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后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身边人。”

文丨一先生

2018年04月29日

1

去年九月份,我和两个朋友在KTV唱歌,她的包房就在我隔壁。

那天是她生日,但和往年不一样的是,那天陪她过生日的人不是我。

其实我早就给她准备好了生日礼物,但不一样的是,这些礼物已经不能送出去了。

我很少在KTV里唱歌,之前的部门聚会,我都是在和别人摇色子。

曾经她说我以后过的每个节日都必须要有她的祝福,可是后来在微信里她打下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做你女朋友”的句子。

曾经她说要和我一起筹一笔钱去西藏流浪,直到两人穷得只剩100块,然后一路刷盘子一路搭顺风车回学校,可是后来和她一起旅行合照的人不再是我。

曾经她还说每年的生日都要看我放烟花,我问她不怕被学校抓到受处分吗,她摇头大笑说要罚站就一起罚站,就像高中那样。

可是后来的天空没有绚烂的烟火,有的只是隔了好几个城市的灰霾。

那天的K房很冷清,我坐在沙发中间,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她曾经喜欢听的歌,泪水一次又一次地卡在眼睛里疯狂打转。

喜欢上一个人根本不是什么上天安排的缘分,那只不过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意外,可就是这普通,让一个人在选择放下另一个人的时候撕心裂肺。

朋友把音乐的音量放到最大,随着的音符响起,我明白这一切都该结束了,因为放到天上的烟火不管是如何的绚丽,总会有暗淡成灰的那一刻。

你知道忘记一个人需要很长的时间吗,你知道要重新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是很难的吗,你知道朋友和女朋友之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会动用我全身的力气去努力的吗?

为什么一定要让曾经的承诺,转眼就变成后来的无奈呢?

2

1991年,刘若英经好友介绍认识了音乐制作人陈升。

因为刘若英个人能力突出,陈升很快就让她到自己的工作室担任助理。

在生活上他们亦师亦友,陈升像师傅一样在工作上悉心教导着刘若英。

刘若英也以徒弟的身份和陈升相处着。

一切都像是言情小说里安排的一样,刘若英悄悄地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年长且才华横溢的陈升。

在一次下午茶中,同事们发下陈升有相当一段时间一直爱点奶茶喝,陈升解释说:“因为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像奶那么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所以奶茶可以喝一辈子不会腻味。”

随后他转过头来看着刘若英继续说道:“刘若英就像一杯奶茶!她虽然不算标准美女,但就像杯温暖的奶茶,虽然没有红酒的高贵典雅,没有咖啡的精致摩登,却自有一种温润香浓的芬芳。”

这是刘若英“奶茶”外号的由来,也是一个年仅21岁的女孩情窦初开的缘由。

可那年31岁的陈升早有妻儿,他只能是她远在情感的彼岸。

或许这世上最疼痛的爱情就是两个人明知相互爱恋着,却又不能做什么。

可比爱而不得更残酷的,也许就是,忘而不能。

1995年,刘若英出演电影《少女小鱼》获得当年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很快她又出了人生第一张歌曲专辑《少女小鱼的美丽哀愁》。

为了给刘若英更广阔的发展空间,1996年,陈升主动中止了和刘若英的合同。

她带着无限的伤感离开了陈升的工作室,或许对于陈升来说,在现实与幻想两者之间,陈升选择了背负在肩膀上的责任。

刘若英企图通过繁忙的工作把陈升忘却掉,但越是这样,越是让她深陷泥潭。 

这种忘而不能的状态一直魂绕在她心头。

可他对她的感情,永远停留在他只是她的“师父”上。

3

刘若英坦诚自己有一首歌,让她唱起来最为心痛,因为她总觉得是在唱自己的故事。

1999年11月1日,刘若英发行了歌曲《后来》。

你能想象吗,在一个只要拥有一点点才艺就能讨得心上人欢心的年纪,你爱上了一个人,并已在心里做好过上一辈子的准备,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回忆起来,昨日熟悉的某某,已是来日陌生的某某某。

随着年龄渐长,后来才明白年少轻狂,轻易放弃一段感情,是多么的可惜。

后来才明白,在熙熙攘攘的闹市里有一个能让自己心安的人是多么的不容易,可再回首,已是陌路。

后来才明白,陪伴自己此生的,一定是错过之后遇到的。

后来才明白,珍惜身旁的人是多么的重要。

陈升为了表达自己的爱意,为刘若英写下了《风筝》、《为爱痴狂》等歌。

可对陈升一片痴情的刘若英,在2002年陈升举办完演唱会和歌迷会面签名时,她向他走去。

在一片唏嘘声中,她问陈升:“你能给我一个拥抱吗?”

陈升看了看她,只是拍了拍她的肩膀。

她明白了,这辈子,他们只能以师徒相称。

后来刘若英在新歌《一辈子的孤独》里唱到:

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一辈子都这么孤单/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样孤单一辈子

如果说刘若英在《为爱痴狂》里唱的“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像我这样为爱痴狂/到底你会怎么想”是对陈升的念念不忘。

那么在《一辈子的孤独》里唱的就是后来的成长。

4

后来的刘若英和陈升同时参加了一个叫《桃色蛋白质》的综艺节目。

节目里她跪着把自己的最新专辑送给陈升,可陈升拒绝了,他说:“CD是歌手用生命换来的,怎么能随便送人?”

主持人问陈升:“你喜欢刘若英吗?”

他直接说:“我当然喜欢她,否则我为什么为她做这么多事情。”

他接着说:“现在她像风筝,不知已经飘到什么地方?”

此时的刘若英已经哭得泪流满面,她追问:“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风筝的线永远在你的手里!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

片刻后,陈升说:“可是,我找不到线了。”

在《后来》中,刘若英唱道: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后来的刘若英在纪念自己曾经的一片痴情。

后来的刘若英在纪念自己曾经逝去的青春。

后来的我们听着一首里面有自己影子的歌曲。

明白了,爱和不爱之间,或许只差一个名分,或许只差向前一步的勇敢。

5

在K房里,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唱着刘若英的《后来》。

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那个为她翻墙外出买草莓罐头的男孩,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那个为她满城寻觅鲜花的男孩。

不知道后来的她过得怎样,不知道现在她身边的男孩是谁,不知道我们的后来到底去向何方。

释迦摩尼把爱情里的人比作鲜花,他说人们摘花时,总会在一路上捡一朵丢一朵,所以他们手里最美最好看的花并不是最好的。

所以后世的人们在比喻爱情时,总会告诫道,遇到了,就珍惜。

毕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会是谁,你也不能确定下一个到底是好是坏,那么既然得到了,那就加倍珍惜。

不要把遗憾留到后来,变成了后悔。

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那样简单,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知道,曾经的我们连好好的再见都没有说就急匆匆地往下赶路,只是后来我们回头看时,原来那是年轻,那是无奈,那是遗憾。

后来的我们,也明白了,如果回忆过去,放不下当初的悔恨,那么身边的一次次我们最终也会变为没有我们。

那么既然如此,不如跟着歌声里轻快的调子,忘记不愉快,让正在身边的我们,拥有后来的我们。

以上。

“ 保重 ”

主编丨一先生

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但因为八百度散光加近视

一腔热血只能转化为笔尖的一撇一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文章,来自我们的小伙伴小九。一周前,她在北京提前看了《后来的我们》点映,当场哭的稀里哗啦。“为什么从来没有一...
    书单君读书阅读 5,273评论 17 132
  • 文/青莲 你一个人站于山冈 有那清风徐徐 有那白云悠悠 散漫地舒展于自然 江山一片,横亘眼前 幻想人世是一片海 草...
    青莲苍茫阅读 130评论 0 0
  • X姑娘曾经一直相信会有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然而X姑娘深爱的C先生让她产生了深深的怀疑,爱情或许真的有保鲜期,过了保...
    咪咕咪咕我不饿阅读 208评论 0 2
  • "阿夜,听说星空很美,去看看吧" 一个人漫步在雨中是有点悲凉的吧,这次他是真的走了吧一晚都没回家连个理由都没有就消...
    念着的人阅读 194评论 0 1
  •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八廓街店)是在拉萨让我很感动的地方之一。书店很温暖,很安静,很舒服,对,就是“舒服”这个...
    荒凡阅读 516评论 1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