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的前世与今生|据说,看过这篇文章的人都轻松戒烟了

一、印第安人的美洲,烟草的发源地。

1492年,哥伦布搭着一艘破船,千幸万苦爬上美洲大陆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当地印第安人嘴里叼着冒烟的烟卷,伴歌伴舞,自得其乐。姿势是这样的。

这是对于人类吸烟最早的直接发现。可见人类吸烟距今大约是500多年的历史。(与人类250万年的历史比真是太短了) 。

潘多拉的盒子从此打开。

二、是烟草导致了大明朝的灭亡吗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禁烟的领导是谁?崇祯。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据文献记载,公元16—17世纪,烟草分南北两路从朝鲜和吕宋传入中国,明崇祯年间,已是泛滥成灾。

  崇祯皇帝朱由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提出禁止烟草吸食的皇帝。  

其在1639年诏令全国禁烟,如有犯者将处死刑。 然而,由于当时烟草经营获利颇丰,在禁令颁布之后,许多人仍然冒着杀头的风险暗地销售。兵部尚书洪承畴也反对禁烟,说“辽东戍卒,嗜此若命”,如果禁烟,将影响战斗力。

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禁烟,最后烟没禁成,明朝也亡了。

三、吸烟救国?

中国现在的吸烟形势是什么样子,来个图。

到2025年,全球吸烟人数将达到16亿。现在每年有约400万人 死于由烟草制品引起的疾病 

有人说中国的烟民撑起了国防,说烟民纳的税可以买多少多少艘航母,数据无可辩驳,对此,我只能耸耸肩,对你说:so what?

宋代有全世界最高的军费开支,有最先进的职业化军队,还不是在蒙元的铁骑下摧枯拉朽。一个从身体到精神被烟草奴役,从手指尖到肺尖被烟烤焦的民族会有战斗力吗?

四、为何人人都知道烟草的危害却戒不掉

甲:吸烟有害健康!

乙:真的吗?让我先抽根烟压压惊。

吸烟有害健康,人人都知道。可是就象掉进了怪圈,吸烟者只要一沾上烟瘾,就很难成功戒掉。随着一次次戒烟失败,他们仅剩的一点自信和尊严堕入无尽的深渊,无法自拨。

从今天开始你可以停止自怨自艾,因为一直以来你找错了敌人,你不是自己的敌人。

不是你决心不够大,不是你意志不够强,也不是因为你的性格缺陷,尼古丁才是最终的罪魁祸首。

请记住这句话:吸烟是毒瘾,你戒不掉只是因为中了尼古丁的毒。

吸烟行为与尼古丁上瘾相互作用形成的闭环,周而复始。 


五、吸烟的好处

这是我在网上搜集到吸烟的好处:

1、吸烟的人永远年轻:因为死的时候都很年青。

2、吸烟的人家里永远安全:因为吸烟的人半夜会咳个不停,小偷一听就知道家里有人。

3、吸烟的人不会被蚊子咬:因为吸烟的人整天都在吞云吐雾,蚊子都被熏死了。

4、吸烟的人不会被狗咬:因为吸烟的人很容易驼背,狗看见了他们,还以为他们正在拣石子打它们。


六、点上一支烟,慢慢品读这书,你会对吸掉的每一支烟耿耿于怀

戒烟圣经《这书能让你戒烟》 ,曾帮助过无数人成功戒烟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亚伦·卡尔,他曾经是个有着33年烟龄,日吸烟量达100支的重度吸烟者,有过10几次失败的戒烟经历。在他48岁的那一天,他在催眠师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戒掉烟瘾,并从此把余生投身到帮助他人戒烟的工作中,成功帮助2000万人戒烟。

在此,我强烈建议渴望戒烟的人从头到尾把《这书能让你戒烟》这本书读一遍,读完之前请保持吸烟。如果读完之后还是想吸烟,那也没什么,反正你也没有什么损失。


 戒烟教父亚伦·卡尔  2006年死于肺癌


七、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停止吸烟

夫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乎?如果你确定戒烟是你想要的,那戒烟又有什么难的呢?尼古丁的戒断症状是很轻微的,她除了引诱你之外对你无计可施,她甚至不能伸手打你一下。

如果你想清楚了真的想戒烟,如果你不能在现在马上就做出决定的话,做个计划,在一两天内的某个时间点抽掉你的最后一根烟,从此成为一个非吸烟者。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再吸一根烟,除了你自己。

尼古丁的毒瘾是你停止吸烟之后唯一要面对的问题。停止吸烟之后,体内尼古丁水平的下降导致的空虚感会短暂的占据你的大脑,并试图说服你改变戒烟的决定。这个时候,你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

再强调一下,在你正式决定戒烟之前请保持吸烟,甚至不要减少你吸烟的量,直到你决定戒烟的那一刻。

八、戒烟的好处

35岁之前就戒烟的人戒烟以后,身体状况会跟不吸烟的人身体状况一样的

20分钟后:血压和脉搏开始减弱,并恢复正常。手脚温度将增加到正常的状态。

8小时后:血液中的氧气将增加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二氧化碳则下降到正常的水平。

1天后: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将下降。

2天后:神经末梢开始恢复生长,您的味觉和嗅觉能力提高。 

4天后:身体内的尼古丁被清除。 

14-30天后:血液循环得到改善。行走轻快,而且肺功能会增加30%。 

30-270天后:肺部纤维组织被清洗,这将提高咳痰的能力,从而清理肺部,减少受感染的可能性。咳嗽、气喘、鼻窦充血以及疲倦和过敏症等都将下降。 

1年以后: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是吸烟者的一半 

5年以后:跟普通的吸烟者(每天一包)相比,死于肺癌的几率下降到50%。

5-15年: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将下降到跟不吸烟者一样的正常水平。患口腔癌、喉癌和食道癌的几率下降到吸烟者的一半。 

10年以后::死于肺癌的几率跟不吸烟者一样。抗癌细胞被恢复了。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肾癌或胰腺癌的几率下降。

15年以后:心脏病发作的几率跟不吸烟者相同。


九、烟要打败的几个幻觉

1、吸烟是一种难以改变的习惯

如果某一天,有人在聊天的时候很轻松的对你说:我习惯了汽车尾气的味道,一天不吸就浑身不舒服。你一定会觉得这个人不可思议。不吸烟的人对吸烟者的行为同样不可思议。事实上,二手烟和汽车尾气中含有的有害物质有得一拼,并且同样味道恶劣,区别只在于后者不含让人致瘾的尼古丁。吸烟的人身在局中,身陷尼古丁毒瘾而无法自拨。

2、吸烟也有好处

持这个观点的人喜欢引用中医的某些说法,如《本草备要》说烟草能“治风寒湿痹,滞气停痰,山岚瘴雾。”。

砒霜和大便也是入了医学古籍的, 我们是否可以推论:我们每天都要吃砒霜、吃屎呢?

这种逻辑就是来搞笑的,多说无益,点到为止吧。

3、百岁老人也吸烟

这实际上是个概率与统计意义上的问题,不值一驳。

4、吸烟能让我放松

拜托,紧张的根源是什么,是停止吸烟引起的尼古丁水平降低导致的,吸烟引起的放松幻觉不过是体内尼古丁上升引起的戒断症状的缓解。

5、吸烟是我唯一的亨受

也许是的,因为吸烟已经把你整个的生活变成个噩梦,只有吸烟的那一刻才有片刻欢娱。但不吸烟的人随时都可享受这种欢乐。

所有这一切都只是你对吸烟的幻觉

十、几种错误的戒烟思路

1、减量戒烟法行不通

减量戒烟法实际上是戒烟者对烟瘾的妥协,这样不但不能摆脱烟瘾的依赖,反而会因为减少吸烟,增加对吸烟的渴望,从而增加戒烟的痛苦和难度。

一代偶像张国荣曾为了戒烟采取减量戒烟法,抽”伸手牌“烟,多年之后的一天,还被人拍到在散步的时候吸烟。很显然,这是减量戒烟法的失败。

2、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

意志力戒烟者往往没有认清楚这一事实:即吸烟行为实质上是尼古丁毒品上瘾。他们把戒烟看作是对吸烟享受的放弃,是因为恐惧而不得不为之的一种牺牲,而不是对吸烟恶习的抛弃。

因此,意志力戒烟者实际上并没有摆脱烟瘾的控制,往往在戒烟一段时间内又复吸,有些人凭意志戒了很多年,一夜之间又重新成为一名吸烟者。

3、替代品并非必需

电子烟、槟榔等戒烟的替代品能起到的辅助作用相当轻微,还有可能烟没戒掉,反而增加另一种恶习,尼古丁贴片等替代品也不能真正的帮助我们戒掉尼古丁的毒瘾。

十一、复吸的逻辑

“我只抽一支。”大多数戒烟之后复吸的人都毁于这一句话。在戒烟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往往会放松警惕,特别是在朋友聚会的熟悉的场合,人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重新踏入吸烟的陷阱。

无论你戒烟成功多久,有多么自信,都绝对不要再吸烟,哪怕只是一支。它会让尼古丁重新进入你的身体,让你紧接渴望着下一支烟,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让你重新成为烟瘾的奴隶。

曾国藩把“戒烟”作为自己的“三戒”之一,并成功戒烟,有人把这归功于曾氏的伟人特质,实际上,曾氏成功戒烟源自于其对戒烟本质清醒认识。他说“初戒吃烟,如失乳彷徨,存一番自恕底意思。此一恕,天下无可为之事矣。急宜猛省。"

曾国藩为了实现"澄清天下之志",针对自己的不良习惯提出三戒


十二、放松自信的感觉好此美好

当我停止吸烟这件事30天之后,我发现困挠我十多年的消化不良和腹泻痊愈了,我的胃口在好转,体重稍有增加,口里也没有了那种难闻的气味。办公室里空气新鲜,人人都面带微笑,没有人咳嗽,这种轻松自如的感觉是如此美好。

我意识到,我已经成为了一个快乐的非吸烟者,可以真心享受生活。我实际上从来没有享受过吸烟的感觉,而是一直为吸烟的问题所困挠,这就是我想要戒烟的原因,我享受的一直是身为非吸烟者的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