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之书-余秋雨(1-17)

第一章 我的文化山河

  • 微不足道的地球,也已经出现了四十多亿年,而人类的出现才三百多万年,不到千分之一,相当于一天二十四小时的最后一分钟。
  • “这最后一分钟,是在比喻三百万年。如果说人类开始创造文明,至多是最近一万年的事情,太仓促了,匆匆一瞬之间,任何比喻都用不上。
  • 在宇宙间无数星系的不息运动中,没有一种力量可以保证地球不消失,也没有一种力量可以判断消失的时间是很远还是很紧。
      我们要心存敬畏
  • 我们就是这样的蚂蚁,我们再渺小,也总算有了生命。生命有他的本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
      没有两者,路就是书。

第二章 蚩尤的后代

  • 贵州省西江苗寨,有一群美丽的姑娘,他们是蚩尤的后代。
  • 胜利者(黄帝)在拥有了绝对的话语权后,总会把失败了的对手妖魔化,蚩尤就是被妖魔化的第一典型。

第三章 我本是树

  • 苗族作为蚩尤的后代不仅崇拜枫树,而且由于千里奔逃总是以树作为匿身的掩护,因此也崇拜所有的树,以树为神。
  • 芭莎苗寨的村民相信,每一棵树都有灵魂,护拥着每一个人的生命。
  • 这里的孩子一出生,立即由父母为他种一棵树。今后这棵树就与他不离不弃,一起变老,当这个人死了,村人酒吧这棵树砍下,小心翼翼的取其中段剖成四瓣,保留树皮,裹着遗体埋在密林深处的泥土里,再在上面种一棵树,没有坟头,没有墓碑,只有这么一棵长青的树,象征着生命还在 延续。

第四章 西域喀什

  • 西域是现在的新疆一带。
      天路零公里
      昆仑第一城
      天山,昆仑山

第五章 都江堰

  • 李冰都江堰 郑国郑国渠
  • 世人皆知万里长城,其实细细想来,它比万里长城更激动人心。万里长城当然也非常伟大,展现了一个民族令人震惊的意志力。但是,万里长城的实际功能历来并不大,而且早已废弛。都江堰则不容,有了它,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没担当中华民族有了重大灾难,天府之国总是沉着的提供者庇护和濡养,有了它,才有历代贤臣良将的安顿和向往,才有唐宋诗人出川入川的千古华章。说的近一些,有了它,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才有了一个稳定的后方。
  • 拜水都江堰
  • 问道青城山

第六章 废井冷眼

  • 渤海国 李白醉书
  • 在人类历史上,一切高度文明的城堡被攻克后,下场总是最为悲惨。因为胜利者知道,城堡里边已经形成了一种远远高于自己的秩序。攻下来之后无法控制,无法融入,无法改造,除了毁灭别无它途。

第七章 道士塔

  • 莫高窟外,有一座保留比较完整的塔 道士塔,他的主人竟然是那个王圆篆。---在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

  • 王圆篆干过很多愚蠢的事情 比如毁坏文物壁画 比如将莫高窟里的文物出卖给斯坦因

  • 我又想到了另一位年轻诗人的诗——他叫李晓桦,诗是写给下令火烧圆明园的额尔金勋爵的:

我好恨
恨我没有早生一个世纪
使我能够与你对视着站立在
阴森幽暗的古堡里
晨光微露的旷野
要么我时期你扔下的白手套
要么你接住我甩过去的剑
要么你我各乘一匹战马
远远离开如云的战阵
决胜负与城下

第八章 莫高窟

  • 世界上也有一个地方,居然让世界上几个最大的文明相遇了,交流了,甚至局部融合了。
  • 中国古代的西域,大致是指现在的甘肃西部,青海北部,新疆全部。
  •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第九章 沙原隐泉

  • 世间真正温煦的美色,都熨贴着答题,潜伏在深谷。君临万物的高度,到头来只构成自我嘲弄。我一看出它的讥谑,于是亟亟地来试探下削的陡坡。
  • 以此推演,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给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时,给粗犷以明丽。为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
  • 山,名为鸣沙山;泉,名为月牙泉。皆在敦煌县境内。

第十章 阳关雪

  •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 我曾有缘,在黄昏的江船上仰望过白帝城,在浓冽的秋霜中登临过黄鹤楼,还在一个除夕的深夜摸到了寒山寺。
  • 人们来寻景,更来寻诗。人们焦渴的期盼着对诗境实地的踏访,为童年,为想象,为无法言传的文化归属。
  • 有时候这种焦渴,简直就像是对失落故乡的寻找,对离散亲人的查访。
  • 文人的魔力,竟能把偌大的一个世界的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他们薄薄的青衫里,究竟藏着什么样的法术呢?

第十一章 三峡

  •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 顺江而下,三峡的起点是白帝城
  • 白帝城托孤
  • 余光中 《寻李白》诗云: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
剩下三分啸成剑气
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美丽的梦留下美丽的忧伤
人间天上 ,代代相传
但是,心

真的能变成石头吗
沿着江岸
金光菊和女贞子的洪流
正煽动新的背叛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舒婷:《神女峰》)

第十二章 白发苏州

  • 不少学者试图提升苏州的自信,把它说成”东方的威尼斯“,我听到这样的封号总是哑然失笑,因为不说别的,仅仅来比这两个水城的河道:当苏州精致的花岗石码头边船辑如梭的时候,威尼斯还是一片沼泽荒滩。

不练金丹不做禅
不为商贾不耕田
闲来写幅青山卖
不使人间造孽钱
唐伯虎

第十三章 杭州宣言

  • 《马可.波罗游记》说,杭州市世界上最高贵,最美丽的城市。
  • 杭州的美丽不是自然的,而是人为建造的,大诗人白居易,在杭州任职时大兴水利工程,加强杭州的生态建设。
    本人即将到这座城市工作,到时再一览杭州之美景

第十四章 黄州突围

  • 这便是黄州赤壁,或者说是东坡赤壁。赭(zhe)红色的陡坡直逼着浩荡大江,坡上有险道可供俯瞰,江面有小船可供仰望。
  • 地方不大,但一俯一仰之间就有了其实,有了伟大与渺小的比照,有了时间与空间的倒错,因此也就有了冥思的价值。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 苏东坡受小人陷害
  • 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小人顺手把绳索重重一抖,于是大师和历史都成了罪孽的化身。
  • 一部中国文化史,有很长时间一直把诸多文化大师捆绑在被告席上,而法官和原告大多是一群群挤眉弄眼的小人。

《卜算子》 苏轼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捡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第十五章 天涯眼神

  • 几年前读到一篇外国小说,作家的国别和名字已经忘记,但基本情节还有印象。一对亲亲热热的夫妻,约了一位朋友到山间去野营狩猎,一路上丈夫哼着曲子在开车,妻子和朋友坐在后座。但突然,丈夫嘴上的曲子戛然而止,因为他在反光镜中瞥见妻子的手和朋友的手悄悄地握在一起。
  • 丈夫眩晕了,怒火中烧又不便发作,车子开得摇晃不定,恨不得出一次车祸三人同归于尽。好不容易到了野营地,丈夫一声不吭骑上一匹吗独个儿去狩猎了,他发疯般地纵马狂奔,满心都是对妻子和朋友的痛恨。他发现了一头鹿,觉得那就是让他派遣痛恨的对象,那就是自己不忠诚的妻子的借体,便握缰狠追,一再开枪瞄准,那头鹿当然拼命奔逃。不知道追了多远,跑了多久,只知道耳边生风、群山急退,直到暮色苍茫。突然那头鹿停步了,站在一处向他回过头来,他非常惊讶,抬头一看,这儿是山地的尽头,前面是深不可测的悬崖。鹿的眼光,清澈而美丽,无奈而凄凉。
  • 海南岛有一个山崖叫“鹿回头”,山崖前方叫“天涯海角”

苏东坡在海南流放的久了,也过的越来越兴致勃勃。他经常喝几口酒,脸红红的,孩子们还以为他返老还童了:

寂寂东坡一病翁,白须萧散满霜风。
小儿误喜朱颜在,一笑那知是酒红!

  • 苏东坡在海南留居三年后遇赦北归,归途中吟了两句诗: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

第十六章 山庄背影

  • 我们这些人,对清代总有一种复杂的感情阻隔。记得很小的时候,历史老师讲到“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时眼含泪光,这是清代的开始;而讲到“火烧圆明园”、“戊戌变法”时又有泪花了,这是清代的尾声。年迈的老师一哭,孩子们也跟着哭。清代历史,是小学中唯一用眼泪浸润的课程。从小种下的怨恨,很难化解得开。
  • 于是,在闪闪的泪光中,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汉奸,什么是卖国贼,什么是民族大义,什么是气节。我们也似乎知道了中国之所以落后于世界列强,关键在于清代,而辛亥革命的启蒙者们重新点燃汉人对清人的仇恨,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又是多么有必要,多么让人解气。清朝终于被推翻了,但至今在很多中国人心里,它仍然是一种冤孽般的存在。
  • 年长以后,我开始对这种情绪产生警惕。因为无数事实证明,在我们中国,许多情绪化的社会评判规范,虽然堂而皇之地传之久远,却包含着极大的不公正。我们缺少普遍意义上的价值启蒙,因此这些情绪化的社会评判规范大多是从封建正统观念逐渐引伸出来的,带有很多盲目性。先是姓氏正统论,在同一姓氏传代系列中所出现的继承人,都是合法合理的,而外姓人若有凯觎,即使有一千条一万条道理,也站不住脚,真伪、正邪、忠奸全由此划分。

第十七章 宁古塔

  • 宁古塔古代官员的流放之地。宁古塔并不是一座塔,这三个字是满语的译音。
  • 文字狱。
  • 株连之风极盛

南国佳人多塞北,中原名士半辽阳。

  • 第一流人才可以受尽磨难,却不能受到超越基本生理限度和物质限度的最严重侵害。尽管屈原、司马迁、曹雪芹也受了不少苦,但宁古塔那样的流放方式却永远也出不了《离骚》、《史记》和《红楼梦》。
  • 文明可能产生于野蛮,却觉不喜欢野蛮。我们能熬过苦难,却绝不赞美苦难。我们不害怕迫害,却绝不肯定迫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睡,刚一趴下就入梦:想着公司没人,打算关门去别的地方,然后不知道想起什么,就又关灯睡午觉。然后就开始进入...
    陌上希芸阅读 240评论 0 1
  • 真的苦衷是无法言说的 就像种一朵花,艳丽的背后 种下的是一枚苦果 苦涩总是和泪咽下,微笑着说没什么 真的苦衷你看不...
    子墨的简书阅读 225评论 3 5
  • 1. Preparation Do some preparations.Here is what I use:Ec...
    JaedenKil阅读 993评论 0 1
  • 这是我的宠物考拉,有没有被它萌翻到?我反正是被它萌翻了。我从来没有想到上天这么眷顾我,会让我偶然与它结缘,为此我...
    梅子Mey阅读 28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