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结束前,佛系壁画告诉我:放下,才能自在

法海寺

在2017年的倒数第二天终于完成了一个心愿--看法海寺壁画

你可能听过潭柘寺,戒台寺,法源寺;你可能听过法海,听过新白娘子传奇。但你可能就是并不知道法海寺在哪里,有什么。

我们先看下百度百科关于法海寺的介绍吧:

法海寺 ( Dharma-samudra Vihāra)位于北京石景山区模式口翠微山南麓,始建于明朝正统四年1439(1440年),动用木匠、石匠、瓦匠、漆匠、画士等多人,历时近5年,至正统八年才建成。原寺庙规模宏大,明、清时多次重修。

法海寺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寺内有大雄宝殿、伽兰祖师二堂、四天王殿、护法金刚殿、药师殿、选佛场、钟鼓楼、藏经楼、云堂等建筑。1988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壁画分布在殿内墙壁上,共有10铺,佛龛背壁的3铺,画的是水月观音,文殊、普贤菩萨。水月观音面目端庄慈祥,身披轻纱,花纹精细,似飘若动。东西墙上,画的是传说故事中的天帝、帝后、天王、信女、力士和童子等,共有35个人物,高的近2米,低的只有50厘米,并有祥云、花卉、动物等衬托。

佛龛背后中绘观音,右绘文殊、左绘普贤二菩萨,周围绘有善财童子、韦陀、供养佛、马川狮、驯象人及鹦鹉鸟、清泉、绿竹和牡丹等。其中以水月观音画得最为传神,给人以清新明静之感。

十幅壁画共绘有77个人物,姿态各异、栩栩如生。虽是550余年前的作品,至今仍保持着鲜艳的色彩,堪称佛教艺术的瑰宝。可以与敦煌宋元壁画媲美的法海寺壁画将会被很好地封存起来,游人再来时看到的将是这些壁画的珂罗版印刷复制品。由于空气、灰尘的日久侵蚀,保存了560年的壁画出现了剥落、颜色褪色等情况。为了保护这些艺术瑰宝,市文物局决定对壁画进行复制,而原壁画将被封存。在原来药师殿的基础上将重建一座与原来一般规模的药师殿,复制的壁画将全部在这里存放,而存有明代壁画的大雄宝殿将只对文物专家开放。

想要先把百度百科的介绍给大家,是因为自己无法描述的这么精确。即便是转载了描述,也无法形容今天自己看过后的激动与震撼。

复制版壁画局部

注:所有的壁画都不让拍照,所以拍摄的均为复制品

法海寺最著名的就是壁画,这些壁画一点也不输敦煌壁画。法海寺的壁画曾经有很长时间已不对外开放,现在也只是对每天前100名开放。很有幸我们今天看到了真迹。

虽然去之前做了一些功课,但没抱太大期望。因为虽然久闻沥粉堆金的技术,但是想不到会有这么传奇与神奇,直到今天见到才完全被震撼。

进入大雄宝殿之前,会要求在指定区域穿上鞋套。整个殿内没有任何灯光,每两人拿一个手电前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先看了三尊佛像,代表过去,现在与未来。不过很可惜的是原作在上世纪中期已被破坏,这几尊全是仿制品。佛像身后是祥云,祥云虽然布满墙壁,猛一看全是云朵。若细细品味你似乎能看到罗汉,猴子,绵羊甚至牡丹等等,跟随你的心形成了不同事物。

祥云图片(摘自网上)

每尊佛像上面都有一口藻井,这些藻井与寺庙里的壁画,千年白皮松,铜钟,“四柏一孔桥”并称法海寺五绝。藻井以中间的最为独特与珍贵--藻井中间绘有200多尊佛像。此藻井据称在别处尚未见到。

藻井


藻井(摘自网上)

注:藻井也不允许拍照,所以拍摄的是复制品。

来到宝殿的左边,壁画上的人物栩栩如生。每一组人物都画在一组祥云上,而这每一组祥云其实都是一条龙。在人物的下方你可以看到种种植物,比如莲花、两面针、万寿菊、忘忧草(对面还有灵芝)。讲解员让我们把所有的手电筒都放下,只用她自己的对准一朵莲花。你会发现这莲花如此的惟妙惟肖,如此的写实,你甚至可以看到莲花上的脉络、筋络,仿佛在北海公园看到的一样。

我们还陆续看到了呼之欲出的狮子,老虎,豹子,狐狸。绝妙的是狐狸耳朵上的绒毛,血管都看的一清二楚。狮子的毛发,胡须根根分明,但是关上手电,这些只是一个平面,根本没有立粉堆金或者任何其他辅助立体感的工具。

最精彩的莫过于佛龛背面的水月观音。

水月观音

注:该画作也是复制品,没有原作的传神及眼神中的慈悲为怀

水月观音在佛龛的正对面。你抬头看观音,能仿佛觉得他慈爱般的看着你。眼神是跟随你的,眼神是温柔的,眼神是慈悲的。观音的坐姿很舒适、惬意、悠然自得。每一个线条都勾勒的如此流畅又写意。最妙的是身上披着一层薄纱,如不细看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而你若再细看你会发现这一层薄纱由一层六菱形小花交错连接而成,而每一朵小花却又由48条放射线构成。如此的精妙绝伦,如此的不可思议,如此的精工细作!

整个参观过程中,讲解员经常会俯下身去,只用她的一束光芒投射在壁画上。在这个对比下,我们更能体会沥粉堆金的技术,也更能体会到裸眼3D般的神奇。没有光芒时的平面,只能看到沥粉堆金的固态物,以及有了光芒时的立体效果。

讲解员老师一直在强调两件事情。一是什么是皇家技术,皇家工艺。这些纯天然的颜料,历经500多年不褪色,不开裂,是非常了不起的技术。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经常我们会说差不多就行了,但其实做不做到极致是不一样的。通常我们说:细节决定成败。但又有多少时刻我们真的做到了精益求精,极致完美。我们能不能给自己打一个招牌:某某出品必属精品。回想世界上做的好的顶级公司,哪一个不是工艺或服务做到了极致,想你所想,想你未想。

另一件事是:放下,才能自在。讲解员老师一直说皇家壁画不是随意画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动物,每一个植物甚至画的颜色都是有寓意的。所以里面很多人,动物,植物都有不同的寓意。比如六朵莲花代表了佛教中“六度”的不同状态(佛教的六度:布施到彼岸;持戒到彼岸;忍辱到彼岸;精进到彼岸;禅定到彼岸;智慧到彼岸)。

莲花图(摘自网上)

更比如在参观之后又让我们回忆观音的姿势与手中拿了什么法器。我们都能回忆出那自在的神态,却想不出手里拿了什么法器。这时讲解员说:他手里什么都没拿。他的宝瓶在身旁。只有放下,才能自在。

这何尝不像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情感,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有些过不去的坎,有些过不去的情感,有些过不去的人际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但其实你试着把心里的矛盾、苦楚、纠结还有痛苦放下;你试着不介意,不纠结,不惦念;很多时候自在就自然而然而来,你便拥有了轻松,便得到了自在。

法海寺并不大,位置偏远,寺庙清冷没有香火,游人也不多。短暂参观的两小时却让我感触良多。2017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让我们放下过去,面向未来,自在、快乐、自信、轻松并认真的面对2018年!

祝每个人2018年一切遂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宗教与政治从来就是相伴相随难舍难分的。古老的北京城作为历朝古都皇家所在,自佛教东传发展兴盛以来,历朝历代修建的名寺...
    耐撕侦探阅读 3,083评论 7 9
  • “五百年的风景看北京,五千年的风景看山西”。山西的古、山西的朴、山西的拙、山西的淳,凝聚成了华夏文明的魂。 路线安...
    五福_4295阅读 740评论 2 1
  • 在人类的基因序列里,写着在时间上保持前后一致性的代码。
    freeman_yang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七夕,没陪老婆没陪小孩没陪家人吃饭,我去钓鱼了,很开心,主要是小有收获。 去买鱼竿和一些装备,花了255,这也...
    半夏_b85a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天课中,老师借用了波歇尼尔森(Portia Nelson)一首《人生五章》的短诗形象地描述了人们生活中...
    羌小样儿阅读 8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