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晨间日记

今日起床:6:30

昨晚就寝:10:30

天气:晴

所在城市:英国曼彻斯特

心情:挺好

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梦想

1.帮助海外华裔及本地对中文有兴趣的的小朋友学习中文。

2.帮助家长进行亲子时间管理的学习,通过改善家长们对时间的认识,提高家长们的工作效率,从而影响和带领自己的孩子更高效利用时间。

3.积极推动STEAM教学发展,为儿童的跨学科学习赋能。

4.开发《生命教育》家长及教育工作者课程

本月重要目标和计划:

1.开设家长讲座,解决父母们的育儿困惑。尤其是海外小朋友们学习中文的内驱力问题,怎么引发孩子的内驱来学习。

2.落实暑假的学习及安排,争取与本地STEAM有关组织合作,为学员们带来更为丰富的暑假活动。

3.带领时间管理天使班的小伙伴,收听叶武滨老师100讲,并不断结合实际,践行早睡早起,教会大家运营255工作法及一日五色时间表安排好自己的日程。和学员沟通,分享学习心得,使大家在30天内学习有收获。

4.精读《真面管教》,并做总结和记录。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1.完成简书日更

2.陪孩子学习《千字文》

3.完成阅读和摘抄

4.上4节中文课

周目标及完成进度

1.拼音班逢周三和周六开设新班(招生目标8人,已招4人)

2.暑期班招生工作开始进行,2个月目标50人(已完成27人)

3.完成一周12节中文课的教学(已完成6节)

4.开始关于生命教育家长及教育工作者的课程录制,拟定计划。(已完成初稿)

5.整理“教师合伙人”制度(已完成大纲)

今日三只青蛙/番茄钟

1.完成简书日更

2.陪孩子学习《千字文》

3.完成阅读和摘抄

4.制作课件《夏天》《秋天》

成功日志-记录三五件有收获的事务

1.已经陪孩子坚持晨跑,新的一周又开始了。

2.中文课程逐步形成系统,在以往教学基础上,完善网课PPT。

3.时间管理天使班已经进行22天,学员好习惯逐渐养成,天使班群内仍坚持互动,私信沟通3位学员。

4.每月精读1本书籍,已读完《夏山学校》

开卷有益-学习/读书/听书

今天是第11天分享《正面管教》的内容。

排行最大的孩子

在家中排行老大的孩子的相似性是最容易预测的,因为这是一个变数最少的位置。例如,排行中间的孩子可以有多种情况,比如三个孩子的中间或七个孩子的中间。排行最小的孩子的相似性与老大几乎同样容易预测。独生子既可能像老大,也可以能像老小,取决于他们是像老大那样被赋予更多的责任,还是像老小那样被溺爱。

并非所有的老大都会形成完全一样的结论并且完全相同,老小、中间子或独生子也是如此。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之间的不同点尤如我们的相似点一样多;但是,出生顺序相同的人往往会形成一些相似的个性特征。

排行最小的孩子

我们最先想到的描述老小的特征就是娇惯。很多老小不但被父母娇惯而且别哥哥姐姐娇惯。这使得他们很容易错误地认为,他们必须不断操纵别人为他们服务,才能显出自己的重要。排行最小的孩子常常善于利用自己的魅力来激励别人为他们做事。他们常常富有创造性,并且爱玩儿。他们大部分的创造性、精力以及智力都会在通过魅力操纵来得到自己的价值感。

通常,老小会因为身处父母的偏爱与哥哥姐姐的怨恨中而感到困惑。对于受到骄纵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危险是只要他们没得到别人的照顾或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往往认为生活不公平。他们经常感到自己被这种不公平伤害了,并且认为自己有权发脾气、为自己感到难过,或者会以一种对别人有破坏性或伤害性的方式来报复。他们可能会产生这种想法:“当别人照顾我时,我才觉得他们爱我。”

最小的孩子可能很难适应学校生活。他们可能会觉得老师不仅应该像家人那样服侍他们,还应该替他们学习。当他们有意识地说:“老师,请帮我系鞋带”时,潜意识里通过这个行为想要说的是:“既然你都替我系鞋带了,也替我学习吧。”“我不会”以及“做给我看”实际上只是他们在要求“你替我做”。

如果衣服容易穿,并且有人教过孩子怎么穿,他们从两三岁起就能够自己穿衣服了。在孩子3岁以后,如果父母继续为孩子穿衣服,就是在剥夺孩子发展责任感、自立和自信意识的机会。孩子就不大可能培养出对自我能力的信心。相反,他们觉得只有当别人替他们做事时才会有归属感。没有对自己能力的信心,孩子就不大可能在学校里学得好,也不大可能培养出成功人生所需要的技能。

如果父母花时间训练孩子的生活技能,并允许他们通过实践这些技能来培养责任感和自信心,孩子就会掌握有价值的生活技能。以为孩子长大以后就能学会照顾自己,只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孩子耽误得越久,就越难改变他们对于怎样才能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