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的自助游经验@意法瑞

拖了很久的算不上是攻略的记录,虽然很多童鞋问,但是因为赶着处理堆着的事,也由于这次出去确实是带了工作任务,所以行程上安排的并不是太完美,要是时间是自由的话,感觉绝对会更爽好几倍的。不过也许还是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的,仅供自助行的筒子们参考。

6.29-7.12:意、法、瑞,三国14天,罗马(2)、托斯卡纳地区(1.5)、佛罗伦萨(1.5)、巴黎(5.5)、阿维尼翁(1)、普罗旺斯地区(1)、琉森(1.5)。

个人最中意法国,尤其是南法的自驾游,当然帕瑞斯的感觉也很不错,就是游人稍稍有点多。因为瑞士天气不好,时间也太赶,不然可能其实可能瑞士的自驾会更美,因为看了很多其它人的照片和游记,感觉风景会更有层次一些。所以说出行要注意天气呀!不过留个遗憾,下次单开车穿行一次也不错。

签证:懒得自己跑,交旅行社处理。注意下各个生根国稍微不同的要求。准备基本资料就好。一般5-7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单身、未婚、无不动产证明的年轻女性,被怀疑不回来的几率真的很高。补交了出票单和解释信,总算是有惊无险的过关。签了第一站意大利的生根签。入境时,有时会查看有外币支付功能的信用卡。从不是生根国入境时,还会要检查酒店、车票订单,不过这次,就只问了一句“Where are you going”,预先准备的台词都完全没有用上。

酒店:全部booking订。多人评价分数在8.5以上的,基本还行。位置上,大城市靠近地铁的,小城市风景好的。如果不是那么确定行程,又想留个备选,就选个无需预付,可以提前一天取消的就好。特价的要注意下附加条件,以及有什么额外需求,比如要加床之类的一定要提前邮件沟通好,现场协调很难。我们住的第一家明明带小孩是可以住下的,但就是不允许,只能另外加了一间单人房,还是最后一间。

机票:旅行社订贵了。临近的时候,机票反而降价了。如果不是早抢超低折票,真可以等到最后时刻订,会比不早不晚的时候便宜几千,不过也可能没票…

在欧洲乘火车:欧洲的火车线路真的不是一般的发达。在Eurail.com上订的两国通票。到底是点对点,还是一国、两国或多国的地区通票,要根据个人行程来判断。通过多次对比,最后选了信价比最高的法瑞两国家庭组合一等票,2个月内任意四天有效。意到法是飞的,因为到临行前才发觉从Florence到Paris要坐快8小时的车,老板不肯坐夜车,又不愿意把白天的时间浪费掉,就临时加订了机票。后来又帮老板订了一次法德的,在中文网站,也是一模一样的。可以下载Rail planner的APP,查列车时刻很好用。通票在火车站激活,盖章才有效,而且跨国列车跟一国内的高速列车还是要另外make a reservation的,就是一定要有位子才可以,要加另外的订位费。一国内普通列车,就持票直接上车。在网站上订位非常的麻烦!只能邮件来往,来往一次的时间就是三天,而且不能给出备选项,要自己把所有可能订到的组合全部选出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试下。我们完全没有时间等第二封邮件回来。在Roma、Florence的火车站也因为人多、队伍龟速而放弃。如果去火车站,一定要赶早、晚。中午的时候最恐怖,只开一个小窗口,一个小时都不见得能办一个人的。最后是在巴黎的火车站订成的,走了特别通道,避免了排队,还是人工操作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正好是戏剧节,订到了去Avignon的最后三张票,人还跟我们说Don’t change your mind, or you want to stay for two weeks. 欧洲的火车线路真的很发达,车站完全是开放式的,标志牌很清晰,除了在车上可能会有的检票,进、出站完全没有人管你,提前十几分钟到站就可以。但是每趟车的停车的时间很短,要自己注意。从Avignon去Geneva的时候,换了3趟车,有趟车因为前车晚点改了站台,还好观察了提示屏。感觉如果你一定要在某个时间去到某个地方,来不及订票或者没有订到票也是可以上车的。因为车箱之间空间很大,多一个人根本不会影响什么,一路上遇见的列车员也还满nice的,应该是可以补票通融的。不过我没有亲身试验,只是在坐说是最后那三个位置时,发现车上还是有空位的,尤其是二等车厢。

 在欧洲自驾:驾照:国际驾照,或者是国内驾照+翻译件公证。租车:在booking、AVIS、autoeurope、rentalcars、thrifty等租车网站,不管是单个公司的或者是综合提供信息的,包括中文的租租车,全部可以。只要可以找到自己中意的车。越早越便宜,而且可以选的车多。自动的车选择真的很少,而且不在机场、火车站取车的话选择更少了。这次在只提前不到一周的时间租车,而且有一程还是异地还车,自动的车都快被抢光了。把几乎每个网站都看遍了,最后在thrifty租到的FIAT小车还担心放不下大行李箱,后来在实际使用时,非常的满意。只是欧洲人民的工作效率啊,真的是不敢恭维。在预订11点的时间到Roma的Termini火车站柜台,以为很快就可以拿到车,结果等了快3个多小时才拿到车,平均半小时处理一个人的订单。到2点多加了一个工作人员,速度就快很多。切记中午时间不要找任何柜台办事!还好路上的风景很好,就一直安慰说是值得等待的。后来在Avignon的TGV火车站autoeurope柜台,因为去的早,快很多,还给自动升级成了小奔。只是车头尾都有擦痕,取车时观察了下,还车的时候有问到,就回答的很理直气壮。租车的时候也买了全险,出门在外还是多点保障好。只要租到了车,其余的事项都是可以变通的,比如满箱油取车没有满箱油还,比如没有在指定时间还到指定地点。因为好像租车公司都可以理解旅途中可能会有各种的不确定因素。就像你也要理解他们,车紧张的时候很多附加的要求没有办法满足,比如租的车没有说好的导航,没有车载wifi。导航: Mobile Wifi+Google Maps+人眼识别。第一次自驾,在去Florence的路上,用凤跟拍两个同时开Google地图,拍的表现会更好,一路都让人惊叹,科技改变生活!因为之前在越南也用过,感觉并没有很准确,这次,完全就是一路赞不绝口,只要线路已经加载出来,基本是完全跟车同步。当然多个岔路口重叠时,还是少不了人工判断的,这就是路上不停感叹的另一件事,能识字很重要!第二次,在Provence山区,小奔子带了车载导航,结果不会用,叫了工作人员来演示了会才上道,感觉还是不如google地图导的准确,好几次给的路线也都不如google,估计是数据更新的问题,地址输入有限定,提示也不够清晰。不过从石头城下来完全没有任何信号时,google工作失灵,开着的车载导航让人比较安心,虽然,只有1条路。加油:每个地区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前两次在意大利,第一次人工加,第二次自助,用现金,摸索了一会也加成功。第三次是在南法,因为油站机器只认地区银行卡不收现金,加油失败而没有满箱油还,跟工作人员解释了下,扣了相应的油钱,并没有像网上传得那样故意多扣很多。可能是运气比较好,也不一定。 感觉在欧洲自驾游是很爽的一种方式,路上的风景真的是美到无边,而且城市之间都很近,中间还很多小城小镇相连,可以休整的地方很多,这种旅行方式是我比较喜欢的,没有那么强的计划性,哪里美就住哪里。而且个人超级喜欢的一点是,快车道真的很快,在Tuscany的路上,我们开到160,还有车呼啸而过。

旅行中的其它:

门票:热门景点的票一定要提前网订,这次订了The Vatican Museum跟The Uffizi Gallery的,都在官网上订的。虽然会加手续费以及绑定语音导览,但是到现场排队,我绝对是会扭头就走的。不得不说欧洲大部分的网站做得超烂,国内的访问速度也慢得死人。光是订这两个地方的票,就花了快3小时!而且订的美术馆的票时间还搞错一天,还好有可以改一次的机会。Colosseum的票没订,查了攻略,从Foro Romano买通票进的,两天有效,完全没有人排队。到竞技场门口时,看到几乎可以绕场一圈的人在排队,就想在关键的点上做攻略还是有必要的!

 PASS:其实前面的欧洲通票也算是PASS了,这里单说城市里的PASS吧。交通的、观光的、景点的,绝对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做出选择的。Roma Pass对我们这种只呆两天的人说就完全不划算,所以单独买了景点门票+1天的Hop-on-hop-off Bus票,Florence的72小时museum pass也感觉完全没必要,在Paris买了2天的museum pass,把四个主馆都去到,另外买了5天的paris visite,到哪都是地铁衔接。感觉都还满方便和划算的。

随身wifi:因为老板对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这件事看得很重,所以这次也准备得比较充分。一个华为的移动设备,一个安卓手机专门做热点用,一个3G手机开了国际漫游。其实个人感觉到了目的地再买当地的手机卡更好,但无奈老板说出发之前一定要搞定上网的事,只有在淘宝上买卡了。一张意大利的2G流量、3G不限流量的TIM卡,三张600M欧洲通用的vodafone的3G卡。提前设置好。基本满足了任何地方都可以上网的需求,除了前面说的看完石头城之后,整个山里完全收不到信号,只能靠车上的GPS。其实大家可以无视上面的一大段话,直接提早淘宝租个wifi egg就好了,最好是能在机场取和还的,免得回来还要另外寄回去。我这样折腾纯粹是因为来不及时间订了!

各种APP:找路靠google maps:不光是车辆导航,城市里去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迅速给出好路线;找吃靠Yelp+TripAdvisor,Y信息比较准备详细,但选择、评分没有T多,Y跟T上都不错的,就差不离了,不过要记得提前订位,不然十有八九是吃不上的。其它关于城市地铁、公交、旅游攻略、景点介绍的APP就请随意下载吧。

攻略:都是先在马蜂窝下载国家+地区攻略,并参考了Longly Planet的部分章节。然后根据自己的时间跟感兴趣,再查相关的个人游记,形成自己的攻略。不过我是属于不喜欢把细节安排的很准确的人,尤其不喜欢要完全copy既定路线的。所以在打印了别人的攻略上圈出重点后,对自己的行程只是做了一张简表,标注了在每个城市的停留时间、住宿地点、预订的各类票的时间,再附注了几个必去的地方,推荐的地方,特别推荐的美食。不是太大的城市,甚至都是空的项。我有跟旅馆老板交流的习惯,听取一下身为当地人的他们,尤其是住起来就感觉有心意的家庭式旅馆老板的推荐跟建议。好几次老板推荐的餐厅跟小景都非常不错,这是在旅行书上无法直接获取的信息。然后把已经预定好的事项都打印好,双面,一面中文一面当地语言,分类放好。虽然说电子版的也都带了,但是纸质的确实比较好用,也增加不了多少重量(特别环保的同学就请无视)。尤其是拿出来问路的时候,不用担心手机会被抢掉,欧洲的治安真的不是太好。实际上,很多地方,我们也没法按照订的门票的准确时间到达,因为旅行中的时间真的是不知不觉就用掉了哇!不过这倒是让老板非常的不满,好几次问到我第二天的详细安排,我都是拿出资料来说我看看哈,让老板大为恼火。(不过到次日也都很顺利,临时做功课出计划我还是很擅长的)!

 说到交流,就想着再写写语言吧。语言:基本在哪都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吧。虽然傲娇的法国人,包括的士司机,常常标榜”I don’t speak English”,但其实他们完全知道你说的是啥,却还是要用法语回答你,不过貌似你也听得大概他们说的是啥。其实老板的英文水平,尤其是口语应该可以算是靠近国内金字塔顶的人物吧,但是每次到有困难的时候,她就说你去问问。有次更甚,她不乐意听人家的大段回答,就直接说“我不想听了,你去搞懂怎么回事”。作为一个停留在“高中时期英语尖子生”就没再进步过的我,就只能挑出关键词反复问几遍,也算基本在哪都能整个八九不离十。可是在餐馆里的时候,哪怕是对着英语解释的菜单,完全是一头雾水,拿出手机翻译软件来也是无用,这是老板唯一不会交给我而是会对我伸出援助之手的地方了。所以说,除了吃的大家可能会因为按图索骥或者使用“跟前一个人一样、跟旁边桌一样、你们这里最受欢迎的、你推荐的”这样的句子而得到结果可能跟想象有(很大)差别的食物外,(对于在某家法国餐厅吃到当地衣着不俗有生活品味人士最爱的充满豆豉味的巧克力冰淇淋也是无力吐槽了!)其它只要大胆的开口说,应该还是可以得到满意的结果的。但如果你一点儿英语都不懂那就很难了,在CHANEL就遇见了完全不会说也不会听英语的国人,就只会指着手机图片说“就要这个,要会说中文的服务员过来”,是用中文说的。然后人金发碧眼的美丽服务员就完全是眼睛冒星星的状态。这就只能指望旁边遇见我这样的好心人了,(其实也并不是太难)。旅行就是充满了各种意外跟惊喜,只要尽情享受,就总能遇见美好。^^

要梳理那么久以前的事还要打字,的确是件累活。如果觉得有什么要问到而我又没有提到的,就请直接约请吃饭吧,一定给您准确详尽的回答。感觉人家坐了几百次火车的人写出来的经验跟我就这么一次体验的人也差不了太多,毕竟这次完全没咨询过任何人的临时工作+自助游还是被逼着花了些时间跟心思的,要是写血泪史的话也是可以再加五千字呢,呵呵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