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感恩日志第一百二十九篇(温馨的亲子时光)

系统读经一百一十五周第二天

累计800天,

2019年4月16号,天气、晴、星期二

读最有能量的书,交最有能量的朋友!

读经成员:

妈妈大宝三宝四宝

读经方法:137累积法

本周诵读的经典内容;

1、《黄帝内经》素问:一生气通天论篇第三01

2、论语:尧曰第二十

3、笠翁对韵:(下)四豪

(二宝)住宿学校

读经方法:大宝读经法

诵读经典内容

《易经通读百遍》累计第3遍、诗词启蒙、累计第15遍。

妈妈宝贝累积7遍以上的经典《易经》《大学》《中庸》《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成语接龙》《笠翁对韵》 《黄帝内经》 《孝经》《儿童文学启蒙》《孟子》《诗经》《论语》《少年儿童诗词启蒙》《老子》《庄子》《千字文》《朱子治家格言》《长诗》《黄帝内经》《孙子兵法》《增广贤文》妈妈读:《易经》29遍、小宝通读孝经100遍、累计108遍。妈妈挑战《易经》百遍,已完成29遍

虚受老师早课;

请大家打开育心经典易经口袋书第18―19页。

天地相合生万物。屯卦,扎根发芽,万物相生之象,胎教。蒙卦,杂草丛生,幼稚,启蒙、开化、教育,女孩6岁,男孩8岁。

启蒙,头发梳起来,加冠礼。弱冠。

衣和冠,穿衣戴帽都有讲究。

艮,为山。坎为水,高山出水,山越高,水越清,山高水清。

艮,代表果实,坚硬。父母的言与行都是在做榜样,孩子不是听父母说什么,主要模仿父母做什么。艮,也代表德。

父母带头读经。

君子以果行育德(震为言,为行)

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追着喂饭,娇惯孩子,坏习惯的养育。

群雁高飞靠头雁,艮就是领头雁。做出成果,自动出深潭。飞瀑之下,必出深潭。小惩则大戒,小人之福也。

童,因为艮为少子。艮为求,为手指,为高山。456为艮。234颠倒过来的艮,互求。二和五爻,互求。家长求孩子,不如孩子求家长。

围绕核心人物开展核心工作。在家围绕父母,在单位围绕领导。

艮为发蒙,为求,为门,为高山。震为倒艮,互求,你求我,我求你,所以,做艮的要守正,围绕中心人物开展中心工作。

坎,太阳被乌云遮住的象。开善眼,又能找到希望,二爻和五爻相应,找五爻的过程,一路亨通,亨。

234为震,为行。艮,为童,为求。234颠倒,为艮。互求。

初爻居于坎卦之中,有险。二爻居中,二五应,往外走,阴阳和合,一马平川,故亨。

5爻,阴爻,代表小人,孩子。2爻阳爻,为大人,家长。

震卦与艮卦,互求,互帮互助,互惠互利。屯卦,求而往,往吉,无不利。蒙卦,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发自内心的想学习了,那就容易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虚受老师父亲,故意示弱,引导孩子来做题,长养孩子的自信,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

教育,吸引孩子主动上进。父母要学会示弱。

佛经遇难,念观音菩萨,立现眼前。有的生命,无形,即可大又可小,无处不在,有呼必应。

无形胜有形,无为促有为。十指连心,心灵感应。

山水蒙,2和5阴阳相吸。

定情信物,荷包,香囊,一束头发。故土难舍。宁恋家乡一抔土,莫恋他乡万两金!

23456,首尾两个阳爻,中间4个阴爻,一如回音壁。

互求,可以是惺惺相惜,也可以是相互指责,关键看为人父母的怎么做榜样,怎么引导。毕竟身教胜于言传。

坎为筮,为通,为圣人教化百姓。巫,上通天,下达地,中通人性。

234为震,为言,为告。渎,亵渎。做学问,先学后问。不是乱问。

艮,为止,不告。震和坎都代表冬天,所以利贞。

做高山做榜样,高山仰止,后面自然有人追随。教育就是做好榜样。

果,艮为坚硬,为秋冬,为果实,带头做,有成果,自然有人跟随。

震为动,艮为止。教育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坎为蒙,蒙以养正。做高山,高山仰止,自然出清泉。教育不是驱赶,而是带领。你在前头做得好,大家就在后面紧紧跟随。

诗经大雅 思齐,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

刑通型,做模范,做榜样。修身齐家,兄弟友爱,四邻和睦,可以治国平天下。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遗传的结果,模仿的结果,一脉相承也。

要有良好的家教,家长就要做好榜样。家里教育好了才到外面去,否则就会招灾惹难。

就地正法,杀鸡给猴看,杀一儆百。坎代表法,代表型,效法的法,模型的型。

春季万物生发不杀头,秋后问斩。相当于死缓。有新证据。春季万物生发。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今日分享;

(易经)自律,是最高的修身!

自律,是做自己心的主人

《易经》的一个根本思想,是“日中则昃,月盈则食”,也就是物极必反、过犹不及。所以至为刚健的乾卦在第五爻“飞龙在天”之后,紧接着就是第六爻“亢龙有悔”。

这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都不可太满,须留有余地,自己才有回旋、不受反噬。此乃最为深刻的自我成就之道。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种自我的克制;放到今天来说,就是自律。脱胎于中国文化本源经典《易经》的这一点,完全可以说既是一种最大的修养,一种最好的状态,一种最高的修身。

自律,是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首先要对自己的心做得了主,才谈得上高贵。因为,他由此而摆脱了受低级本能裹挟的动物性。人的本性难移,要做自己心的主人,只能靠自律。

金末元初的大理学家、大教育家许衡,有一年夏天与很多人一起逃难。在经过河阳时,由于长途跋涉,加之天气炎热,所有人都感到饥渴难耐。这时路边恰好有一棵很大的梨树,结满了清甜的梨子。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地爬上树摘梨吃,只有许衡端坐树下不为所动。

众人觉得奇怪,便问许衡。许衡答梨树不是我的,怎么可以乱摘!众人笑,道:“时局大乱,人人逃难,梨树的主人早不知哪里去了,你还管这干啥?”

这时许衡说了一句流传千古、振聋发聩的话——“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这就是自律,这就是高贵。试想如果我们也处在那样的处境下,我们是否能把持得住不上树?

世人都为一点利益你争我夺、头破血流,世人都为占了便宜而沾沾自喜,他们都以为自己“得”了、赚了。可从没想想,自己这样,和那些只知填饱肚子而一切不管不顾的动物有何区别?

越是细微处,越见真修养。人之所以是人,就是因为可以做自己这颗心的主啊!

自律,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最终的高度,取决于对自我要求的高度,这是一定的。对自我有高要求,并严格去做,正是最好的自律。

明代大学士徐溥自幼天资聪明,读书刻苦。少年时代的徐溥在私塾读书时,一次老师发现他常从口袋中掏出一个小本本看,还以为是小孩子的玩物,看了才发现原来是他自己手抄的一本儒家经典语录,很是赞赏。

徐溥还效仿古人,不断检点自己的言行,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分别装黑豆和黄豆。每当心中产生一个善念、说出一句善言、做了一件善事,便往瓶子中投一粒黄豆;相反,若是内心有什么不好的念头,言行有什么过失,便投一粒黑豆。

开始时,黑豆多黄豆少,他就不断反省并激励自己。渐渐黄豆和黑豆数量持平,他就再接再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瓶中黄豆越积越多,黑豆越来越显得微不足道。凭着这种持久的约束和激励,他不断修炼自己、完善自我,终成德高望重的一代名臣。

徐溥高度的自律背后,其实就是一种对自我极高的要求,并通过自律向这种高要求不断逼近,而渐渐接近和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种作用和方法,也尤其值得家长们借鉴,让孩子养成自律的意识和习惯,在不断磨砺中成就更好的未来。

自律,是最好的状态

做人上需自律,做事上需自律;情绪,更需要自律。能否自律自己的情绪,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涵养和品质,是一种真正的修养。这是一种心中安稳的最好人生状态。

情绪管理能力,对于人的事业成败和人生质量都至关重要。而情绪管理说到底就是一种情绪的自律;自律于自己的情绪,也正是训练自己情绪管理能力的最好方式。

自律,是最高的修身

曾国藩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自律,就是以律人的标准、以律人的心态去律己。“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自律是一种风度,一份超越。

自律,要有勇气

对己要有决心和勇气进行反醒、剖析,对自己的问题敢于较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孔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处事态度等,无不都透射出自律的光辉。

自律,要有骨气

做人做事要意志坚定,经得起诱惑,不为功名利禄所累。只有抗拒诱惑,才能脚步稳,走得远,立得住。

孟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等话语,都充分展示出自律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的光辉。

自律,要有底气

人要敢于接受他律,行得端,走得正。

古人说,“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正足以率人”,只有从严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原则和规矩,扎扎实实履行好每一件事,才能养成自律的习惯。

人唯自律,才能终有一日,达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高明境界。


生活点滴;

下午幼儿园门口接到小宇 就说妈妈我要给你一个惊喜,又有惊喜呀,妈妈好期待哦,小宇说妈妈,今天我们老师带我们去知阅绘本馆阅读,绘本馆的老师给我了一颗糖,我把它流着带回来和你一起分享,嗯,谢谢宝贝,妈妈好幸福哦!我家儿子是懂得感恩和孝亲的宝贝!说这话的时候边上一位阿姨,目睹了小宇和我的对话,跟着就丢了一句,从小就懂得讨好妈妈拉关系,是想让你妈妈给你买更多好吃的吧,小宇跟他解释说有好吃的要先给妈妈分享!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宝宝的也是最辛苦的!

妈妈;多棒的小朋友呀!

此刻满是幸福的我主动抱起小宇说:

为能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骄傲 !

小宇高兴之余说妈妈那个阿姨肯定没有宝宝,都不懂得宝宝,不知道宝宝都是最爱妈妈的。

小宇妈妈今天要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因为你今天表现的真的很棒!没有因为别人对你的评价而影响到你做最真实的自己。

小家伙高兴的说哦……我又得赞喽!

最后还不忘提醒妈妈要记得写日记哦,等我认得更多的字宝宝了还可看,还要讲给我幼儿园的小朋友听!

有时候吧,我们可以试着放下我们大人的眼光,换一个角度去观察孩子,看看他用他的方式和小朋友们以及大人相处互动,得到的回应是什么,再看看孩子得到回应后自己做的调整反应是什么?

一辆车子的先加油才能跑,不是说跑了一圈,因为跑得快才给加油

孩子也是一样,先加油才能优秀,不是优秀了才给加油,那是社会对它的反馈

不应该是爸妈做的事

孩子好不好有没有自信??是照镜子照出来的,而孩子最初的镜子就是爸妈,一个孩子他觉得他在爸妈的眼里就是最好的,最优秀的,当他走入社会和别人互动的时候,他同样认为自己是好的

爱,

不是孩子符合了我们心里的标准才爱;

而是孩子现在的样子就可以得到你的爱,

但孩子愿意因为我们的这份爱而变得更好!

语言的可怕力量,父母一定不要对孩子这样讲话!

理研究是发现是从婴儿时期就开始的,最直接的影响人就是父母。父母的行为和语言暗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父母言语上的侮辱,让孩子变得自卑、敏感,也让孩子走进了一个冷漠无情的世界。

不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是家长最基本的素养

控制情绪,是语言暴力的冷却剂

有心理专家指出:当孩子情绪波动时,愚蠢的父母责备孩子,聪明的父母关爱孩子!

教育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幸福的人必然具备爱的能力。  如何让一个孩子拥有爱的能力? 最好的办法就是, 让他体验爱,在爱中成长。  所以,爸爸妈妈, 能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 就是一个充满爱的家!  每天学习圣贤文化, 每天修炼自己的心性。 让自己变成一个温暖有爱的人。  经典学习是每个人都需要的。


每天做好三件事:

一、坚持听早课,每天补充正能量,放大格局,转变思维方式,打开善眼。

二、坚持读经典,平和自己的心态,坚持带娃读经,坚持自己读经,坚持写日志,坚持向上沟通

【育儿法则】多关心,多聆听,多赞叹,多帮扶;少责备,不抱怨。(4多1少1不)

【育儿秘诀】:语言柔和,行为严格。

【家和原则】:心善,语善,行为善;闭嘴闭嘴再闭嘴,微笑微笑再微笑;开善眼,闭恶口。

【411夫妻恩爱法则】:4多:多拥抱爱抚,多赞美鼓励,多温存聆听,多信任放飞!1少:少挑剔指责;1不:不赌气任性。

【自勉】:听话照做;做到语言柔和,改变从我做起,幸福生活从我开始;育儿先育已,育已先育心;水滴石穿不是水的为量,是坚持的力量。感恩圣贤!感恩经典!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益世老师搭建这高能量的学习平台!感恩一切善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