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章 气的真正奥秘 可能是葡萄糖

很多人都是这样,一旦养成了某种习惯就很难改变,尤其是性格更难改变,而且一旦形成了自己的三观以后,一般情况下很难接受别人的观点和看法,如果再被强加要认可的话,很容易让人觉得反感。所以孩子越大,越难以被说服改变,更不用说成年人了。

如果一个人突然想要改变,很有可能是身体上或是心灵上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在身体上表现为生了一场大病或者看到了熟悉的亲人朋友去世,在心灵上则是有了极度的某种渴望(比如为了爱情、友情、亲情、钱或权)或者遇到了毁三观的事情。

可是就算这样的刺激越来越多,但是由于人的习惯和惰性,加上各种压力让人工作以外越来越懒,越来越不想动弹和冷静的思考,越来越容易迷失自我,如行尸走肉一般,被各种蒙骗和误导,陷入幻想之中无法自拔。

所以要想改变自我,从身体到心灵,最好的办法是先易后难,尽量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这样才更容易推广。身体好了,就能节省很多钱,就会少做违背良心的事情(现在很多人做这些事都是被逼的);心灵清静了,就不容易被诱惑,被欺骗,就会真的不信广告信疗效了,商家也就会被迫改变。心态平和了,家庭和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这样的世界才是向健康发展的世界,这样的世界才能长久的存在。

所以首先说的就是养生,怎个养生?就是要找方法,但几千年来养生的方法流传下来有无数种,在我看来,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生活类方法;二、饮食类方法;三、运动类方法,四、心理类方法。

一、生活类方法。

包括自身和环境,自身多以《黄帝内经》为主,概括就是顺应四时,起居有节,根据自身的情况确定睡眠的长短,而不是普遍说的8小时,尽量不熬夜。环境就是山好水好空气好,比如现在的宜居城市。

二、饮食类方法。

这个其实也算生活类方法,也是《黄帝内经》讲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概括就是饮食有度、营养全面、不偏食、不挑食。

但是现在社会新增了很多种饮食方法,所以单独拿出来写,很多有点剑走偏锋,比如低碳水化合物方法(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却也是造成肥胖的成因)、纯肉食法(以摄取高蛋白类食物,如牛肉、猪肉等为主的饮食法)、酵素肝胆排毒法、断食法、辟谷法、原始人健身法(不吃米饭和面包,大嚼全生牛肉)等等。

到底对不对、好不好,适合什么人,方法能长久么?能健康长寿么?很多都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三、运动类方法。

这恐怕是种类最多、研究最多的方法。常见的有健身类、游泳、跑步、球类、武术、跆拳道、瑜伽、普拉提、舞蹈等等,各有各的好处,也最广泛实用,所以这是应该最先研究的。

四、心理类方法。

这个属于最高也最神秘的方法。纵观世界上的长寿老人,生活、饮食、运动各有不同,无论干事多与少、职位低与高、性格内与外、无一不是心态良好之人,拿得起,放的下,而且有研究表明积极情绪可以增加免疫球蛋白,会增强免疫系统,所以心态好是长寿的最大秘诀,但有一种人也表现的不生气,是因为胆气不足所以发不出气,一旦逼急了就会爆发,就是俗语说的“老实人不能惹”。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会劝导别人,想开就好了,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想开。现在心理有问题的比比皆是,所以心理医生也越来越多,心理课程也越来越多,上下五千年难道就没有简单的不花钱的方法么?我相信一定有。

以上四类方法互相影响,四个都健康了人也就健康了,生活环境不好改,习惯看自己情况,饮食不好改,心理难舒畅,只有运动最简单,而且运动好了对其他三类帮助很大。

运动好了精力充沛,睡眠质量高,睡得就少了;运动好了循环顺畅,饮食就不用太忌口;运动好了会释放压力,心情就会变得舒畅。所以最先也最重要的就是运动的研究。

运动为什么会让我们的身体变好?

如果不确定内在的真正原因,就找不到针对的改变方法。

找了很多资料,大都针对某个好处说了原因,比如人在运动时,由于肌肉活动加强,体内产热增加,使体温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并且这种由于运动产生的发热在运动结束后还可以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在这个期间,白细胞消灭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增强,能抵制各种病原体释放毒素,这样,升高的体温就帮助人体战胜疾病。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肺活量、强健肌肉和骨骼的功能,故疾病患者可以通过运动刺激呆滞的神经,激活僵死的细胞,打通流动不畅的血脉,增进食欲,增加营养,从而加速身体康复。

运动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强了结缔组织的弹性,延缓皱纹的形成,推迟了容颜的衰老。

……

全部研究完之后得到一个结论,最关键的就是促进体内循环。循环好了,身体内部的各组织功能健康了,整个人就健康了。

怎么才能使体内循环变好?

美国某医学权威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人体血管分四类,即:动脉血管、静脉血管、毛细血管和微细血管。一个身高175cm,体重80公斤的中等成年男子,他的四种血管总长度加起来为17.6万公里,等于绕地球赤道(4.3万公里)四圈还要多。这么长的管道,还有的地方宽有的地方窄,怎么才能做到效果最好?

对于石油管道来讲,源头的输油泵的功率越大越好,油品质量越高越好。所以对于人体的管道来说就是:

(1)循环的原动力强劲。体内循环的动力来源于心脏,心脏不停的跳动带动着血液的流动,所以心脏功能越强,承受的心率范围越大,身体越好。就相当于有着最新CPU的电脑,既可以低能耗运行,也可以处理极高的运算,还可以偶尔超频运行。

但心脏是天生的,正常情况下是我们是无法单独改变心脏的能力的,所以只有通过别的方法来改变。

(2)循环的液体质量高。

石油管道是石油粘度低、胶质沥青质低,就不容易沾到管壁上,含水少就不容易腐蚀,我原来以为人体就是和石油管道一样,所以关键就是少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减少脂肪的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但是我万万没想到一点,就是石油变成能量的话需要有氧气燃烧,所以管道里的石油是不需要氧气的,而身体里的管道输送的流体到了各个部位,是要发生反应的,把每个细胞都看作一个个小人,那都是要呼吸成长的啊!所以我们的血液才会有大量的血红蛋白,携带者氧气到达身体的各个部位,高原上的氧气稀薄,所以他们体内的血红蛋白含量很多。

所以在营养供应正常的情况下,携带的氧气量越大,就越能让更多的部位受到供给。就像树木的叶子,离主干越远的叶子需要提供养分的力量足够才能存活,一旦力量不够,就算提供再多的营养,最先枯死的就是这些部位,人体也是这样的吧,年纪大了之后,虽然营养依然全面,但是呼吸能力下降,氧气不够,所以身体能达到的地方越来越少,身体也越来越差了,毕竟身体再小的部位都有一定的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人吸收差的原因吧.所以有没有可能充足的氧气才是液体质量高的关键呢?

氧气来源于空气中,通过呼吸进入人体,所以增强呼吸能力才是体内循环好的关键吧!所以运动的关键是增强呼吸能力?想想,运动可是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增强呼吸能力应该只能算增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有什么关系呢?

于是我只能又找来有氧呼吸运动和无氧呼吸运动的对比进行分析,通过资料分析,我得出了如下结论。

1、需要氧气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不需要氧气的运动就是无氧运动。起初吸的那口氧气,还来不及到达细胞当中去参加「燃烧」的活动。氧气还没有起作用,而运动就已经结束了,这就是无氧运动,参与了,就是有氧运动。

2、短时间、高爆发、心率较高大都为无氧运动。比如短跑、蹲起、俯卧撑、举重等等,多肌肉群参与,持续时间较长,心率中等偏上大多为有氧运动,比如长跑,游泳等等,但没有明显的界限。

3、有氧运动消耗的多是糖类和脂肪,燃烧完全,提供能量慢,持续时间长,无氧运动消耗糖类,燃烧不完全,转化为乳酸,乳酸的堆积导致肌肉细胞环境酸碱度降低,容易肌肉疲劳。所以持续时间短,身体会迫使你要休息一下,等血液把无氧代谢废物带走,才能继续运动。

4、有氧运动减脂,无氧运动练肌肉。

5、时间充裕,最好的是无氧与有氧都做(一般建议先无氧再有氧),收获两种运动的好处。如果忙,可以把有氧无氧结合起来,做高强度间歇运动(HIIT),减脂塑形的效果非常好。

这样看下来,呼吸能力提高的话,对于无氧运动的锻炼似乎帮助不大,那到底是有氧运动对身体更好还是无氧运动对身体更好?

找不到完美的答案,只找到没有运动基础的人、身体差的人、年级大的人,可以从有氧运动开始,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能,然后再开始无氧训练。

所以有没有可能,有氧训练是无氧训练的前提和基础?

我又想起了以前研究的结果:顺腹式呼吸养身体,逆腹式呼吸练武功,顺腹式呼吸是逆腹式呼吸的前提和基础,这个和上面的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逆腹式呼吸的时候吸气的话气从小腹走到背上来,现代说力量来源于肾是一个意思,这样呼吸的时候人就感觉有力,当时我就无法理解,这个气是什么,怎么来的?古书说是丹田之气,平常锻炼,用之发出,我一直觉得跟呼吸之气有关系,但无法解释。

现在看无氧训练消耗的是糖类,主要是葡萄糖,平常葡萄糖都储存在身体里,无氧呼吸的时候用存在于血液中,称血糖,存在于肝脏中称肝糖原,存在于肌肉中称肌糖原。可由脂肪蛋白质转化而来。

人体的营养物质分为蛋白质、脂肪、葡萄糖,蛋白质一般用于细胞的生成等等,脂肪会被存储起来,一般存储在腹腔大网膜,葡萄糖则负责身体的能量消耗。脂肪、蛋白质都需要转化为葡萄糖才能提供能量。

所以有没有可能丹田之气其实就是一个葡萄糖的储存库,通过锻炼让丹田的葡萄糖增多,可以更快的更多的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这样就能解释很多问题。

葡萄糖越多,人体的能量越足,呼吸锻炼到一定程度,身体的大部分细胞都变得强壮,不动的时候消耗的能量就少,平常就不太需要过度呼吸,心脏越好转化能量的效率越高,自然就可以减少饮食,也就是所谓的“气足不思食”。再往上是不是葡萄糖积累加上化学变化到一定程度可以转化为更高的能量体?

所以我们的传统内功研究的就是葡萄糖的储存、转移和变化?我仿佛看到了宇宙奥秘的大门在向我打开。

综上所说,不管是有氧呼吸锻炼还是无氧呼吸锻炼,呼吸锻炼是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