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的生意

后海边上,鸦儿胡同里面的广化寺门口时常可见卖放生鱼的小贩,十来个塑料盆桶罗列摆开,里面装了用于放生的泥鳅、乌龟、鲫鱼等用于放生的鱼,尤其是泥鳅,在盘桶里搅动, 似乎在像信男善女哀怜。有时候,商贩还竖个牌子,上写着:放生希望,积德行善之类的话。看着极为滑稽可笑。似乎有不少信徒吃这一套,买了就到后海放。于是,后海里面泥鳅尤其多,天暖水清的时候,趴在水底,一动不动。住着一带的一些老汉们每年春暖至秋霜之际, 夜间下网,早上起网,多的一天也能网半桶,且多半是泥鳅。据说网到的泥鳅他们自己是不吃的,而是卖给周边的饭馆。所以我在这一带的馆子吃饭,格外留神不点带泥鳅的菜。我猜还有一种可能,网上来的泥鳅又回到广化寺门口的放生盆桶里去了。那些泥鳅肥笨肥笨的,一看就不是野生的。鱼贩子没有通过菜市场把它们卖上餐桌,而是通过放生让它们走上餐桌,也算殊途同归。可是,后一种让信男善女积累了功德,他们不用关心泥鳅的来处和去处,花钱买了水里一放,通过这种形式带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倘若有一个神佛在暗中记账,这种放生的行善方式又该怎么算呢?翻回头再看鱼贩,卖鱼就卖鱼,非打着放生积德的招牌,颇为可憎。当然,只有在寺院门口,这种生意才有得做。如果神佛有灵,该如何对待他们呢,是赏还是罚呢?

现在越来越多人热衷于求神拜佛了,求个心安理得或心里有个安慰倒也可以理解,毕竟普通人生存、发展的成本和代价越来越高昂了。不过呢,买香求签的钱大都落到和尚们和承包寺院的老板的口袋里,他们高出名目繁多的形式,让你多掏钱,掏得越多,自然也就 显得越虔诚了,好像神佛也会格外庇佑似的。寺主和 和尚们拿到大把的香火钱有多少是用在神佛身上咱不敢妄自揣摩,不过历来寺院好像都富得流油。中世纪欧洲的教堂亦如是,传教士是上帝在人间的代理,垄断了与上帝沟通的途径,好比中国古代皇帝身边的太监,他们要徇私舞弊、矫传圣旨太容易了,不过赶上精明干练帝王,太监们夹带私货的风险就比较大。传教士则没有在这层风险,所以缺钱花的时候,拼命地兜售赎罪劵。后来马丁路德创立了新教,教众们可以跳过传教士直接跟上帝沟通,传统基督教失去半壁江山,不得不进行改革。

人们信仰宗教,主要是获得精神上的慰籍,心理上的安宁,一旦形式成了主导,初衷反而乖离了,而能定义形式或主导形式的这类人成了特权阶层,可以从中愚弄欺诈,得名得利。

我记得多年前一个同事给我讲的一个故事,他的前老板身家亿万,尤其崇佛,每年必去五台山拜佛,看去是个十分虔诚的佛教徒,见不得杀生,一次请公司众员工吃饭,见服务员端上来一盘鱼,因问烹的是活鱼还是死鱼。答曰,自然是活鱼!他将嘴一努,送给那桌,换一条死鱼蒸了。众员工听得目瞪口呆,不解老板既见不得杀生,因何干脆不茹素呢?

鲁迅分析竹林七贤,尤其是嵇康,藐视鄙薄礼教,非是他们内心真的非周礼而薄堂武,实在是心里太看重了,见不得司马家那这个大做文章来统治和束缚天下人。司马若是孝子贤孙,如何能篡了曹家的江山?他们菲薄的是司马家倡导的这种孝、这种礼!

说到这就不能不到到现在的爱国了。爱国不爱国似乎是平台上某些人、某些群体定义的。一个人倘若被扣了不爱国、从洋媚外的大帽子,就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尤其是靠流量吃饭的明星网红,一旦被扣帽,几乎很难翻身。从前爱国群体亢奋到打砸、抵制这个抵制那个,搞得人心惶惶。现在很多人也明白过来了,凡吵吵爱国最凶最响的那些教主,最后不是悄悄去了国外,就是老婆孩子在国外。他们原来不过是在做爱国生意。义和团的大师兄教导小弟们说作法念咒就会刀枪不入,可是他们绝不会亲自赤膊上阵面对刀枪的。翻过头再看那些人,不是坏就是蠢,或者又坏又蠢!

某些人的信仰成了某类人的生意,既可悲又可叹。

可是世界就是这样,充满了荒谬!

我们在荒谬中前行,努力找到某种存活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