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做对了什么,才让复联4叫好又卖座

作为漫威宇宙第一阶段的收官之战,《复联4》在国内票房已经突破40亿大关,全球累计票房已经超越《泰坦尼克号》,正打算继续挑战《阿凡达》。

▲ 卡梅隆发图祝贺《复联4》票房超《泰坦尼克号》

这部作品对于漫威迷来说,成功地满足了他们十一年来的情怀,也用情感牌让他们落泪。有外界会指责《复联4》就是一部「粉丝电影」,指责它没有遵照传统电影的规则。但我想说,这恰恰是漫威成功的地方。

▲ 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

作为一个5年的漫威粉,我很好奇漫威「电影宇宙」的打法,于是也花了点时间研究「为什么《复联4》能这么成功」。这里要表示一下,探讨成功因素向来只是充分不必要条件,其它诸如时机、运气,也是尤为关键。

一、一入漫威深似海

说起超级英雄电影,多数人的印象,可能与我早年想的一样,会认为无外乎就是打怪升级,估计没什么看头。这种偏见,加上学生党穷,「成功」地躲过了漫威的前六年。

▲ 漫威经典片头

到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跟朋友出门,看了我人生在影院的第一场电影,恰好就是《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太好看了!绝对值回票价!」,以前有偏见的我,被狠狠地打脸。回去之后,才狠狠恶补了之前的电影,从此入坑不复返。

《美队2》采用了谍战风格,叙事上利用「敌暗我明」的紧张局势,几位主角去揭露九头蛇背后的巨大阴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本坚定不移地美国队长,也开始有了迷茫,打破原来规规矩矩的行事风格,他这次更加粗犷,也让美队的形象变得丰富立体。

▲ 《美国队长:冬日战士》

这种不走寻常路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后来发现《美队2》是罗素兄弟执导的第一部漫威电影,兄弟两人跟制片人凯文∙费奇建议,要用更加现代的方式来重塑人物,才有可能救活这个角色。果然,最后成功了,后来他们还执导了后来的《美队3》、《复联3》、《复联4》,都获得成功。

作为《复联4》的观众,你能最直接感受的,就是罗素兄弟为电影注入的风格魅力,我们可以从这里去了解漫威,了解这两位掌舵人给漫威史诗大片带来了什么。

二、多元的漫威风格

《复联4》电影背后的关键人物「罗素兄弟」,分别是安东尼·罗素(Anthony Russo)、乔·罗素(Joe Russo)。22年前,他们在小放映厅里的作品无人问津,如今,他们最新大片《复联4》却是一票难求。

▲ 乔·罗素、安东尼·罗素

你可能会好奇,罗素兄弟究竟给漫威带来什么改变呢?

「打破套路」,是他们在漫威电影中最想做的。传统的超级英雄电影「套路化」:英雄受挫——遇到反派——战胜反派,早就让观众失去兴趣。

反套路,可以说是罗素兄弟的追求。他们早年拍摄《废柴联盟》,总是挑战各种电影类型故事,每周的电影类型都不同,不断尝试改变风格。有了这些导演经验,如今把这套方法也带到漫威电影中来,用新的电影类型来讲述超级英雄的故事。

▲ 美国队长也有平凡人的困扰

比如,对于美国队长这个角色,他们尝试把超级英雄的元素去掉,把他变成一个简单的普通人,还原他真实的生活故事,他不再是一腔鸡血的伟光正,而是跟我们一样会对自身的身份和能力产生怀疑。这样一个普通人都能理解的角色,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同时也能引起共鸣

比起特效和彩蛋,他们最关心如何塑造人物,他们坚持电影风格是服务于人物。「每部电影,都要根据这个人物故事的需求去改变风格」,不同的IP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与一般单纯靠特效的超级英雄电影不同,罗素兄弟建议给电影参杂其他风格,来丰富人物的层次感。

▲ 不同风格的漫威电影

几乎每一部漫威新电影,都力图在之前的基础上做出突破和改变,融入新的元素。比如,最早的《钢铁侠1》和《美国队长1》是按照战争片的形式来拍的,那后来《钢铁侠3》和《美国队长2》尝试用谍战来塑造他们更接近凡人的一面。《雷神》系列一直带有沉重的暗黑风格,而《雷神3》则跟《银河护卫队》学习了喜剧效果,展现了雷神的人性。后来,这些立体形象,都被《复联4》继承了。

无论怎么改变,罗素兄弟坚持,一个脱离真实生活的夸张故事,只有将人物变得更接近真实生活,才能让观众不会觉得陌生。他们看中的是接地气,能让观众找到共同点的人物。

漫威多元的风格,相比DC的超级英雄,漫威摆脱了以往单一的价值观,丰富了角色构造,完成了人格上的进化,也更受观众喜欢

导演执导的成功,是相对表层的因素,要理解漫威宇宙的内在统一,还要看导演背后的传奇制片人。

三、统一的漫威世界观

说起,漫威的传奇制片人,那就无法忽视凯文∙费奇,他相当于是漫威电影的一把手。如果说「斯坦∙李属于漫威的过去」,那「凯文∙费奇则是塑造了漫威的未来」。

▲ 漫威传奇制片人:凯文∙费奇

凯文∙费奇牢牢掌控着漫威,主要抓的是哪两点呢?第一是让电影宇宙拥有一个完整且连贯的剧情,第二是为漫威建立一个极其严格的品控标准,保证生产的电影能在水准线之上。

一个完整且连贯的剧情,看似简单,却难以做到。你也知道很多三部曲电影系列,往往是第一部叫座,第二部没落,第三部只能做作。而《复联》系列用22部的体量,刷新了记录。传统很多影片还受限于原著,可延展的空间非常有限。相比,漫威的电影宇宙有极多的角色等待挖掘。

没有主线剧情的系列电影,就是耍流氓。而漫威宇宙却很不一样,从 2011 年的《雷神》开始,开始悄悄围绕「无限宝石」主线开始串联起所有的电影,并最终在《复联3》和《复联4》揭开彩蛋谜底,为一个持续了11年横跨22部影片的主线剧情画上句话,可想想到漫威粉内心有多么爽快。

▲ 漫威「无限宝石」主线剧情

漫威能一直坚持连贯的剧情,离不开凯文∙费奇将制片人中心制度推到极致。于是他在漫威影业中享有巨大的决策权。他可以觉得决定整个漫威宇宙的规模和创意,确保了漫威始终有一条主线。

这样做的另外个好处,就是给漫威带来一个严格的品控。漫威对整体风格的调整和把控,不会因导演个人风格太重而失去漫威特色。  

你可以看到漫威电影的导演很少固定,比如说《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的几部导演都不一样,《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蚁人》《奇异博士》等导演也都独自执导单一角色的影片。

但你会发现不同导演独立创作,并不会影响到角色的独立和特征,角色的世界观是统一的。同时由不同导演带进来的不同特色,造就了英雄形象的不同侧面,反而让观众更加喜欢。

▲ 漫威的「终局之战」

如今,到了《复联4》这个时间点,凯文∙费奇选择了「终局之战」的设定,你能感受到他作为商人精明的一面。他打算在粉丝对角色失望之前,让角色退场。22部的长度,哪怕是再新鲜的角色,对粉丝的吸引力也会逐渐下滑。同时由于体系庞大,新粉丝要看懂电影的时间成本太高,没有多少人能把之前的看一遍。

所以,此刻选择让一部分「初代英雄」退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既能吊住观众的胃口,又能激起粉丝的情怀。一切都能让观众对角色厌烦之前,把角色的价值最大化。然后,开启一个新的阶段,再造一批新生力量。

无论凯文∙费奇,考虑多么周全,《复联4》要成功,还是要生长在漫威土壤里。漫威的商业演进,为后续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稳扎稳打的商业演进

今天赚得盆满钵满的漫威,可不是一开始就是这个样子的,我看了资料,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 漫威之父:斯坦∙李

1)从1939年开始,漫威是漫画书出版商,一直到1996年漫威一度濒临破产,但这个阶段创造了大量很酷的漫画角色,为后来的漫威IP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这时是漫威事业的基石。

2)在生死存亡过程中,漫威逐渐成为了IP角色贩卖商,为了生存,漫威不得不把蜘蛛侠、X战警、神奇四侠等经典IP卖给不同的制作公司,来赚取版权费,这个阶段虽然不是很光鲜,但无形中却将漫威的IP推广给市场,提升了漫威的声誉和角色的辨识度。此时漫威没有话语权,这也激发了漫威进入下一个阶段。

3)2005年,成立了独立的漫威影业,终于可以自己当家作主,虽然状况不佳,但找到了处境不顺的小罗伯特·唐尼,尝试了第一部《钢铁侠》,结果却意外成功,不仅成就了唐尼,而且漫威也借此拉开了漫威宇宙的序幕

4)2012年,随着迪士尼的扩张,漫威被收购,这不是一件坏事。有了迪士尼爸爸的靠山,漫威有更多资源可以来扩展自己的漫威宇宙,不断尝试新风格,一直到今天的《复联4》上映,才暂时画了一个句号。

▲ 漫威商业演进

现在回顾起来,漫威的演进,为影片创作创造了很多自由空间。其中《复仇者联盟》的成功,不仅仅是现象级的作品,更重要的是探索出了漫画改编电影的终极形态——「电影宇宙」,它将超越传统的系列电影,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角色故事网络,能够拥有独立价值观,同时又能保证无限扩展空间

11年的耕耘,漫威的「制片人中心制」「爆款IP运营能力」,造就了今天的成功。

上一部分,凯文∙费奇能有施展的舞台,就靠「制片人中心制」。

而漫威的「爆款IP运营能力」则体现在它的商业演化中,从以明星作为卖点的流水线电影,到电脑特效制作出来的视效大片,再到基于 IP 的各种改编,漫威电影通过巧妙的「彩蛋」,将剧情巧妙融合在一起。「彩蛋」也将粉丝裹挟了进来,粉丝的互动和反馈,不只是提高了粉丝粘性,而且为后续的漫威宇宙提供了灵感和动力。

▲ 漫威粉丝

所以开头说了,所谓「粉丝电影」不必责怪,这恰恰是漫威成功的关键,正是有粉丝参与,才有了漫威电影宇宙

One More Thing

了解漫威的演进,我们会发现《复联4》的成功不是意外。你会发现,它非常符合《多样性红利》的理念,无论是角色IP多样,还是电影风格多样,或者是粉丝群体的多样,最终要发挥「多样性红利」,还是需要统一的漫威世界观

你会发现管理一家公司,或者组建一个团队,也是如此,你的人才可以很多样,但必须保证价值观一致

成功的时候,你会认为过程中的每一个决定都可以成为原则,但只要失败一次,这些原则一瞬间就变成愚蠢的条条框框。所以漫威成功的方法,可以借鉴,但不必迷信,毕竟漫威走到今天,早已成为一个庞大的复杂体,影响它的因素还有很多。

▲《复联4》寡姐在吃三明治

如果你没看过,其实可以去看,放下对超级英雄的偏见,看看钢铁侠对家人的眷恋,看看美国队长遗憾曾经的错过,看看寡姐吃着三明治把复联当成家,你会明白,十一年来,所谓的英雄复仇,不过是一个个平凡人探寻自我的故事罢了。

漫威,等你归来

【参考资料】

1. 《史诗级〈复联4〉幕后掌舵者:罗素兄弟的电影进化史》,数娱梦工厂,2019-04-25

2. 《漫威成功背后的男人:除了斯坦·李,另一个男人也不得不提》,ACGN洞察,2019-04-26

3. 《漫威电影商业逆袭三大秘诀》,智酷科技,2019-04-16

4. 《漫威没有终局》,鹿鸣财经,2019-04-23

5. 《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打造了史上最成功的电影产品“漫威宇宙”?》,好奇心日报,2019-04-22

6. What Marvel’s History and Success Taught Us About Personal Finance,Seedly,2019-4-24

7. The   Marvel   Movie  Method:   How   The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Succeeded   Where   Others   Have   Failed,Soraentertainment,2018-07-04

8. How Kevin Feige Super-Charged Marvel Studios Into Hollywood’s Biggest Hit Machine,Variety,2019-04-16

9. Joe Russo Opens Up About The Secret To Marvel’s Success,Revenge of the Fans,2019-3-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