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o语言

声明: 本文不是来吸引口水战的。仅仅是记录水平有限的本人的一些个人观点。Go死忠粉或者口水战爱好者勿入。

Go 是一个年轻,但是迅速蹿红的语言。我在Go刚出来的时候,出于对其创造者的崇拜,就开始关注了。然而真正使用却是这两年的事。Docker, kubernetes的出现大大加速了Go流行的速度。因为很多人是因为Go可以用来编写这样复杂度的程序开始关注它的。我相反,13年我是因为有人无意中用Go写了docker才开始关注并最终进入容器这个坑的。

先谈优点吧

  • 简单(非常)的语法。 比Go语法还简单的不多了。很多其它高级语言认为必须有的语法,如class, exception都被有意的干掉了。这样导致了学习成本的降低。很多程序猿不需要多少时间就可以上岗,并贡献有用的代码。
  • static typing。 static typing 对大型程序,尤其是大型团队还是有意义的。
  • bound checking。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 不错的tool chain。 包括各自独立的小工具,使得用Vim之类的编辑器也可以有很好的体验。编译非常快,虽然有GOPATH这个坑,但也能忍了。
  • 静态可执行文件。 这个从部署的角度来讲,比较起其它语言,如Python等等来说,太容易了。但是有时候 你还是得像C一样用特殊的命令行:
  • channel + goroutine。 其实所有的语言都可以做到这个,但是将它们提升到语法的层面确实使得这类的编程变得简单了许多。

讲优点的目的是为了更过瘾的吐槽,haha

  • 没有好用的REPL。 也许静态语言不需要吧。但我已习惯
  • 没有好用的debugger。 其实我也不怎么用debugger。但是知道有一个在那儿准备着,想起来用就可以用还是很好的。delve? 装了N次都没法成功。
  • 没有generic。 这个被人说烂了。这玩意对于动态语言没必要,但是静态语言就。。。
  • 有些脑残的gofmt。 比如自动对齐等号。这个有点自相矛盾。gofmt强制在数组,或者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后面要加上逗号。这是很好的,原因是这样diff看起来会很干净。但是等号自动对齐跟这个完全是背道而驰啊。在我曾经还很年轻的时候,也喜欢把代码做这样美丽的优化,但结果是被构架师批了一顿。
    另外有人知道为什么gofmt一定用不同的风格格式化下面这两段time.Duration的代码吗?
    stupid-gofmt.png
  • C的印记很重。 Go有指针!虽然比C指针安全多了。但是我还是得懂啊。我还得知道这玩意是地址啊。错误处理也是和C基本一样一样的。整体上讲,Go感觉就是像一个改进了的C语言。不知道强制用CamelCase是不是要故意让自己和C区分一下。脑补一下,如果用C常用的this_is_a_function来写Go代码是不是就和写C没什么区别了。
  • 自动识别interface的实现。 在实现一个interface的时候,无需声明,只要默默的实现其中所有的方法即可。通常来讲,显式的总是比隐式的好。Go作者们建议尽量小的interface,这个是靠谱的。也许正因为如此,作为一个优雅的语言,Go不希望你写出类似这样的语句吧: struct Foo implements Writer, Reader, Formatter, Transformer, Builder。 毕竟咱不是Java。
  • package management。 为什么一定要强制绝对的import 路径?假设我clone了github/zhangsan/abc,干脆就没法编译!已无力吐槽...
  • channel没有说的那么强悍。 Robe Pike鼓励大家communicate by channel。channel + goroutine确实是不错的设计。但是只说channel, 不提sync,这就有点不厚道了。其实用了goroutine,很快就会发现,该锁的还是要锁。还是需要程序猿懂得race condition等等。
  • interface{}就像是 C 里面的 void *。对于static typing是一种侵入。
  • 创作人员的态度有点。。。精英主义。比如上面说的generic, 比如对一些语法糖的拒绝和不屑。为什么我一定要写list[len(list)-1]啊,为什么就不能有cond? a: b这样的conditional operator啊。与此同时又创造if a = foo(); a != nil {}这种几乎唯一的功能就是把一行加长的语法。
  • 几乎在鼓励写超长的行, 或者确切的说,鼓励写超长的函数名。如果你看过kubernetes的 代码,你就会看到超过80字符的代码行无处不在,我刚看到时非常惊讶。Go语言是这样要求的,你函数的开始{必须在函数名的后面,缩进必须是4个,这样的话,如果你有个非常长的函数名,你只能写在一行,否则后面的行就和函数体本身混在一起了。所以,Go基本上是在鼓励你写超长的行。这基本上在所有语言里面都是被鄙视的。我不知道Go作者么是怎么想的。
  • 名字。 无法搜索,还和另外一个语言冲突,还和围棋的英文冲突。。。。
  • camelCase 这篇文章 _find_it_is_much_easier_to_read_something_in_underscores_than_in_camel_case. ButThenAgainThatMightJustBeMe,YouShouldAllLetMeKnowWhatYouThink。但我们还是为Go的创造者找个借口吧:CamelCase能少打几个字符。。。

吐完了

无可置疑,Go是一种很实用的语言。其设计者的目的非常明确:创造一种简单易学,上手快,适合blue collar,适合开发分布式程序的语言。策略是以史上最成功的语言C为基础,改进其糟粕(内存管理,安全性,字符串),加入某些现代语言的元素。针对的受众是大型软件团队。从这些角度来讲,它无疑是成功的。但仅仅从语言角度来讲,Go有很多败笔。

写着文章的目的不是要争个谁好谁不好。而是:一来整理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二来证明再NB的人也被他所处的环境,经历,背景,时代等等束缚;三是继续高唱永远不做脑残粉

最后,附几个链接:

  1. 对Go语言的综合评价
    • 王垠的评论。虽然我并不认可这人,但是这文章我还是比较认同的。
  2. go-is-not-good
    • github上面一个类似awesome XXX的一个集合。只不过是负面的连接集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