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写作为目标理想,我的人生充满动力

人没有理想目标的话,难免散乱迷茫或乱抓;更无法集中注意力于重点事情上,易于做出点成绩。我今年47岁,在确定人生目标方面也是不得要领,曲曲折折走了很多弯路。不过,近期,我终于发现、选择并确定了自己喜欢、并愿为之终身努力的理想目标。现在就来给诸君分享一下。

一 过去,我想干的事情很多

以前,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包括:读书、写文章、心理咨询、当讲师、练毛笔字、画画、学古琴、打坐、站桩、散步、跑步、骑自行车、户外游玩……等等,有点不胜枚举。

哪个都很喜欢,哪个都不忍放弃,于是每天就急急慌慌地干着,疲于奔命似的。

但人不是机器,无法设定准确的时间表,把上面这些工作都做完做好。一段时间下来,我每天都觉得疲累不说,还啥也没干好;啥也干不到心上,做这事时还想着那事;累的不行了,中间休息会儿,又焦虑还有那么多事还没有做,非常的焦虑不享受。

啥事也没干好,又打击了自信心,觉得自己啥也干不成;又开始迷茫,觉得这样的生活也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觉得对于自己的理想目标,还得重新筛选、拣择、确定一下。眉毛胡子一把抓,肯定是不行的——荒废了生命,老之将至,一事无成。

二 重新筛选,确定目标——写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感觉,我最终确定了以写作为我的理想目标。另外,在业余爱好方面,我只保留了练习书法一项,作为写作之余的休闲与调剂。围绕写作这个核心目标,我又选择安排了几项辅助内容,以服务写作这一核心目标。这样,我的目标就明确清晰,做事井然有序了。

三 写作的便宜之处

细细盘点一下,写作的便宜之处真是很多。

1写作只需要一台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开始;不需要其他什么硬件资源、设备与大型投入。

2写作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事。过去我做心理咨询,一来自己在成长中,二来不懂得宣传,来找我咨询的来访者很少;虽然我认为自己有能力帮助到他们,但无奈总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心理咨询需要我及客户、两方面才能完成,其他很多工作也需要两方面、或团体配合才能完成,而写作一个人就能完成。

3只要认字、会说话就可以写作。写作只是把原来口头表达的内容,用语言文字写了出来。只要敢写,其实它并不难。当然要想写的好,就有个练习与积累的过程。这是后话。

4写作的题材来源广泛。一个人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触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是写作的题材;引起我们喜怒哀乐惊恐惧的任何内容或事件都可以是写作的题材。而这些事情,每天都会有。人活着,就会有这些。所以,写作的题材与来源不缺。

5写作不受时间、地域、季节等限制,没有什么淡季、旺季、周期之分。

总之,写作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无竭的事情。

四 写作的好处

写作有众多好处,概括如下:

一是可以表情达意,满足倾吐的欲望,一泻心中之快;

二是可以将转瞬即逝的感受用文字长久地保留下来。

三是可以自我疗愈。一些伤心的事、难过的事,写着写着就消失了。写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释放与调节。

四是写作时是高度专注的,那是一个完完全全在当下的过程,也是一个忘我的过程。人在写作时,自己和世界都宛若已不存在,只有写作本身。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经常写作的人都知道。别人以为写作苦,其中真味妙家识。所以,古来文人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慨叹。愿为之生,愿为之死,死而无憾的感觉。

五是可以传播正能量,抚慰人心,激励人心。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的。

六是写多了,写好了,慢慢可以有打赏,有稿费,有了经济收入。

七呢,坚持写,持续写,对写作产生了宗教信仰般的热情,弄不好,说不定,还可以著书立说,成名成家。这也是个人自我价值的较高实现。

总之,写作就是用思想文字更长久地传播真善美爱,传播人间正能量。

五 我在写作方面的优势

1从小到大,我经历过很多事情,经受过很多苦难。苦难使人内心丰富深刻,敏感细腻,观察深入仔细。苦难使我感同身受别人的苦乐,想用自己的转化减少人们的痛苦,让人发现生命的美好与意义,激发人活着的希望与力量。所以,我有用文字表达的强烈欲望。

2学了十年心理学,对心理、人性有了一定的了解。当初学心理学一为了自救,二为了救人;但现在我发现,通过写作正好可以同时达到这两个目的。懂点心理学,可以让我的写作更贴近人心灵的真实。

3从小到大,零里零星地读过一些书,有点写作素材、文字积累,还有写作的简单技巧与模仿能力。

4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写日记,至现在一直保持着写作的爱好,养成了用文字表达的习惯。可以说我一直在练笔,只是没有系统认真、当回事儿地研究琢磨过写作,没把写作当作自己的目标。

5我时间自由,有大把的时间可用来写作。

想到以上种种,我觉得自己简直就是为写作而生的。哈!

六 围绕目标而执行的计划

当我确定以写作为我今后人生的理想与目标时,我就围绕这个清晰的目标,开始确定自己日常的行动项目与计划了。

1为了写作,每日必得读书。写作是输出,一定得有输入。而且,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必得有一桶水;输入一定要大于输出。我开始系统地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哲学、历史、中西方现当代文学等经典著作。阅读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现在,它与写作相得益彰,互为促进,更显美妙。

2写作,必得有灵感、素材、题材;就是说,得有自己想表达的思想、情感、领悟,或要说的话。为此,我运用了观察、打坐、站桩等方法,通过对事物与现象的观察,在内心里有一个深度思考,两者结合,以产生自己的领悟与思想所得。打坐、站桩、观察,这三个方法,不日每日全用,而是根据情况只择其一。这样,我原来杂乱无章、很多想做的事情就精简合并了好多。

3写作,必得每日练笔。原来,我是三天两头地写,写完发到自己的公众号里。但这样的写作,因为不考虑投稿,所以只是随心所欲、自顾自爽地满足自己的表达欲望而已;从没想过提升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与技能。因此,写了很多年,写作水平并无多大提高。

在我确定了写作的目标后,我在朋友的推荐下,在简书注册了账号,开始认真地练习写作。在简书上,很多版块与专题投稿时要审核,审核后才能发表。我投稿的文章,有的顺利地发了,有的就被编辑拒稿了。拒的多了,我便开始琢磨研究我这稿哪里不够好了,开始向其他作者学习,并买来写作的书认真学习。

同时,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坚持每天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文章,专业术语叫“日更”。从今年3月19日进入简书,我已经坚持“日更”快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感想颇多,进步颇大。

“日更”若能坚持一年下来,我还想继续坚持5年。我想,通过五年时间、5个365天的日更,我的写作能力与水平一定会得到长足的提高。请大家关注我,督促并见证我的努力。

4为了写作,必得有一个好身体。为此,我调整了以往总爱晚上写作的习惯,而改为了在精力最旺盛的早上写作。以往晚上写完后,脑细胞常常兴奋地收不回来,故此睡得很晚;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又总是精神不足,干什么都效率不高。

现在,我的作息时间大致是这样的:早6点半起床,晨读传统文化书籍一小时;早饭后,上午写作;午饭午休后,户外运动、站桩或游玩,锻炼身体,同时观察,获得灵感;晚饭后,练一张毛笔字,然后读现代书籍;十点半左右,上床睡觉。可以说,我现在的生活是,饮食规律、按时睡眠、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充实、满足而快乐。为了保证我热爱的写作主业,生活、作息、锻炼全都为它服务了。不再在选择上纠结费劲了。

5为了写作,还必得有平和良好的心情。所以,日常生活中,如果因为有什么事烦恼或挂心了,我会极时调整,不让自己在其中纠结过久。这都是写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

以上这些,就是我确立以写作为目标之后的生活安排。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写作为中心,为写作服务的。现在觉得,每一项工作都充满了乐趣与意义,内心充满了热情与动力。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积极、快乐、有意义。

七 为了目标理想,要有所舍弃

生命时间有限,术业有专攻,得集中力量在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上。我放弃了古琴、画画、唱歌、非洲鼓、游泳、民舞、肚皮舞等兴趣爱好,把它们放到无限期的下辈子或来生再去学。虽然我极想做一个琴棋书画俱通、多才多艺的人,但生命有限,精力有限,我无法全部学会,只好暂时把它们放下。不过想想也没关系,一辈子学一个精一个,下辈子再学一个精一个,也是不错的设想。否则,下辈子、以及以后那些辈子干啥呀?匀点爱好给它们。哈!

原来我还喜欢旅游,但经常在旅游的过程中就兴味索然,想半道而回。自从去年开始系统地学习传统文化以来,我才明白,如果对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没有什么了解,去旅游时就无法深度触碰到心灵,也就无法深度欣赏它的美、欣赏它深度的美。而只停留在表面、走马观花、唯有眼睛好过的旅游,确实会引起旅游的心理疲乏厌倦症。所以,现在我对旅游也没太大的兴趣了;只想等自己对历史文化多一些了解之后再去旅游,深度欣赏一个地方或景致的美。这个结果倒真是好,既省钱,又省时间,正好在家读书学习。

八 实践一段时间的心得

我按着这样的目标、相关服务计划、作息时间进行了一段时间以来,感觉清晰明确,坚定而有动力。

每天早上,真的是梦想把我从睡中唤醒;然后,一整天都活在希望与充实中;晚上,又在无比的满足与希望中进入了安稳香眠。每天都活在蓬勃的朝气里,身心感觉都非常地有劲。

一扫过去偶尔还会有的忧郁与迷茫;看世界更加美好、光明、充满了希望与爱。真比我学了十年心理学的效果还大。哈!

不过,我这么说心理学是不对的。是过去十年心理学的学习、生命探索,才让我彻底走出了人生迷茫与低谷,这才找到了自己坚定的目标与方向——写作。我得感谢心理学。我在这里只是想表达:目标给予人的力量竟是如此之大!就像一个棋子盘活了整个人生的感觉。

九 未来愿景

我先定个五年计划吧——我要坚持写作5年。每天写作5小时的话——我现在每天的写作,连写带改,差不多每天就是这么多小时——5年写过来就将近10000小时。我要验证一下大家常说的这个一万小时定律,看看五年后的我能成就些什么,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也请诸君关注我,督促并见证我的实验。

自从学了心理学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后,我写的全都是正能量的文章。我体验过痛苦与迷茫的感受,知道它极其不好受;所以,我非常能感同身受那些现在还在体验着痛苦与迷茫的伙伴们。经过长久的努力,当我从痛苦迷茫的坑洞活到一个乐观有力的平面上之后,我特别愿意把我的感悟、思考、方法,还有如何发现人间生活的真善美爱、乐趣分享给大家。文以载道,或许,这也正是我的人生使命与价值实现吧!

我从来没放弃,一直在努力;我一定会努力,但绝对不着急。敬请诸君期待我更好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他人关心和奖赏、认可,听话顺从不会太任性,能分担经济负担… 刻薄吝啬?犀利远见?压力?纠缠? 我的问题:质疑、不...
    班小惠阅读 96评论 0 0
  • 鼓起勇气,很多时候在要办一件有点压力的事的时候,心中明明已经想好,却在马上开始的时候心里有个声音告诉你:“有...
    炽焰烨阅读 534评论 0 1
  • 一直下 一刻不停 从云端落到地面再渗入地底 到处湿漉漉的 就像我想你 可是 你 感觉到了吗 雨水 落在花草上 雨滴...
    ys枕边书阅读 1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