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狗”更精彩!棋坛“泥石流”唐韦星

很多人不了解围棋,近年AlphaGo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项目,在世界上许多棋手谈“狗”变色的时候,他却说:“感觉狗狗就用一把木剑就败尽天下高手”,这名90后棋手唐韦星对AlphaGo佩服的五体投地,但胜负不能影响他对棋道的敬畏和追求。

说到唐韦星,可算作中国棋手中独特的一位,甚至有些异类。实力一直被低估,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时被认为是爆冷,连对手李世石都表示不服;棋风很异类,以至于有些对手输得不服,认为他胡搅蛮缠靠对手失误才赢棋。

但是,唐韦星是继柯洁之后,中国第二个冲出“一冠群”的90后棋手,与朴廷桓一次五番棋、一次三番棋,全都获胜;与时越三次三番棋两胜一负;最近与柯洁的五盘棋三胜两负。这种“遇强则强”,临危不乱,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发挥的超强心理,是比天赋更可贵的一种特质。

在父亲的启蒙下接触围棋后,唐韦星很快就显出了天赋,2000年父亲唐家康带着7岁的儿子,毅然北上京城求学。在聂卫平围棋道场、杏泽围棋学校等地方学习后,唐韦星棋艺大涨,2006年13岁的他定段成功。

唐韦星入段前两次获得晚报杯冠军,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本是莫大的荣誉和鼓励,然而一个意外的原因却让他深陷争议,甚至直到现在他都难以完全释怀。

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赛,冠军可申请业余7段,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不仅因为历史最悠久,这两项“福利”更决定了晚报杯是中国业余棋界第一大赛。然而因《贵阳晚报》已有10年未向晚报体育学会缴纳会费等原因,作为冠军的唐韦星未能参加2005年的业余世锦赛。年少时的唐韦星合影启蒙老师蒲学理,拿的奖杯左边晚报杯冠军奖杯,右边中国业余棋王奖杯。

一路走来,父母陪唐韦星一同经理从启蒙到职业棋手的波折,2006年13岁的他定段成功。就在那一年,唐韦星的母亲也离开了在贵阳上班的医院,到北京和唐韦星的父亲一起,全力陪同他练棋。

从定段到成为世界冠军的七年间,唐韦星的表现可谓不瘟不火,在这段蛰伏期,他默默磨炼自己,而大多数人认为他这辈子的成就也就是“围甲主力”了。

2007年,14岁的唐韦星升为二段,并开始代表北京新兴地产队出战围甲联赛。能被招入职业俱乐部打甲级联赛,就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可以靠参赛谋生了,才算得上“真正的职业棋手”。

与围甲的逐步成熟一样,唐韦星在其他职业赛事中也是渐渐获得比较稳定的成绩。从最初的出战各项赛事的网络预选赛到能够频繁打进本赛,再到取得比较不错的名次,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

2013年三星杯世界公开赛,是唐韦星终身难忘的比赛。唐韦星爆冷战胜李世石夺冠,赛后,唐韦星发表感言说:“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当然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位棋手进入一流行列的一个标志。如果没有这个冠军的话,职业生涯中总是会留下很大的遗憾。”

当时唐韦星夺冠可谓是个冷门,尤其是番棋连胜时越和李世石。某位跟他年龄相仿的棋手就在微博公开说:“连唐韦星都夺冠了,我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AlphaGo化身Master在网上横扫棋手,唐韦星也亲身体会了它的厉害,之后还做了自战解说,分析了棋局得失。对于AlphaGo,唐韦星评论说:“首先狗狗的棋虽然有点意外(最意外的应该是点三三)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好,而且似乎直指围棋本质(棋子的效率,势与地的平衡),而棋手很多凭感觉的棋对于本质而言还是差的远。”这也许是迄今职业棋手对AlphaGo最为客观、深刻的技术评价之一。

做为参与此次人机大战的唐韦星说,人工智能应该会强,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机器替代人脑应该不会,你学围棋机器能教你吗?思路和方法能教你吗?显然机器不行。

而关于围棋,唐韦星说:“围棋有一种独一无二的魅力,是竞技与艺术的融合,它有无限的可能性与创造性,其它的棋类,比如象棋它们的棋子都是提前摆好的,每一个棋子的用处都是规定死的,但是围棋不一样,围棋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空的棋盘,上面所发生的完全是凭着棋手的想象与才华去演绎。”

“单从棋子的角度来讲,在棋盒里它们的作用都是相同的,但把它下到棋盘上的时候它的用处和地位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像最初的人人平等,但把这个人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这个人的作用和价值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重要与否也是相对的,也有可能发生变化,变与不变是契合围棋与人生的主题,这也是它区别于其它棋类的特点。所以无论什么人,围棋都能体现出你的思想。围棋初学者就像打架,恨不得立刻就要吃掉对方,成长型棋手就像部落,要懂得经营。高手就像大国博弈,讲究权衡利弊。”

做为参与此次人机大战的唐韦星说,人工智能应该会强,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机器替代人脑应该不会,你学围棋机器能教你吗?思路和方法能教你吗?显然机器不行。赢棋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在与对围棋的理解,有感悟,对社会对人类有认识,通过围棋获得好的心态,通过围棋修身养性,这是机器无法操作的。借用陈毅元帅的一句话“国运盛,棋运盛”。

经历了多次事关自身荣辱、国家围棋争霸的大胜负之后,唐韦星成熟了很多,“其实作为棋手客观讲输棋痛苦比赢棋大多了,应氏杯第五局的快乐甚至一盘围甲就可能输掉了。不过下棋到现在是我唯一没有后悔的事情。”这既是他的感悟,更是他的人生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