状态是“在什...
    wm喵喵喵阅读 190评论 0 0
  • 《误入深秋》 作者 / 狼烟诗影 古镇 清晨 推开关闭已久的窗軒 除开几声依稀轻叹的鸟啼 便是满窗的云烟 不知所措...
    狼烟诗影阅读 429评论 0 1
  • 为什么谈到未来只有恐惧呢?22岁的年纪,多好!风华正茂,人生正当时,人生的美好才刚刚起步,何来恐惧之说?又或许是这...
    奥创小子阅读 274评论 8 6
  • 话说啊 确实懒了许多这一年由于自认为很忙所以很多事都可能得过且过很多事能避则避想想遗憾挺多的也挺感谢没什么大风大浪...
    城管队长阅读 81评论 0 0
  • 雨后初霁的清晨,空中弥漫薄霭,行驶在路上,心内充满暖暖的感动,抒写自己的九数之缘。 关注秋恺老师的博客也有七八年的...
    梧桐70阅读 39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