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儿营养与辅食添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辅食:除了母乳、婴儿配方粉和较大婴儿配方粉以外的食物,包括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

1.母乳与成人食品的营养素比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格解读(重要):

母乳与成人食品的区别在于,母乳脂肪含量高,成人食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含量高。1g脂肪在体内氧化产生的能量,远远大于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产生的能量。

因此,在1岁半之前只有以奶为主食,才能保证相对高密度能量的提供,如果米粥、烂面条等低密度食物所占比例增加,则会影响婴幼儿奶的摄入量,那么食物提供的能量将大大减少,不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

2.奶量建议:

A.6个月-1岁:每天600ml-800ml

B.1岁-1岁半:每天不少于400ml-600ml


3.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A.母乳喂养满4-6个月间

B.此阶段属于过敏低风险时期

C.此阶段属于孩子肠道发育的高峰期

D.此阶段口腔细小肌肉开始发育,对今后咀嚼能力发育和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利

E.早产儿添加辅食时间为矫正年龄满4-6个月

4.矫正年龄:

矫正年龄=实际出生年龄(6个月)—(40周—出生时孕周32)/4=4个月

5.是否可以开始添加辅食,评估内容如下:

A.孩子肠胃和肾脏状况,包括母乳或配方粉消化吸收情况、是否有便秘或腹泻、是否有过敏、是否有明显胃食道反流,以及排尿情况

B.孩子神经系统的成熟度,包括吞咽能力、对大人进食是否有明显反应等

C.孩子的营养状况,包括母乳和配方粉喂养能否保持良好营养。如果能保持良好营养,可以稍微延迟辅食添加。

6.特别注意:

A.过早添加辅食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不满4个月添加菜水,果汁,果泥都属于过早添加。

B.在尝试添加辅食期间,不要主动减少母乳或配方粉喂养的量和喂养次数。

7.第一口辅食最佳选择:婴儿营养米粉:

A.不是方便粉

B.不是半成品

C.是专为婴儿设计的均衡营养食品(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HA、纤维素、微量元素、益生菌等)

D.自家做的米粉中营养成分不丰富,不均衡,不利于婴幼儿成长所需

8.辅食添加原则:少量、简单:

A.根据咀嚼状况选择食物性状,不与其他孩子比较

B.根据大便次数和性状,了解孩子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程度

C.出现异常情况(呕吐、腹泻、出疹子、拒食等),及时停止喂这种食物

D.辅食性状从泥糊状,粗粒状到小块状

E.从婴儿添加营养米粉加起,逐渐加入菜泥,肉泥,果泥

F.建议八个月再添加蛋黄

G.建议1岁后再加鲜牛奶及其制品、带壳的海鲜、花生等,避免过敏

H.1岁之内不要用食盐和食糖

I.1岁内,禁食豆腐和果冻这类软而韧性较大的食物,容易黏附于喉部,造成窒息。

9.如何获得最合适孩子的食谱:

A.添加一种食物时,在一天内喂食两次,连喂3天,3天内留心观察,如果孩子接受良好,那么进食这种食物一周后,可以再添加另一种新食物了。

B.一旦孩子出现异常反应,要暂停此食物喂养,3-7天后再添加这种食物,如出现同样问题,考虑孩子对此食物不耐受,需停止至少3个月。

C.以此方法在2-3个月内不断尝试,可获得适合孩子的食谱

D.孩子一岁前,都要把其他食物混在米粉中给孩子喂养,避免因多种味道食物分别刺激孩子而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


10.关于喂养顺序:

A.辅食与母乳的喂养顺序需要一定的计划性,避免出现少量多餐的问题。

B.辅食添加规律为一天两次,安排在两次母乳或配方粉之前,先吃辅食,紧接喂奶,让孩子一次吃饱。

(原因在于要持续保持孩子“饥”“饱”的感觉,若两次喂奶间才给孩子添加辅食,此时孩子还未饥饿,对辅食兴趣不大;进食后也未必吃饱;下次吃奶时又还未饥饿,造成对奶的兴趣降低。)

C.添加辅食后,孩子的进食时间和进食次数都不应有明显改变。奶量摄入不应因添加辅食而减少。

11.关于进食量:

家长应尊重孩子的自我调控能力。如果每次都能将为其准备的奶或辅食吃完,同时没有呕吐腹泻等不适表现,家长就可以逐渐给孩子增加进食量。把我好分寸,即吃多了不限制,吃少了不强制,这样孩子对进食才会有兴趣。

12.家长对孩子口味的引导:

A.1岁内,婴儿宜进食母乳、配方粉或泥糊状且味道清淡的辅食,以原味食物为主。

B.3岁幼儿才能完全接受成人食物。

13.家长要开始训练孩子的咀嚼动作:

A.孩子出生6个月起开始萌出前门牙,可以啃食物,但不能达到磨碎食物的作用,因此不能参与咀嚼。

B.磨牙萌出前,都应吃泥糊状食品,家长嘴里同时示范咀嚼口香糖的动作,有意先训练孩子的咀嚼动作。

C.通过这样的表演式行为诱导,孩子会逐渐意识到进食非液体食物时应该先进行咀嚼,才能吞咽。

D.即使孩子学会了咀嚼,在磨牙萌出之前,仍不能给婴儿提供小块状食物。因为无效或效果极微的咀嚼动作不能达到食物有效的研磨,造成消化和吸收不良。

14.营养学专家建议:

对胃口不好的孩子,可考虑适当补充一些符合维生素B,可促进肠胃道消化功能,增进食欲。

15.让孩子有“饥饿”的感觉

A.如果孩子无法安静进食,只能通过玩耍或哄骗才能吃饭,根源在于大人

B.一旦孩子没有完成大人定下的食量,就开始哄骗,逐渐养成进食不安静的状况

C.所以家长应尊重孩子,一次吃得不够,下次自然多吃,不要强迫

D.除了身体饥饿,大多数需要家长诱导孩子饥饿

E.在孩子面前,大人与孩子共同进食,有意诱导饥饿,是很好的方法


16.家长容易进入的添加辅食误区:

A.多吃蔬菜少吃米粉。(X)

  原因:每餐中米粉只有1—2小勺,蔬菜占一半,还加了鸡蛋和肉。这样喂养看似孩子胃口很好,进食多,但辅食中产生的能量成分不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不能提供能量。婴儿饮食中最重要的元是宏量元素,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一次进食中,菜、肉占的比例应该少于主食(婴儿营养米粉)。

B.过分迷信微量元素检测。(X)

C.添加营养品代替正常食物。(X)

D.用奶、米汤、稀米粥等冲调米粉。(X)

  原因:奶粉冲米粉的浓度太高,增加肠胃和代谢负担,造成接受和吸收不良。

E.用奶瓶给孩子喂养辅食。(X)

  原因:奶瓶喂养是吸允和吞咽过程,碗勺喂养是卷舌、咀嚼和吞咽过程。开始喂养辅食,最好用碗勺喂养,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孩子的行为发育。


17.辅食添加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

A.添加辅食后出现厌奶迹象—孩子厌奶,多属于心理问题。人类自古以来都在追求更好的东西,更好的味道。因此可以用“母乳喂养前在乳头上涂一些果汁”此类办法缓解,不要因此放弃母乳。

B.孩子大便中有较多原始食物—说明孩子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可通过改变食物性状,如研磨更细来缓解。

C.添加复试后孩子出现腹泻—可能出现耐受不好的现象。若不严重,可维持加量3天观察;若加重,暂停此种辅食几天再尝试。也可能进食辅食量偏多、辅食性状偏粗、喂养时间不合理等。这种情况下,应该关注奶摄入问题。合理坚持母乳喂养,不可少也不可多;若配方粉喂养,果断将配方粉换成不含乳糖的特殊配方,可持续1-2周。此外,天气变凉时也会出现腹泻,严重可尽早就医。

D.添加辅食后孩子出现便秘—可通过保证肠道菌群和足够纤维素(蔬菜)摄入来预防和治疗便秘。

E.添加辅食后孩子出现过敏—食物过敏对孩子来说最为正常。吃某种食物(如鸡蛋)后出现呕吐、急性腹泻、湿疹等情况,不要考虑消化不良,应该考虑为过敏。要及时停食,并坚持至少3个月。其实对婴儿来说,只要能接受基础食物,如米、面、常吃的蔬菜、水果、鱼、瘦肉即可,不必过多尝试。

F.添加辅食后孩子出现皮肤发黄—在进食和生长均正常情况下,如果孩子平时辅食中几乎每顿都有胡萝卜、南瓜、红薯、橙子、木瓜这类食物,就容易造成皮肤黄染,需要控制进食频率。

18.如何预防孩子偏食挑食:

A.杜绝从小把不同种类食物分开喂,应该混在婴儿营养米粉里一起喂。

B.大人本身挑食。

C.从营养角度,某些食物喂养过频。

19.关于孩子缺钙问题:

A.保证奶的摄入,就不缺钙。

B.由于母乳、配方粉及其他婴儿辅食中所含钙已经足够,所以不需要考虑补钙问题。选择奶时,应该选择低温杀菌奶,而不是常温奶,常温奶虽保质期较长,但因经过超高温消毒,营养已造成损失。

C.另外,我们关注的“缺钙”实际上指佝偻病。睡觉不安、枕秃、肋缘外翻、走路迟、无牙晚这些都与缺钙无关。我们要重视的是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80%。

E.维生素D,每日摄入量为400国际单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everything will be ok!

                        欢迎有实战经验的粑拔

                            麻麻留言分享经验

      本文整理参考自《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