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雪

      2019年4月27日,山西局部地区,盂县。搬搬手指头,再有十天就是立夏的时节了,季春的气温却如坐了过山车,沉沉浮浮,浮浮沉沉,冷热交替上下浮沉,让人很不适应,一大部分人都跟不上节奏。柜子里冬春的衣服被拎进拎出,频繁地上下班,忙的几乎乱了,甚至搞不情该怎么倒这班才能适应天气快速的变化。

      前几天就知道了,今天气温低有雨,是天气预报上说的,也没以为意。早上醒来,老婆说外面下雨了,已经滴滴答答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听力差,没觉,心里道,下雨好呀,春雨贵如油么,下吧,依就自顾翻看朋友们发的微信。

      咱这里下雪了?老婆一脸诧异。

      你刚才不是说下的是雨么?

      朋友圈里发出来了,你看,还不小呢!

      是么?我没瞧她的手机,直接拉开了窗帘。呵,还真下雪了。极端天气,局部预报就不准了,谁会料到这个时候了还会下雪,这是平生首遇,理当写点什么。

      窗外,夹雨的浓包雪,一小团一小团地往地下砸,砸下去后就没一点影子了,毕竟是春天,刚刚长出来的枝叶被雨雪清洗的青翠欲滴越发诱人,整个大地也如刚刚出浴身子散发着湿漉漉的气息,出行的女人打了伞不急不徐择路移动,悉心爱护鞋子的举动优雅精致。

      雪,更不急。很能沉得住气,只管一个劲地落,越落越如冬天的世界了。道路上,草地里,枝丫间,绿叶上沉甸甸的身子压在那里,那些树上的技叶驱干似乎不堪重负,却又极尽所能用力支撑着大雪的压迫。那些绿叶与白雪的博击无声而激烈,那一种较量胶着而凝重。

      为了取景,我亦移身于雪的世界,雪与我却是极为融洽的,一上身接触到我的皮肤就极速融化消失,清凉清凉的,全然没有想像中的刺骨冰冷。

      薄薄的雪晶莹柔顺,伸手一抓,指缝里流出来的全是水,刹那就化身于无形。青叶上的雪,白的极为炫目。我知道青叶朝天在极力扭动她单薄的身子骨,她欲摆脱白雪若蛇唇一般的亲吻,忍不住伸手摇落近前数枝青叶上的白雪,仿佛感觉所有着了雪的叶都在等我助一臂之力,我竟有些羞愧于自己的无能为力了,在自然界里的风、霜、雪、雨面前人的能力该是多么渺小而微不足道。

    立在那里呆的久了,着身的上衣自然被湿透了部分。这个时候,浑身一个激灵,突然想起那些正盛开的桃花、杏花、梨花,她们那么娇嫩的生命如何经得起这冰冷的雪花锥心刺骨之摧残。家里那棵杏树也该遭遇着同样的命运吧?果然,我在发小的微信朋友圈里也看见了雪,铺了满满一地,她院里那盆花枝上也早已落下了无处不到的雪,我心里收缩着,也不知道该有多少户农家的花果树遭遇了一样的灾难。我的一双眼十分不争气,泪水居然偷偷在这里和着雪水往下流,我没往乡下打电话,我不敢。

      立即约了妻,就近寻那些已盛开的桃花。城外,那随处可见的花枝全都不屈地挺立着。然而,桃花片与雪花片一样薄,一页桃花片怎能抵抗得了接二连三数十倍与己过招的雪花片呢?次日再去,桃枝下已一地桃红,虽然尚有一些留在枝梢,但却那么萎靡已无一丝娇艳之态。

        “今年,咱们这里恐怕树上的指望没了”我叨叨着。这是没法的事,那就让年年结果的树休息一年吧,好在地里种的种子,禾苗尚未出土,应该影响不大,你看那雪,刚停了一个多小时就消融的了无踪影了,说明地气已有了,应该对其它农作物影响不大,妻子这样说。但愿如此吧,只能这样想了。

        见网上有人说瑞雪兆丰年,雪来的不是时候,就是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判断一个不超过65535的整数是否为质数。 先看是不是0 1 2 是的话直接输出质数 不是的话BX=BUF-1 然...
    魔一方阅读 608评论 0 0
  • 也许有人会问,人为什么要思考,做一只啥都不想的咸鱼不好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思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思维的充实,更是...
    羁旅视者阅读 192评论 0 1
  • 一种声音 文/小人鱼 一种声音叫做自然的聆听 鸟儿们在天空中歌舞 我想这就是大自然聆听 蝴蝶在花蕾上起舞 像是一副...
    小人鱼_a1a7阅读 2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