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笼罩的假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吉祥花

假日里人们总希望过上几天闲适的生活,脱离凡尘俗事,尽兴地玩一玩。

每个人假日的休闲方式是不同的。电影《罗马假日》中的安妮公主,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混入闹市中,烫个发,吃个冰激凌、看场电影,就是最惬意的假日休闲生活了。新时代的假日,人们喜欢出游,特别是那种边走边玩的自驾游,更受人们青睐。而我更喜欢在假日里宅在家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偏安一隅。

庚子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人们一个意外的长假。40天,恐怕只有学生或教师,才能享受到的假期,一般的工作人员一生也不会有的,因此能休一个长假,是上班族的梦想。但是,当这一天来临,许多人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快乐,因为他们受不了不出门的拘禁,如若没有微信,家家就是一个孤岛,如一个个失联的马航,互无音讯。而我在这个假期里似一只飞翔中的鸟儿,畅意地享受自由的美好。这自由,不是身体的自由,是灵魂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段日子,各行各业的人们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不同的方式抗疫。阳原作协发起了以文抗疫的写作活动。因宅在家里都有充足的写作时间,文友们积极参与,一时抗疫文章爆屏。一篇篇文章饱含着文友们浓浓的情感,他们的柔情传递着爱的力量;他们的呐喊震撼着魔鬼的魂魄;他们的热情也感染着我。受一股强大力量的推动,我萌生一个愿望,那就是要把他们的文章全部发布出去,在阳原作协公众号平台展示,让人们从中汲取力量,对抗疫充满自信。

正月初三,我从沧州的大姑姐家回来,自觉在家隔离,虽然外界疫情肆虐蔓延,但家里一片祥和安宁,心情平和,岁月静好,能够安安心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书、写作自不必说,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理阳原作协公众号。文友们的抗疫作品很多,由于没有及时整理,给后期制作带来许多麻烦。有的文友喜欢在平台展示自己相片和简介,有的文友不喜欢,有的文友作品多,有的文友仅一首小诗,我一时不知如何下手。饭一口一口咽,书一页一页读。我沉下心,整理收集起来的作品,把它们归类:需要展示照片和简介的作者归一类,不需要展示照片和简介的作者归一类。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散文、诗歌,经过分类整理,才有了头绪。然后把他们一期一期地编辑、发布。每次发布的作品我总会忍不住要多点击几次,欣赏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我制做公众号还不够熟练,水平不高。制作一期常常需要花费一上午的时间,特别是有的一期要编辑20多首诗词作品,有些手忙心乱,忙中出错。有经验的人告诉我,制作公众号没必要太费心,可以复制往期的模板,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可我总想选一个心仪的,与文章匹配的正文图案、标题才觉得完美。因此在96编辑器上选图案、标题、引导关注等,每次我都要挑选一阵。里边陈列的图案很多,琳琅满目,如在柜台挑选商品,仔细品味、端详,直到满意才动手。有时为了让制作更为精美,认真阅读品味作品后,写下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作为编者语。在发布出去的那一刻,我的心也跟着作品飞了出去,快乐极了,心中充满了激动和喜悦。

我常用“累并快乐着”形容我制作公众号的心情。看着文友们的作品一期一期地发布出去,我心里才感觉轻松和愉悦。编辑公众号的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现在编辑一期只需20多分钟,而且错误率也少了,同时也培养了我的耐心。

在收集作品时,我看到有些文友的诗词格律不太规范,就在作协群里做了一个提示。我认为,既然我们的思想感情用文字表述出来升华为文学作品就应该有美感,文学美是行文之美、思想之美、社会和谐之美的相结合,而且我们还要通过公众号配以优美的图案发布,供大众欣赏,所以我们要尽可能表达高度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有位文友在作协群里又发出了抗疫时期发布的公众号作品,我打开看到精美的图案和文字,疫情下宅在家里做公众号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辛苦和劳累,快乐和充实,在那一刻同时涌现,那段疫情笼罩下的阴霾,被自己致力做公众号的热情驱散。激情同作品共同升华,思绪同优美图案共同相拥,40天的疫情假期,因做公众号内心充盈,生活充实,疫情也在文友们的讨伐声中渐渐偃旗息鼓。

尽管现在疫情如流窜的小股土匪,不时在某地方出来扰乱,试图兴风作浪,东山再起,但终究抵挡不了全国民众的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没有再形成气候,一次又一次被镇压和消灭。

在祖国的一片祥和中,如期迎来了国庆节和中秋节的小长假,阳原作协喜迎双节,征集以中秋为题的作品。我总结前期先收集,后整理会出现混乱的教训,这次调整为边收集边整理边编辑发布。尽管这次小长假无需再禁足,但我会仍以做公众号为乐,第一时间品读文友作品为幸,让文友们的作品得到充分的展示为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