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一个新的习惯

今天分享一篇文章,是关于习惯养成的,最近正想养成运动和早起的习惯,但这是之前就一直想做的事就是一直都没有做到而已,而今天的文章是我觉得我可以马上运用起来,并让自己养成这样的习惯的,而且很容易做到。下面是文章的内容,希望对想要养成一个新习惯的你会有帮助。

以下文章来自得到《张遇升的健康指南》之同一时间起床,晒两分钟太阳,睡前做三件事。

你好,我是张遇升,欢迎来到我的得到课程《怎样获得高质量睡眠》。

我相信,听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点疑问是,张老师你讲的这些东西都对,都有道理,但是,我究竟该怎么样做呢?

我听完这个课,明天一睁眼最应该做什么?

我自己毅力不够,该怎样才能养成这些习惯呢?

这一节课,就来帮你回答这些问题。

养成微习惯

首先,如果你下定决心要行动,去改善自己的睡眠,我要祝贺你!因为,就像第一节课讲的,睡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修复机制。如果能够改善一点,一辈子积累下来则是一个非常大的获益。

我的一个家人,30多岁的时候因为上夜班,睡眠节律被打乱了,之后的20多年一直饱受失眠的痛苦。最近几年我通过上述的方法帮她调整,才逐渐恢复过来。我其实觉得挺遗憾:如果早20年能有人给她讲这些道理,该有多好!

但是,我也要告诉你,要形成一个新的习惯,是非常难的!每个人都知道每天锻炼半个小时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但是你看身边的朋友,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知易行难,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你听了这门课,了解到很多能够改善睡眠的方法,但到底第一步应该从哪里入手呢?接下来,我就给你讲一个,可以落地执行的方法,叫做睡眠改善微习惯,“每天一二三,睡眠就改善”。一二三,意思是 “早上一个点起床,白天晒两分钟太阳,睡前做三件事”。

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微习惯,微是微小的微。你可能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微习惯是什么意思呢?

微习惯就是把你想养成的一个习惯,简化成一个动作,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动作,不可能会失败的动作。然后,坚持至少三周的时间,用来形成一个新的习惯。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你现在不爱运动,想养成运动的习惯。如果我建议你每天跑步三十分钟,大概率你坚持不下来。但如果我告诉你,每天就做一件事,做一个俯卧撑,坚持三周的时间,你很可能成功。因为你觉得不难,一个俯卧撑,五秒钟十秒钟就可以做完,太简单了!

但是你可能会问,一个俯卧撑,对于锻炼身体有用吗?这点运动量几乎没什么帮助吧?这也能让自己形成运动的习惯?你还别不信,研究发现,每天一个俯卧撑这样的“微习惯”,能让你养成运动习惯的概率大大上升。

为什么呢?

第一, 一个俯卧撑,太简单了,你的大脑不会觉得这是个负担,因此不会有先天的抗拒。

我们很多时候很难坚持一个习惯的原因,就是因为太难了。想起跑步半小时,大脑自然想到的就是换衣服、热身、跑步、肌肉酸痛、出汗、洗澡、吹头发、再换衣服。想到这么多困难,大脑天然就放弃了。而一个俯卧撑多简单!

第二, 当你开始趴下去做那个俯卧撑,你会发现好像再做几个也不难。而且反正也趴下来了,做一个就起来好像不太划算,不如多做几个。做完了俯卧撑之后,你可能还会想,这么容易,我好像还有力气做几个深蹲,甚至做几个卷腹。

只要开始了第一步,大脑其实是非常容易形成惯性的。 因此,不要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让自己觉得太困难,而是要用一个很小的,一定小到不能再小,肯定不会失败的一个方式,来开始第一步,自然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

第三, 当你做完了一个俯卧撑,你的大脑会告诉自己,我挺有毅力的,每天都能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

这种目标实现的快感,会给自己一个人为的犒赏,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慢慢地也就形成了习惯。相反,如果难度太大的任务,两天没坚持下来,脑子开始怀疑自己,惩罚自己。连坚持下去的动力都没有了。

所以, 微习惯,是把一个你想养成的习惯,简化成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动作,一个绝不会失败的行动,坚持三周以上的时间。

早上同一时间起床

好,解释完了微习惯,我们再来看我刚才给你的那句顺口溜,“每天一二三,睡眠就改善”——早上同一个点起床,白天晒两分钟太阳,睡前做三件事。我们一个一个来讲。

第一,早上同一个点起床,包括周末。 

这非常非常重要。很多人觉得平时上班太辛苦,周末应该睡一睡懒觉,这其实是很不好的。因为人的大脑对睡眠节律来说是不分周末的,要形成固定的睡眠节律,需要我们每天都坚持。

这个做起来也没有负担,你只需把你的闹钟调成周一到周日每天都会响的模式,就能帮助你每天都同一个点起床。等你坚持了三周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早上在同一时间就会醒,晚上到某个时间就会困——这就是你身体的昼夜节律!尽可能坚持这个节律,是提高睡眠质量最重要的一件事。

白天晒太阳和睡前要做的三件事

第二,白天晒两分钟太阳。

为什么是两分钟呢?其实就是让大脑不会觉得特别的有压力。两分钟,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在户外,可以晒晒太阳,可以做做活动,走走路。如果你觉得还挺舒服的,可以多走一会。

户外的活动和日照,不但能够让你白天的精力更充沛,还能够极大地增强晚上的睡眠驱动力,让你晚上睡得更好。

第三,是指睡前有三个动作。

哪三个动作呢?也很简单,

一是把窗帘拉好,房间调暗,避免蓝光。

二是把房间的温度调到22到25摄氏度,让环境能够凉下来。

三是给自己一些有意识的放松,比如看一看书,听一听得到,做一做冥想或者放松反射练习。

“每天一二三,睡眠就改善”。每天同一时间起床,在户外晒两分钟太阳,睡前做三个动作。这几件事虽然微小简单,但如果你坚持做,就一定能感觉到不同。我也欢迎你把实践了以后的变化写在留言区,跟大家一起分享。

总结

到这里整个课程就要结束了,我在这里再次提醒你两点:

第一, 睡眠是人类的底层需求,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好的睡眠;睡不好不是遗传或体质决定的,大多是错误的睡眠习惯和心理因素造成的,纠正了就一定能睡得好;

第二, 每天晚上睡眠时我们就好像坐了几次滑梯,从上往下,由浅入深。要睡得好,就要增加下滑的动力,降低阻力。

我们要按照自己的睡眠节律来作息,白天多晒太阳,多做户外运动,避免午睡;另外我们还要学会放松、降低对睡眠的预期,把卧室布置得黑暗、凉爽、安静。 

增加睡眠动力,降低睡眠阻力,我们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睡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睡眠占我们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能够让这三分之一的时间更有效率,真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我希望你学习了课程后能够实践起来,哪怕就是用到课程里面讲到的一个方法,让睡眠改善了一点点,哪怕每天能够多睡5分钟,积累起来也是很大的收获。

祝你每天都能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当你刚要决定开始减肥时,朋友叫你一起去吃大餐,这时的你左右为难,最终你告诉自己:不是不想减肥...
    清心悦行007阅读 338评论 2 1
  • 2017,许多人在2016年的时候制定了年度计划,我要每天跑步五公里,我要早睡早起,我要每天学半小时英语,我要每天...
    sumanMM阅读 913评论 0 0
  • 养成微习惯 首先,如果你下定决心要行动,去改善自己的睡眠,我要祝贺你!因为,就像第一节课讲的,睡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
    直帅阅读 349评论 0 0
  • 最近在《得到》课程中学习到的一章,关于怎么养成好睡眠的微习惯。首先,如果你下定决心要行动,去改善自己的睡眠,我要祝...
    可可安妮阅读 190评论 0 0
  • 今天学习完做号赚钱需要想明白的3个问题。现在做一个整体的梳理和笔记。 学习的内容主要是从为什么大家要做? 做号的目...
    宝哥周杨阅读 7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