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亿三高病患!慢病长期用药急需安全指导!

先看一个表:

这个数据是业内知名公司,德勤咨询,在2015年左右发布的《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中提供的。在全球的咨询公司里面,德勤综合前五,排名在麦肯锡、波士顿咨询、贝恩咨询这些光听名字就很牛掰的后面,所以这个报告很有说服力和公平性,特权威没毛病!这么一个纯商业的咨询公司,干了相关部门该做的事,也真是良心企业!

情况有多严重,看看上表心里大致有个数:高血压1.6亿、高血脂1亿、糖尿病9240万、超重或肥胖7000万~2亿、血脂异常1.6亿、脂肪肝患者约1.2亿。国内总人口13.8亿人,其中城镇7.9亿,乡村5.9亿,像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简称‘三高’的患者数共计3.5亿例,如果不考虑一个人同时患两种或三种‘三高’疾病,这些人数已经达到总人口的25%左右,也就是说4个中国人里面会有一例,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最常见的5口之家里面,平均会摊一个!

我真心觉得有关部门应该感谢这样的企业!只统计数据,不察言观色。再者说,公务员们也食五谷杂粮,也在这13.8亿之列,或许他们在社会地位上更优势,但在有些疾病面前很难超脱,尤其是高血脂、痛风此类‘富贵病’,不管地位,只看吃喝,食物过精,饮酒过多,慢性病改得就得,绝不看半分脸色。相比工作,或许他们更需注重健康,毕竟权钱名利皆身外之物,健康才是那个落地即碎的琉璃小球。

这是爱康国宾对国内大约30万公务员(共约1000万公务员)进行的统计,血脂过高的比例达到57%,超重或肥胖的超50%,而普通群众中,这两个比例分别是41%和25%。更有特点的是,50%多男性官员患有脂肪肝,而普通群众脂肪肝男性比例约20%,已知该疾病与肥胖、过度饮酒有关。

所以在这个时代,‘富贵病’已成定局,管你精英还是官员,没人能置身事外!慢病患病率目前已达20%!死亡数已达总死亡数83%!35岁~46岁死于心脑血管病患者已达22%!平均每30秒就有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就有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这时候就需要整个社会仔细思考一下了:没有健康的梦想,发展又有何用?已经簇拥到身边的慢病,你又怎可能随性而逃?这社会发展的如此之快,在距离理性科学尚且遥遥无期之际,各种慢病已经在黑暗处如影随形!在你能反应过来之前,它们已经,或单帮或结队的,附在了你或者亲人的身上!

估计即便作为从业人员,之前也很少有人想过,如果整个国家的过1/4人口都是慢性病会怎么样?但是大多数人能体会到的,是在大医院就诊的心酸和艰难,一群群白发的、发福的面孔,日复一日周复一周,看同样的门诊开同样的药物,企图‘治愈’缠身的慢性病。但谁又真的被告知过‘慢性病’三个字意味着什么?现在学术界有个观点:癌症也是慢性病,甚至有本书的名字就叫《癌症只是慢性病》。把癌症勇敢的视为一种慢性疾病。也许作者本意是指,癌症可以像常见慢性病一样用药物维持。这样固然可以最大程度减轻癌症患者心理压力,但是专家们是否也琢磨过:把高血压/高血脂这些疾病与癌症同时并列为慢性病,会不会增加更常见的‘三高’慢病人群心理压力?

顾名思义,慢性病是病程长达数年至数十年的疾病,指不构成传染、具有长期积累形成疾病形态损害的疾病总称。但是,病程跨度很长并不绝对意味着患者生命跨度同样持久,一旦防治不及时不到位,一样会造成生命的危害。从这一点上看,确实与某些癌症有共同之处:有效治疗方案与药物维持可最大限度延长患者生命!换句话说,慢性病是需要药物维持的,药物维持好了可以当作慢性病,不用药物或者维持不到位,慢性病终究会发展到要命!想不用药而自行康复的,作为国家发证的一个执业药师,我听说过但没真见过,如果有,估计也是凤毛麟角,这个成语如果真要被算成概率统计意义的话,前提是你得相信凤凰和麒麟真的存在。

这些年来,媒体对慢性病的宣传多侧重预防和发现,鲜有靠谱专业人士用药教育!然而这恰恰是问题的核心所在:3.5亿例的慢病已经在那里了,没有专业的、系统的后续指导和服务,你让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怎么办?这些患者都是得病的人群,你对他们说预防和发现?他们得都得了、病都病了,预防个啥?发现个啥?显然这些宣传对他们是马后炮啊!这3.5亿慢病还是有被关注被指导的权利啊!他们需要长期用药维持治疗啊!而且他们对药物的消耗,对家庭和社会财富的消耗,才应该是核心之中的核心,重点之中的重点啊!

国人重前戏,轻系统的毛病久矣!之前鲁迅先生就写过《娜拉出走之后》,但显然这个社会从来没当真研究过。而且从小受的教育也基本类似:王子公主幸福快乐的结婚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上名校了、北大本硕博毕业进中科院了......但问题恰恰在于:结婚后还有大半辈子的酱醋油盐、大学里还有网游翘课睡大觉、哪怕是中科院的北大博士仍然可以买不起房而黯然离京。媒体宣传可以有诗和远方,但慢病患者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绝不能掩耳盗铃、视而不见,把他们当作生活的苟且而任他们摸索求生!再者说,既然慢病的预防和发现都需要医学和科学,那慢病的用药和维持明明更为重要,恰恰需要更为系统专业的教育和指导,有什么理由让这些患者自己艰难的摸索?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病,常见药物种类数量繁多:像常用抗高血压药,50多种常见口服药物,根据机理分为10多类;常用调节血脂药,不低于6大类19种;常用口服降糖药,多于18种7大类!记住这些药物分类、如何配伍、何时服用、注意事项,对于专业医师和药师都是考试难点,对于老年群体为主的慢病群体,他们需要在这么多药物里面选择服用,又怎么忍心荒谬到让他们自己摸索?但现实情况恰恰是更残忍,有的糖尿病患者擅自停药致亡,有的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不利中风,有的并发肢体坏死,有的导致器官衰竭!而这个面对慢病患者用药指导的缺失,又导致了市场上的种种怪力乱神,像什么白菜能治脑血栓,吃把绿豆防‘三高’,‘极藻’能灭癌细胞......

现实就是这样,无论理性思维和医学技术,仅仅只是工具,如果你想不起来用,那显然不是她们的职责!保健品伪科普横飞的结局,一定是以个人或亲属沉重的财富和更珍贵的健康为代价!社会整体,亦或家庭个人,对慢病群体的长期跨度仍准备不足,这个社会发展的是如此迅速,在短短一代人的时间,慢性疾病已经像蝗虫一样,侵入了这个社会的几乎所有家庭!你只有面对,无处可逃!

而慢病需要长期用药的复杂性,又远远超出了普通患者的认知。作为执业药师,在慢病群体中,我见过规律用药控制很好的;见过更多不按医嘱用药致残致死的;但我现在想要告诉你的,则是普通大众所完全不了解的:因长期服药导致不良反应的严重性!

比如说高血压的ACEI类药物服用,可导致血管性水肿;ARB类药物可导致急性肾衰;普萘洛尔等可以导致阳痿;最要命的是,甲基多巴还可以导致男性乳房增大!比如说调节血脂的药物,烟酸类不能用于痛风,辛伐他汀不能再饮用葡萄柚汁;又比如说糖尿病患者不能使用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痛风药物丙磺舒不能和阿司匹林合用!这确确实实是很多惨痛教训所积累的医学知识,但现实情况是,很少有专家医师告诉你一个普通患者,这里面还有如此复杂曲折的内容真情。

再贴一个数据吧,国家统计局的,全国每年非正常死亡超320万,约20万死于药物不良反应,排名非正常死亡榜第二!仅仅低于第一的自杀,但甚至高于医疗事故死亡人数!每年5000万住院人次,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的可达250多万,其中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的约20万;不合理用药者占用药群体比率可高达26%;180多万聋哑儿童中,超百万是药物中毒性耳聋,目前仍以每年2万的速度增长。如果谁再觉得用药无非就是喝水吞咽那么简单,请一定想想药物可能对肝肾脾胃心血管造成的作用!想一想肝脏,想一想肾衰,琢磨下阳痿,看一看乳房!

药物不良反应一定是吃药引起的,这个逻辑一点毛病都没有,但需要大家进一步琢磨,哪些群体才是长期服药的主力?这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真的是一个细思极恐的事情:不吃药,致死致残;瞎吃药,不良反应。这么一个复杂、系统、来不得半点差错的事情,居然仍然没有相关部门和媒体的重视和呼吁,任凭庞大的慢病群体在那里自行摸索,撞大运、凑概率的传播养生鸡汤!真的是没有半点理性和科学。

之前有个会员,说家里的1岁多小宝宝体质弱爱哭闹,京城里西医中医都看过,不知原因,不见效果。后信因果,招魂祭鬼神,患儿情况加剧,家人愈恐,一掷千金给神婆算命,仍如故。家人招数使尽,不得己咨询用药,问过儿研所专家,问过维也纳儿科主任,均说需补维生素D。患者家人疑惑:之前有给孩子服用过维生素D啊,没见什么效果啊。后来再询问小孩食谱,发现孩子从来没吃过肥肉!你看,有科学和理性,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解决了:维生素D是与脂肪一起吸收的,日常补点肥肉丁可促进维生素D吸收。

所以说,慢性病的种种现状也许没那么复杂,声嘶力竭的宣传防治和检测,对于已经是庞大的慢病群体不起半点作用;而另一面,对于慢病长期用药的知识储备不足,一方面导致了药物不良反应的逐年递增;一方面导致了市场上种种劣像横生。你看今年的CCTV3.15晚会,随便举出几个例子都是骗子针对老年保健(慢病)来骗钱的事。社会的慢病数据已经在哪儿了,5选一,平均下来每家一个,作为个人,你又能往哪里逃?事关自身的人们更应该勇敢正视,直面问题的关键,关注慢病长期用药,关注长期用药安全。

作者简介:

孙博士曾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维也纳大学,是美国化学会会员、维也纳青年科学家协会会员、中国执业药师。他义务普及用药安全,免费解答用药常识!以专业知识,义务的、免费的服务会员,曾获得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政府联合授予的银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为论文找材料,阅读了几篇在知网上下载的文章,刚才看到一篇文章,作者竟然是九五年的,只比我大一岁,我忽然很惭愧...
    我的小宇宙阅读 209评论 0 0
  • 编程语言都具有内建的数据结构,JavaScript 也不例外。JavaScript 是一种弱类型或者说动态语言。它...
    胡小胖_阅读 411评论 0 0
  • 上周五到长沙做了一次培训,在36度的高温,70%的高湿中完成的。效果那是杠杠的。虽然培训前一天客户告诉我,他们老大...
    奔跑的马齿苋阅读 124评论 0 0
  • 整整一天,找了几十张图片,边做边想,考虑古诗文诵读的主题,内容,线索;编辑时又一张张比对图片,字体,色彩,下午5点...
    云漫东方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