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

有一次坐出租车,正巧车上放着伍佰的《突然间的自我》。

“听见你说,朝阳起又落。晴雨难测,道路是脚步多,我已习惯,你突然间的自我。挥挥洒洒,将自然看通透,那就不要留,时光一过不再有。”

我听歌向来喜欢先听歌词,再听旋律。在喧喧嚷嚷的马路上,随着歌词的意境,过去的那段时光,似一杯醇香的琼浆玉露,不由自主的令人回味无穷。

十三岁,我第一次离开家去镇上读书。开学前,父母都在县医院照顾生病的弟弟,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留在家里。那时,爷爷奶奶都还在世。奶奶为我准备铺盖;爷爷给我腌制咸菜;四婶买了许多苹果让我带到学校吃;二婶从县城把爸爸给我买的新自行车带回来。就这样,在亲人们的帮助下,我和同伴们怀着激动又兴奋的心情坐着四爷爷的车去上学了。

初中的生活真可谓清苦。

住宿条件非常差。宿舍大多是几个班共用一大间。床是用木板铺成的,离地面只有二十多厘米高,每个人的位置不过半米宽。三年初中共换了四个宿舍,每个宿舍里都有我抹不去的印记。

初一时的第一个宿舍,是三个班共用的一间大教室。开学不到一周,竟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有人身上长了虱子!尽管迄今为止,我都没有见过虱子长什么样子,但当时听说会传染,而且特别痒,所以就分外害怕。每天晚上睡觉时,我都是用被子从脚到头裹的严严实实,再用毛巾缠住自己的头发,只露出一个鼻子供呼吸。真是庆幸我的夜夜辛苦没有白费。那段时间,我特别感谢我亲爱的妈妈,是她多年对我细心的照顾与呵护,才让我逃过一劫。后来,我学到课文《藤野先生》,鲁迅先生说他在东京求学时,夜里为了防止蚊子叮咬也是这般睡的,心里就无比欣慰!

第二个宿舍是两个班共用的两间瓦房。为了学生的安全,晚上睡觉时,学校要求彻夜明灯。而就在这彻夜明灯的夜晚,我总会看见令我胆战心惊的老鼠。一只,两只,三只,从房顶的横梁上爬过去,爬过来。若是在家,我可能早跑得远远的了,但是,在远离父母港湾的学校,我只能装着胆子屏息凝神地看着它们。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看见过,但大家都不说,好像一说出来,那想念家想念父母的脆弱堤坝就会彻底坍塌。然而有时候,假装坚强久了,就真的变得坚强了。

第三个宿舍是一个临近食堂的狭小房间,只有我们一个班。那时我读初二。因为长期喝不上白开水导致眼睛严重上火。每天早上起床,我必须做的第一件事是用手把两双眼睛上的厚厚的痴抹糊一点点揭下来,才能睁开惺忪的眼睛。难能可贵的是,我总调侃说,也许是我得罪了哪个调皮的小鬼,他趁我睡着了,把一层厚厚的面糊糊我眼睛上了呢!

在住第四个宿舍的后半年,终于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变革:我们低矮的木板床被换成了上下铺!就是在那相对舒服的上铺,我曾废寝忘食的阅读过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图书,也曾和同学们争分夺秒的复习过功课。

相比住宿,餐饮条件也是半斤八两。一个班分男女两队,每队里的学生两两轮流值日。每天,值日生提着一个大桶去打饭,剩余的人全部在食堂旁边的空地上,一队围城一圈,蹲在地上等饭。可想而知,春天的狂风卷土;夏天的骄阳烈日;秋天的连雨绵绵;冬天的冰天雪地,都是我们躲也躲不过的自然恩赐!

然而,生活的清苦与艰难,并没有影响我们快乐、健康的成长。也是在那短暂的三年里,我遇到了我此生最好的老师们!我美丽而严肃的班主任,在我心底种下一粒读大学的梦想种子;我儒雅又博学的语文老师,带我走进文学的殿堂;我幽默又和善的历史老师,给予我许多温暖的关怀;我睿智又伟岸的物理老师,给面临中考焦虑不安的我一颗定心丸。还有许多没有教过我,却如冬日的暖阳般可爱的老师们,定格成了那段时光里最暖心最幸福的回忆!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筵终散场。一晃与他们离别近二十年。认识了更多的人,遇到了更多的事,走过了更多的地方,也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可是,那份单纯的情愫、执着的努力、安然的清贫,早已如烟如雾、如尘如土、如沙如砾般无踪无影了。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在我们的心底里飘过了一首一首歌,或欢喜或忧伤;或轻快或沉重;或安静或嘈杂。只愿我们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经历磨难还是享受幸福,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主打歌,陪伴我们走过山丘,越过河川,驶进我们理想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2013年6月,夏天。 高考前的日子,班里面一片狼藉。书籍、资料和试卷铺天盖地,同学们差不多都成了足不出...
    笙和箫阅读 2,242评论 57 38
  • 故事是从初一升初二那个暑假开始的! 初中篇:一只蜗牛的故事 那个暑假,我参加了一个英语补习班,开课的第一天,我便注...
    星海满月阅读 429评论 2 2
  • 每每想起当兵那些年,真的既怀念,又让我会心一笑。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地域上存在差异。教育程度不同,连个人的价...
    忆旋阅读 476评论 4 2
  • 小张是我的一个同事,我们是职工子弟统招进的单位,我们是一批的 ,被安排在一个岗位,这样我们就成了同事。 我们单位十...
    馨思遇阅读 939评论 6 5
  • 爱情可以没有理由,但一定要专一;爱情的动人就源自用情至深。所以,爱之前,先问自己的心是否够真。 如果纯粹是贪恋爱情...
    马渡娃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