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朝 没有什么事情 是一首诗解决不了的

在唐朝,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首诗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首。

01

长庆年间,李涉在安庆渡江,路遇劫匪。

劫匪大喝一声:“来者何人,要钱还是要命?”

李涉两股战战,几欲先走,无奈江水滔滔,无处下脚,

索性两眼一闭,听天由命。

仆人在旁应声:“此乃太学李涉博士”。

剧情立刻出现反转。

劫匪收起刀棍,毕恭毕敬:“早闻李大人之名,请赐诗一首,草民感激不尽!”

苍天你个大地,李涉掩住心中狂喜,连忙拿出纸笔,写下一篇七绝:

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

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

劫匪一看,相当高兴,不仅饶了李涉性命,还送上黄金白银,嘱咐诗人一路小心。

就这样,一部惊险刺激的武打功夫片,硬是变成了一场锣鼓喧天的明星见面会,连李涉自己,都有一种进错片场的感觉。

02

白居易京城求学,买不起房,填不饱肚,找到著作郎顾况求助。

顾大人跟他开玩笑:“居易居易,居住帝都,极为不易啊。”

白居易反手就是一篇五律: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顾况连忙竖起了大拇指:“妙哉,妙哉,有此才艺,居亦易矣。”

李端参加升平公主的家宴,看上了歌女镜儿。

公主当场表示,李端若能以“筝”为题,七步成诗,便成全他与镜儿。

有一分希望,自要付出万分努力。

李端犹如曹植附体,未满三步,就吟出如下四句:

鸣筝金粟柱,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

现场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同座的钱起,却发声质疑:“这不科学,一定是旧稿,有本事再续一篇同韵……”

话音未落,李端那边又是一首新作:

杨柳入楼吹玉笛,芙蓉出水妒花钿。

今朝都尉如相顾,愿脱长裾逐少年。

掌声再次响起,升平公主更是兴奋无比,立刻兑现承诺,将镜儿许配给了李端,并送上一笔巨款作为陪嫁,成就一段佳话。

03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张籍的《节妇吟》,完全一副你撩不动我、却也无可奈何的姿势,既成功拒绝了乱臣李师道的邀请,又向李唐朝廷公开表了一把忠心。

侯门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崔郊的小情诗,感动天感动地,也感动到了于頔[dí],终让心上人,获得自由身。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滕王阁的那场盛宴里,王勃仅凭诗中一字,就轻松赚取千两纹银。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之涣凭借一首《凉州词》,在“旗亭酒楼”的PK中,实力碾压王昌龄与高适,不仅获得免费续杯的尊享权限,还赢得一众歌女的当场表白。

……

如上所述,佐酒助兴,升职加薪,怀念青春,俘获女神芳心……可以说,唐诗几乎无所不能。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的我们读唐诗,还能读到什么?

读友情,李、杜“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王、裴“日日泉水头,常忆同携手”,元、白“春草绿茸云色白,想君骑马好仪容”……

读爱情,李商隐“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崔护“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元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读风景,早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仲夏“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深秋“不堪红叶青苔地,又是凉风暮雨天”……

这些答案当然没错,只是段位较低,语文老师又开始担心你的学习了。

不信,你看——

唐诗里有各路吃货:贺知章醉卧井底,张籍生吃杜甫诗集,韩愈死于硫磺,孟浩然命丧海鲜。

有各类才艺:炒作大王陈子昂,作弊天才温庭筠,坊间神医刘禹锡。

还有各种风流:卢渥的“红叶之盟”,崔护的“人面桃花”,杜牧的“十年之约”,白居易“樱桃口”“小蛮腰”的爱妾。

以及各式花样作死:宋之问向武则天示爱,被嫌弃口臭无比;贾岛当面嘲讽皇帝脑满肠肥、不学无术,被贬为长江主簿;温庭筠更是直言天子长得像个七品小吏,将堂堂九五之尊,调戏到怀疑帝生。

……

04

好了,合上你的下巴,开始进入正题。

这些唐诗里的小学问、小知识和小故事,之前也曾写过,很多读者表示,我的文字很活泼、很有趣、笑得停不下来……

说得对极了,真是一群极有品味的读者,评价客观而精准,语气真诚而中肯,我深以为然。

但让读者笑出鼻涕泡,只是一个小目标。

我还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要让更多的唐诗趣事,以更加轻松的方式,为更多的人熟知。

So,我最近与简书、掌阅合作,搞了一件大事情,推出了音频课程《唐诗小学问》。

课程对文字稿进行了优化调整,内容更翔实,语言更亲切,结构更紧凑,故事更生动,画面感也更强。

同时,我们请到的顶级主播,声音好听到耳朵会怀孕,稍后请点击试听,保证让你欲罢不能。

最关键的是,音频不伤眼,不占手,不分神,随时随地,点开即听,一人播放,全家共享。

总之,这款音频课程,绝对老少咸宜、妇幼皆迷,实为居家必备之良品。

05

好了,不皮了。

正经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课程——《唐诗小学问:你知道的唐诗,不知道的历史》。

课程作者:

楚桥,青年文化学者,简书签约作者。

2017年起,在公众号和简书APP发布文章,以轻松幽默的笔调,独特新颖的视角,极具画面感的语言,生动演绎唐朝诗人和宋朝词人的传奇经历,深受读者喜爱。

课程定位:

全网最有料的唐诗小课程。

我们改变了一般课程只品读唐诗的做法,以诗人为经,唐诗为纬,既看诗人也看诗歌,织出一幅只有中国人才懂的画。

我们选取全唐最具代表性的多位诗人,看他们的仕途和爱情,品他们的诗作和人生。选取近200首经典唐诗,通过独特的视角,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在唐朝,诗歌属于全民文化,上至九五之尊、达官贵人,下至寒门秀才、落魄书生,都勤于读诗、乐于吟诗、善于写诗。得意时“仰天大笑出门去”,落魄时“明朝散发弄扁舟”,孤独时“花间一壶酒”,畅快时“会须一饮三百杯”……

今天的我们通过唐诗触摸历史,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提升自己。

唐诗是最好的写作教材,最凝练之笔、最传神之语,皆出自律诗和绝句。

唐诗也是最强大的滤镜,“腹有诗书气自华”之人,都是自带美颜出场。

唐诗最能激发人内心深处的情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也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安逸闲适,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豁达与向上,也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积极与豪放。

06

在这里,你将会和我们一起,穿越千年,走近那些旷古奇才,回味那些传世经典:孤独的陈子昂,任性的骆宾王,薄情的元稹,多情的李商隐,豪放豁达的刘禹锡,乐天知命的白居易,还有“仕隐两得”的王维,“仕隐两失”的孟浩然……

在这里,你会欣喜地发现,那些遥远的面孔,从未如此鲜活、有趣,那些经典的诗篇,字字句句,都能拨动心弦。

经典引路,唐诗作伴,这场跨越时空的旅行,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适合谁听:

零基础,无门槛,适合所有热爱唐诗、热爱唐朝诗人、热爱传统文化的听众。

你将获得:

18位全唐最具代表性诗人的完整经历;

200余首经典唐诗赏析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

唐诗的风格、派别、发展脉络以及其他诗词常识;

“武则天称帝”“安史之乱”“永贞革新” “牛李党争”“庄恪太子案”等重大历史大事件的来龙去脉;

一段诗意盎然的旅程,还有一份宁静愉悦的心情。

点击试听:

唐诗小学问 知道的唐诗 不知道的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517评论 4 29
  • 一行一路一西塘, 一笠一舟一古廊。 一街一店一场雨, 一时忘却一年忙。
    果壳大门不矮阅读 581评论 1 2
  • 日记 2017年9月15日 晴 今天,很平凡的一天.没什么特别的事发生。尽管我也期望自己在散步时.来个艳遇什么...
    雪莉诗话阅读 293评论 17 16
  • 能记得的时间里,看的最久的一次星星是在新年。 还记得当时兴奋地给熟悉的所有人打了电话,然后兴奋在一个个电话里消失殆...
    池漾阅读 194评论 0 0
  • 起床喝半碗勺蛋白粉,就开车去Ringwood Lake In. 其实我不饿,只是担心万一饿得心慌影响我开车。为己为...
    阳光滕君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