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人生开始

/01/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取自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这是96岁的她写下的四万多字的“自问自答”,也是我一年多来看的唯一一本书(为什么我一年多来只读了一本书,这也是我很想告诉你们的一个事情,今天咱们先不谈,以后会和你慢慢道来)。

我一直很喜欢杨绛先生的散文,也早就听闻过这本书。

然后在某一段压抑无助的时期,我突然间想到了这本书,我想知道一位九十六岁的老人的人生探索是否能帮助我去度过艰难的困境。

而它,确实是没有让我失望。

或者说,这就是一本人生指导书。

在那个下午,我与杨绛先生在这薄薄的几页白纸黑字中,探讨了神与鬼,灵与肉,生与死等等等等这一系列的“形而上”的问题。

/02/

在和她探讨的过程中,我与杨绛先生最大的差异应该就是年龄差距。她已经“走到了人生边上”,而我还“走在人生的开始”。

虽然从客观上来看,这只是短暂的70余年,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怕是最遥远的距离。

尽管我的阅历远远赶不上杨绛先生,但是我惊喜的发现,她在书中探讨的绝大多数问题,都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而在阅读她的文字的同时,也让我对一些原本模糊的问题得出确定的答案。

我是一个典型的无神论者,你可能会疑惑,为什么我身为一个无神论者还能在讨论神鬼命运这些问题上与人达成共识,接下来我也将会和你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03/

当我们走到人生边上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不得不面对或者思考的问题:死亡。

这是一件我们无法逃避的事情,就如先生说的那样:“再往前去,就是‘走了’,‘去了’,‘不在了’,‘没有了’。中外一例,都用这种种词儿软化那个不受欢迎而无可避免的‘死’字”。

那么想必到时我们每个人都会想,人死了之后会去哪呢?死了之后我们又是什么呢?

所以我们就得陷入对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形而上”思考中。

所有的神啊鬼啊灵魂啊都会成为我们考虑和困惑的事情,但是这些事情又是谁也不知道的,所以想这些这到底有什么用呢?

我想了许久,得出一个结论:为了探索人生的本质。

/04/

我早就想和大家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者说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也是我从有了自己的思想之后从未停止过思考的一件事情,也是随着人生的进度和所接触的事物不断改变着的一个问题。

怎么去了解人生的本质呢?

我们就先从鬼神谈起:

从数千年以前开始,中国关于鬼神的传说就从未断过,或者说你看任何一个文明,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类似“鬼”“神”这样一类的传说,何为鬼神?没人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在我看来,鬼神是人“灵 ”的衍生物。

那么什么又是灵呢?

/05/

我说过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我相信甚至说确信的一点就是“灵魂”的存在。

我这里说的“灵魂”并不是指它是一个具体的客观存在的东西,而是属于人的,自然赋予人的一种特性。

我在没读过杨绛先生这本书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每个人都是一只善恶同体的兽》。

虽然当时的笔触还很稚嫩,但是当时的观点就与她书中所提到的不谋而合,人有本性,什么是人的本性?

1.“食色性也”这是人的本性:

人也是一种动物,是动物就不可避免的拥有兽欲,贪财好色,追求肉体上的享受。

2.“灵性良心”这也是人的本性:

 人又具有禽兽虫蚁所不具有的道德良心,具有识别善恶美丑的道德本能。

我一开始便理所当然地认为,肉体相对的是人“恶”的一面,而灵魂相对来说便是“善”的一面,也就是等同于“灵性良心”这一个概念的。

后来我发现却并不是我想的那样,灵魂并不等同于“灵性良心”,恰恰相反的是,灵魂是站在肉体这一边的。

/06/

关于灵魂与肉体的关系我想直接引用书中的话:

“每个人具有一个附有灵魂的肉体。没有灵魂,肉体是死尸。”

所以死尸会有欲望吗?不会。

只有灵魂附上肉体,肉体才会具有知觉,具有感情,具有欲望,它们结合,它们一同感受,一同放纵。除非像柏拉图对真正哲学家要求的那样,灵魂能“凝静自守,处于死的状态”,才不受肉体干扰。

在灵与肉的斗争中,灵魂和肉体是一伙的,它们一同与“灵性良心”作斗争,它们的结合体自称“我”。

所以到这里可以给灵做出一个定义了:“灵”是指“灵性良心”,是人生而具有的本性,是衡量善恶美丑的道德本能。

所谓鬼神,正是人在灵与肉的斗争中,为了更好说服“我”遵循道德本能而构思出的事物罢了。

而灵魂,虽然带个“灵”字,但并不灵,只是一条人命罢了。

/07/

了解了灵与肉,灵魂的概念之后,我们回归主题,继续探讨人生的本质。

那么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人生的价值又是什么?

答案是简简单单两个字:信仰。

这里的信仰并不是指传统意义上的信仰,要你去信神佛一类的事物。而是指你人生的目标,或者说你一生中所要坚持的东西,再或者信仰就是我们刚刚所说的灵性良心。

苏格拉底为了自己的所坚信的真理,不惜喝下毒药也不苟且偷生,这便是信仰。当年老革命家为了“解放新中国”这个目标前赴后继,这也是信仰。

一个人,只有有了信仰,才能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赋予自己的人生以价值。

因为灵魂不死,所以信仰不死,只有存在信仰并为之去修炼自身的灵魂才能得到升华。

/08/

人生实苦,相信我们越长大越能感受到。没有人是轻轻松松地活在这个世上的,每个人都活的很累。

但是当我们为了自己的信仰去锻炼自身的灵魂,去为信仰忍受痛苦的时候,我们就证实了自己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

没有人能够去决定自己的命运,甚至很多时候命运是很不公平的。不过我们可以相信的是,我们不能决定,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它。

就在我们为着信仰去锻炼灵魂的时候,我们的信念愈发坚定,我们的人生也越发有价值。

你只要明白现在所经历的一切苦痛失意和孤独寂寞都是在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所以啊,在我们人生刚刚开始的时候,能够明白这个道理是多么幸运。

我们不能让自己笑着来到世上,但是我们可以去努力让自己笑着离开。

当我们走到人生边上的时候,当我们即将面临着离开人世的时候,我们能够微笑淡定的去面对死神,对他说:“我活过了,还很精彩,我们走吧。”然后潇洒告别,你不觉得这样很酷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