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鹿皮关

 密云水库北侧汇入的一条支流两侧山岭逶迤,山中草木繁盛,溪面水平如镜。连接两岸的大桥上车来人往,桥对岸的观景台处农家妇人在售卖着黄土坎鸭梨、茯苓夹饼、红桃罐头等特产。面容憔悴、皱纹横生的妇人在周六一早就来此摆摊,刚将自己的山货一一摆放至木板上后,便看到一辆大巴缓缓停下。“来生意了”她臆想着。随即一位戴着鸭舌帽身形健朗的男子从前门率先下车环视一圈周围后,便朝道路里侧公厕后方的树林走去,之后又出来招呼着车上穿着速干衣、拿着登山杖、背着登山包的户外驴友们陆续下车出发。不到一刻钟的功夫,在妇人奇异目光的注视下,几十人的户外队伍便悄然溜进公厕旁边的山林。

盛夏时节的山中早晨,丝毫没有半丝凉意,溽暑难熬的季节人们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挣扎,寻觅,彷徨。当所有愿望都未能如期实现时,跑步、练琴、读书、爬山成了打工人周末的首先,因而在京郊的荒山野岭中到处都能见到户外爱好者的身影。疫情的反复又令人感到厌倦和迷惘,而爬山似乎成了解压的不错方式。

戴着鸭舌帽的领队带领着队友们穿过了一片生长榆树、国槐的树林,随即误入一处度假山庄门前的庭院。盛开的蔷薇、牡丹和芍药在庭院中随处可见,还未来得及欣赏繁花似锦的场景,一阵阵尖锐的狗吠声传来,随即紧闭的大门中走出一位圆脸廓尔十分彪悍的中年男人。

“你们是干什么的,怎么到这儿来了”中年男人说,“我们是爬山的”鸭舌帽领队说,“这可不是爬山的地方” “我知道,我们只是路过” “这边是隔离酒店,你们这路过的话可能会弹窗” “噢,没事我们马上就离开” 

沿着庭院边缘附着南瓜藤的石坎谨慎走过,翻过锈迹斑斑的铁栅栏,顺着围墙旁长满爬山虎的狭窄野路蜿蜒而上,便能俯瞰横亘在水岸的大桥。桥上聚集着不少正在仰望驴友们在陡壁旁惊险徒步场景的村民,驴友们也在俯视着桥上的村民和桥下波澜不惊深不可测的河道。“小心,注意脚下”鸭舌帽领队总是频繁的嘱咐到。

沿着被冬季残叶覆盖的青石板小径继续深入山野,跨过一条水流潺湲的小溪,偶见一座石屋静静的伫立在山坳处,通过断裂的格子窗可以窥见石屋里面的重重魅影,桌子上眼神死死盯着门窗的遗像令人不由惊恐万分。褐色石板铺就的屋顶上生长着细长的鼠鞠草,蜜蜂在橙黄的花瓣上飞舞,门前的核桃树并没有像石屋那样破败残垣,而是继续生长,变粗变高,结出累累果实,为来往的驴友遮阴送凉。

尽管一路林荫小径,但沉闷的天气让人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被汗水濡湿的衣衫黏在皮肤上洇漶出一个“山”字形的图案,各自均保持着同行无言的静默状态,队友们的喘息声仿佛说明体力正逐渐消耗。一路的迂回攀升,穿过灌木疯长的斜坡,便抵达河道上方的第一处山头,站在乱石遍布的山口上,宽阔水库上方的暖气流与峡谷中的湿润气流在山口交汇形成轻柔的风,吹拂着疲惫的肉身。

山脊上的长城历经岁月的变迁早已坍塌,褚黄的石砖中长满了狗尾巴草和地黄,驴友们走过地方的石砖被打磨的十分光滑,一些残缺的炮眼和溜道隐约可见。在一处较高石坎的位置,体格健壮的男生们扒住边缘的石砖,轻轻一跃便爬上了城墙上,一位戴着眼镜中发齐肩的女生在攀爬石坎时,后方的男生扶住其腿腕借助支点顺利爬上。

“谢谢你”女生爬上石坎后对男生说到,“客气啥”男生回应,“你经常参加这个户外吗” “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之前参加过其他户外的活动” “你每周都出来吗” “哦,也不经常,差不多一个月出来一次吧,哎现在疫情弄的外地基本也去不了,都是在北京周边玩” “是呀,我还记得疫情的第一年五一国庆都能去腾格里和新疆,现在啊去趟河北都挺麻烦的”两人一边说着一边爬上石块晃动崎岖不平的台阶。

女生的名字叫王佳,在一家大型数科公司从事HR,尽管阅过的人无数,走过的路也不少,但这种野外穿越的线路涉足不多;男生的名字叫秀清,是一名汽车维修工,经常爬上爬下,所以伸手相对敏捷。王佳看到秀清托举自己小腿的时候心情分外开心,她感受到户外活动中相互帮助带来的美好体验,简短的聊天也发现秀清给人一种朴实无华的感觉。

抵达山脊上一处完整的烽火台旁,便可以俯瞰更远处的丛山峻岭,旁边斧砍般的断崖下面是一片野草芳菲的草甸,无法去采撷那美丽的花朵,只能驻足在烽火台上痴痴的欣赏凝望。天空忽然飘来灰黑的乌云,随即一阵淅沥的小雨落下,几位穿着鲜艳速干衣的姑娘躲进了乌桕树下,橙黄的花瓣被雨滴拍落,降落在姑娘那乌黑的秀发上,宛如附着在上面的花蝴蝶。一对情侣在伞下享用着牛奶面包,几位伸手敏捷的男生爬向了烽火台中,在飘散着历史的尘埃中啃着鸡爪,吃着火腿。

小雨渐停,沿着山脊继续启程,微凉的风让人好不舒坦,草料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一边是林深草密的斜坡,一边是陡峭锋利的峡谷,在山脊上没膝的野径中驴友们就像是探险队一样的谨慎前行。脚下是荆棘遍布的灌木丛,而远处是可以一览密云水库的湖光山色。尽管野道惊险,但优美的风景让队伍中的男生秀清感到分外自在欢愉。

峡谷的底部是一条弯曲的河道,河岸生长着笔直的杉树林,林子的旁边有一处青石灰瓦搭建的棚屋,棚屋旁边的篱笆内生长着清脆的黄瓜和肥嫩的茄子,一群山羊在房屋的后面咀嚼着鲜嫩的青草。棚屋里面的村民正在烧着柴火烹茶煮豆,从烟囱中升起的袅袅炊烟一直上升,在与山脊平行的位置消融。“真是太有意境了,有点像我之前去过的恩施鹿院坪”行进中的姑娘王佳说到,“确实啊,都没想到北京周边还有这样原始的地方”一直紧跟身后的秀清回应。

“你要拍照吗”秀清对王佳说,“好啊,拍一张”王佳回应,秀清随即接过王佳的手机微微蹲下借助草穗为前缀拍了一张王佳在崖边俯瞰千里江山的照片。“也给我拍一张吗”秀清归还王佳手机的时候说到。“没想到密云这边还有这么深的峡谷,甚至比房山那边还要陡”王佳说,“嗯呢,是的,而且房山那边基本都是山,没有这样清灵干净的河水” 

沿着陡峭崖壁上的一条羊肠小道匍匐前进,再连续翻上两处岩壁光滑的石坎,走过荆棘遍布的乱石堆,便来到行程中最高的烽火台。烽火台的墙体炸开了如闪电一样的裂缝,通往天井的台阶已然坍塌,但伸手敏捷的秀清扒住了砖缝,脚一勾便跃上了数米高的台阶,“我拉你上来”秀清对王佳说,“我感觉你应该拉不动”王佳说,“没事的可以放心”秀清说。随即秀清蹲下左手扣在天井边缘的石砖,右手牢牢的握住王佳的手腕,王佳的脚蹬在斑驳的墙上,秀清使劲一拉,王佳便顺利爬上了天井。

烽火台的顶部如同被陨石砸中一样呈现出一个巨大的圆形天眼,注视着风霜雨雪,斗转星移。秀清和王佳以及几位伸手敏捷的男生在顶部的边缘游走,一面是深不可测的隈隩峡谷,一面是被树冠遮住的林野小径,群山和天空一样无限延伸,没有轰鸣的马达和嘈杂的人流。此刻群山之巅烽火台上的王佳和秀清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还有历经百年风雨依旧栩栩如生的厚重历史。

看到一株狗尾巴草上的蚂蚁依旧执着的拼搏,寻找食物,此情此景,王佳忽然感觉无法用照片来记录,而是用心去感悟曾经这里上演的刀光剑影。

午后忽然乌云密布,狂风四起,噼里啪啦的大雨如同冲锋枪一样敲打着大地,队友们吓得一时蜷缩一团,一对情侣着急的躲进了榆树的树冠下,几位身材娇小的姑娘挤在烽火台的内部,身形魁梧的男生则直接搬来几块石板临时搭建了一个石屋。秀清和王佳挤在一处残垣石基下面凹进去的小洞中,雨水顺着残垣城墙边缘的草叶落下,形成一片小小的雨帘。王佳拨弄了被雨水蘸湿的刘海,用手帕擦拭了附着着雾气的眼镜,两人继续聆听着雨声。秀清的臂弯紧贴着王佳的臂弯,他的心跳跟磅礴的雨声一样强烈。秀清从自己包里拿出了纸巾垫在地上,王佳坐下后轻吟一笑。

“没想到天气变化的这么快,瞬间就下了这么大的暴雨,幸好带有雨衣”王佳说,“这应该是过路雨,来的急走的也快”秀清说,“你爬山有遇到过这么大的雨吗”王佳说,“有,之前在徒步武功山的时候也遇到过大雨,雨势太大穿着雨衣里面也湿透了,最后索性就把雨衣脱了”秀清说,“可不嘛,我都感觉里面都闷出汗了,被雨水汗湿了”王佳说,“待会儿雨停了就可以脱掉了”秀清回。

暴雨之后的山野一片岑寂,草木散发着浓烈的涩香,远处的湖面上升起一道氤氲的水雾,鸭舌帽领队开始带着队伍下撤,看似平坦的林中小径却因雨水的浸泡而异常光滑,队友们不得不抓住树枝慢慢的一步一步往下挪动。

不巧的是王佳穿着平底鞋,走在前面的王佳踩在腐叶上一滑,身体瞬间后仰,后面的秀清立即张开双臂扶住王佳两边的腋下,她的头发落在秀清的脸上。“哟,没事吧”秀清说,“没事,谢谢你,要不然就摔倒了”王佳说,“这下完雨的路真够滑的,注意尽量斜着走,踩边上”秀清说,“嗯嗯,我感觉就像是在冰面上一样特别滑,不知道为什么你平衡感那么好” “可能是我从小在山里长大吧,来,我来拉你”

秀清拉着王佳的手跟旁边的队友们一样慢慢下挪,尽管看起来那样的麻烦,但秀清却十分享受这样的过程。“啊”伴随着一声尖叫,旁边情侣中的一位穿着短裤的女生滑倒后又顺着斜坡溜出数米远,干净的衣裳沾满了湿泥和碎叶,狼狈的模样让人捧腹又疼惜。嫩白的长腿上被树枝刮破了一个鲜红的口子,领队急忙的掏出包里的纱布进行包扎。男生脱下了自己的外衣系在了女友的腰上,“一定要慢点,尽量走旁边手能抓住的地方”领队反复强调。

乌云压顶,白昼如黑夜,苍翠的森林瞬间如幕布一样黢黑一片,暴雨接憧而至,接二连三的漂泊大雨倒是并没有让队友们感到害怕,而突然暗下来的天空显得十分姽婳,林子中只能看到飘忽的人影,下撤的路瞬间变得十分艰险,扑朔迷离。王佳和秀清蹲在一棵栎树的旁边面对的彼此的轮廓深情的相视,咆哮的大雨如野兽般袭来,“还能走吗”王佳说,“再等等吧,看领队好像有点着急”秀清说了,而处于山涧处的队友们正面临着山洪的威胁。

“我们得尽快下撤,都把手机的灯光打开吧,衣服打湿了不要紧,摔倒了也没事,但必须得尽快离开这里,因为··因为随时都会有山洪的危险”领队在暴雨中声嘶力竭的喊道,随即引起了大家的响应,为避免有滑坠的风险,队友们手拉着手开始往下走。

沿着湿滑的碎石路下撤,尽管有位微胖的女生频繁的滑到,但瞬间就被旁边的伙伴拉起来,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力和不惧风雨的魄力,队友们终于在傍晚时分顺利回到山脚下的柏油路上,白桦树下的大巴车孤零零的停在哪里,车顶粘上了一层雪容融的柳絮。尽管队友们的脸上身上都沾满了湿泥碎叶,但这一次惊险而又刺激的别样经历让大家的嘴角都浮现出真切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心,石头滚下来了,快躲开,石头掉下来了,快躲开,快躲开··”碎石遍布的斜坡上一身冲锋衣装扮左手紧攥在一棵青槐树...
    佘大玻阅读 1,120评论 0 1
  • 太阳幌子掩映在薄雾中并不明朗,逶迤的群峰间沟壑处是一条清寂的柏油路,道路两侧生长着一排排笔直而挺拔的白桦树,偶有几...
    佘大玻阅读 1,489评论 0 1
  • 午后的阳光依旧刺目,公路上的汽车和人行道上的路人如同溪流一样永不止息,湛蓝的天空飘着流云,成群黄雀朝西边的山峦飞去...
    佘大玻阅读 580评论 0 0
  • 端午假期的阳光炽烈而酷热,南昌火车站进出的旅客依旧人潮湧湧,皮肤黝黑扛着蛇皮袋的大叔在巨型石柱旁吃着泡面,拎着行李...
    佘大玻阅读 360评论 0 0
  • 有人说人生一定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已不记得有几次了。这次的说走就走,跟着驴友团,途径山东,河北,天...
    飞翔的樱花阅读 5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