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本书作者瓦西里·亚历山德罗维奇·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是乌克兰卓越的教育家、教师、思想家和作家。他在帕夫雷什中学任教,担任这所农村中学的校长、教师和教育者长达32年。苏霍姆林斯基一生中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孜孜不倦地写作,奇迹般地写出了40部专著、600多篇论文、约1200篇儿童小故事。这本《给教师的建议》就是苏联教育经典,每位老师必读之作。

这本书写于几十年前的苏联,但对于当今的中国中学教育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翻看了书中感兴趣的部分,比如“第一次学习新教材”、“不要把学习之母变成后娘”“怎样检查练习本”、“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怎样学习别的教师的经验”、“关于写教师日记的建议”、“怎样听课和分析课”、“我怎样写教育日记”等,结合所看内容,我觉得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我的教学方法:

1.每日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教师要读三类书:专业书,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人物传记: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心理专著: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

并且要每日读书,与书结下深厚的友谊,这样你才能拥有庞大的学科背景知识,丰富充盈的精神世界,才能更好地进行教育和教学。

2.慎重评分

评分是教育上最精细的工具之一,会影响学生对自己学习行为的评价和对老师的信任感。老师应该少评分,只做有意义的评分,并且不要用“不及格”浇灭了学生学习的好奇心与热情。

如果学生的知识还比较模糊,那教师根本就不要给予任何评价。设置问题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学生只是重复教师所讲的东西或者教材中背诵的内容。

3.激发学生兴趣

教师在讲解新教材时,就要注重引入新鲜有趣的学科故事或者前沿内容,让学生看到该学科的魅力与实际应用。比如在上地理课时,可以在课前节选与课程相关的纪录片视频片段,或者《中国国家地理》这类杂志中的故事来引入课堂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在课后建立个人藏书室或地理阅读角,收集有关天文、地质地貌、气象水文土壤植被等的专业书籍,来扩充学生的知识面。

4.使用进步本

进步本不同于错题本,因为进步才是根本,而导向进步的不仅仅是错题和错题的订正,导向进步的是你所有的明确进步的汇集,还有它们的有效积累。

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有一本进步本,用来记录当天课上所学、课后所思,包括搞明白了的错题、不会做的题、还有新学到的各种知识,还有关于学习的一切总结、思考。这样,让每天的进步都可以看得见,记录了多少,就是有多少进步。记录了什么,就是哪里有进步。

利用进步本,学生可以当堂完成老师布置的题目,这样每一个学生都在自己的本子上进行练习,就像他被叫到黑板前做题一样。这样做可以简便地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并且能让老师注意到学习困难的学生出现了什么问题。

不但学生使用进步本,教师也要有自己的进步本,分门别类地记录下好的习题还有自己整理的知识结构框架图等,为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进行积累。

5.穿插复习

在学习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既相关又不相同的题材混合到一起来学习或者是把新的科目或技巧跟学过、练过,但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复习的内容混合在一起。这样能使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每一项之间的不同之处,更彻底地掌握好每一项的内容。

比如,在学习时,把新的解题方式混合在其他学过的、熟悉的解法中一起练习,能够加深我们对这种新的解题方式的掌握程度。不同题型掺杂到一起自然会迫使我们去辨识每一道题各属于哪一种类型,并需要逐一选择合适的解题方案去解答。

我们不但要学会分辨不同的锁头,还要学会用不同的钥匙去开不同的锁。

6.经常听课

听课是青年教师吸取其他教师经验的途径,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关注其他老师是如何处理教材逻辑关系和如何讲解一个知识点,而且还要关注教师的课是否有明确的目的,并且他在课堂中达到了他的目的了吗?明确一节课的主线,才能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

除了观察老师如何教,也要观察学生是如何学的。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课堂上应该让学生通过独立完成课堂活动来学习和巩固知识。教师在其中起到引导学习的作用,把知识点转换成脑力劳动任务让学生去完成。

最后留意教师布置的作业是否是知识的发展和深化,除了布置习题也可以让学生进校课外拓展阅读。

7.写教学反思日记

写教学反思日记是教师进步最快的方法,没有之一。那么反思日记应该记录些什么内容呢?凡事引起你注意的,甚至引起你一些模糊猜想的每一个事实,都把它记入本子里。积累事实,擅于从具体事物中看出共性的东西,是教育灵感涌现的基础。

那么,作为教师应该手边常备一个本子专门记录关于教学的所思所想。每次一想到些什么,就随手打开本子记下来,并且在一周的末尾,把这期间所记录的东西拿出来重新思考阅读一遍,看看能否从大量的事实中抽象出最主要的东西,再对这个内容进行着重研究。

以上7个方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但除了方法之外还要有强大的信念和行动力,才能在成长为名师之路上孜孜不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