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用户体验设计:别踩那些坑

是什么让我们第一时间安装 App?为了使生活便捷。当一个 App 无法满足这一要求,距离被抛弃也就不远了。一款 App 的成功有来自多方面的因素,但总体来看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优秀的用户体验设计是让 App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移动用户体验设计,依然必须遵循这一原则。本文力图解决的重点是,如何避免用户在应用中被打断或强制引导。

多平台上的用户界面设计

移动用户体验设计中一个重要因素便是 UI(用户界面)。大多数开发者希望在多个平台上发布自己的 App,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平台有各自不同的体系和特性。一种设计策略在某个平台上带来完美体验的同时,在另一个平台上的效果往往完全不同。

不同平台间,不要照搬 UI 元素或字体

当你在 Android / iOS平台上开发 App 时,不要照搬对面的 UI 元素,也不要直接模仿对面的特有动效。在不同平台间复制元素会对用户体验构成风险。

输入框,复选框,开关以及其他功能性的控件需要带有原生感。这时候应当尽可能多地使用原生控件,以使用户在操作时能更熟悉,并有助于在用户的敏感数据与 App 间建立信任。下面就是一个例子:

来自 Android(上) / iOS(下) 的 UI 元素

相较于质感化的设计,iOS 应用通常在外观上更加平面化,不使用深度和阴影。iOS 中也有纯文本样式的按钮,但并不使用 Android 风格的大写字母造型,且在字体上更加轻盈。

材质设计:Android(左)与iOS(右)。图片来源:tutsplus

字体也需要遵守各个平台的标准:Android 的字体是 Roboto , 而 iOS 使用 San Francisco 系列

排版格式能让你立即区分出正在处理的是 Android 还是 iOS 应用

如果你想在自己的 App 中使用自定义 UI 元素,请把灵感来源定位在你的品牌风格,而非另外的平台。

不同平台间,不要搬运特有图标

每个平台通常会提供一系列常用功能的图标,诸如分享,创建和删除等。当你把 App 迁移到另一个平台时,应该将图标转换为目标平台特有的对应样式。

各个平台间不同的原生风格也需要注意:Android 图标线条较浓厚,而 iOS 则更加纤薄。下面是几个简单图标的比较:

来自 Android(上)和 iOS(下)的常用功能图标

不要将网站体验照搬到 App 

用户在移动端期望体验到特有的交互模式和界面元素。我们在网站端的设计,放到移动端则常常显得笨拙和臃肿,并非由于这些设计本身是错的,而是因为用户在移动端有不同的体验期望。举一个例子:带下划线的链接。带下划线文本的链接在浏览器网页模型中大量出现,但在移动应用的视图模型中则应避免被使用(移动应用使用的是按钮,而非链接)。

下面是来自 iOS 版 TD Bank 登陆界面的例子,显然,这样的效果使人感到更像一个移动端网页,而非移动应用。最终结果是它成为了一个把网页代码装备在移动端的 App:带下划线的链接,甚至还有 UI 中的版权声明...

TD Bank 缺少移动应用的与众不同的感觉

使用流程

不要在 App 中出现“死胡同”(dead-end)

用户体验设计是对流程的设计,流程大多数时候是为趋向某一目标而进行的不断操作。在 App 中应该避免出现那种类似“死胡同”的终结界面。这种“困境终结”会造成用户的困惑和失落,并导致某些额外和不必要的操作。有的设计中会出现一些错误信息和空白状态(如黑屏)的界面,但事实上这时候却是尝试做其他事情的好机会。以下是 Spotify 中某个错误状态的界面:

“困境终结”状态。图片来源:Spotify

它根本没有帮助用户了解情形并告诉用户“到底该做什么?”

空白状态和错误状态不应该以“困境终结”的形式出现,此时应该做的是告诉用户需要采取的行动,使预期内容能够正常出现,这样 App 才能发挥功能。

Azendoo 中的错误状态:有一个简单的“如何做解决问题”的提示

不要将用户带进浏览器

永远把用户保留在应用内。例如你的 App 缺少相应功能和内容,可以尝试使用应用内置浏览器,而不要调用手机内的浏览器应用,这样可能会使用户失去与 App的连接甚至无法返回,进一步导致用户对 App 的弃用和用户转化率的降低。

Facebook 中 “忘记密码?”按钮反为 Android 应用提供链接

不要在用户下载后过快地请求评价

没有人愿意被打断,更不用说在进行某件重要的活动中间被毫无价值的琐事打断。在用户刚刚下载完你的 App 或仅仅使用了几次时,要避免打断用户并请求评价。评价请求应该出现在用户已经表现出一定稳定性后,这时用户更愿意主动评价 App ,提供的反馈信息也更丰富。

在初次使用时就进行反馈请求是最坏的选择

评价请求提出的时机,可以选择在用户打开应用的次数或完成某一操作的次数达到特定标准后。Dan Counsell 对请求反馈的正确时机有一些很好的见解,关于 Clear,一款待办事项 App,他曾说:“iOS 版 Clear  的评价请求,会在满足几个条件后才触发。第一,用户已经使用 App 达到数周。第二,评价请求会出现于用户清理完一张待办事项列表的剩余任务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此时的用户因为刚刚完成了所有待办事项而感觉良好,并很可能正准备退出应用。”

合适的时刻,经过良性互动,是请求反馈的最佳选择。图片来源:Clear

请求反馈并没有错,但请记住,你应当带给用户一番良好的体验。

结论

如今用户对 App 交互体验的内容期望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你需要尽力满足这些期望,同时使 App 保持友善,减少排斥。对用户体验的改善不是一次性任务,而应当持续跟进。


译自:https://uxplanet.org/mobile-ux-design-what-not-to-do-65f65b13a0b9#.h7crjhhx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20评论 4 59
  • 经常会有人说三伏天这个时间点是艾灸的最佳时期,甚至有人说三伏天艾灸,胜吃千年参的说法,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我们一起...
    嘉尚小儿推拿养生馆阅读 203评论 0 0
  • 任性,大多数人肯定认为这是一个带贬义的词语,但是,有的时候任性还可能会有比较正面的效果,其实每个人人都会有任性的时...
    善行无痕阅读 5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