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七个春夏,我依然甚为想念你

前些日子,在朋友圈得知一位同学的父亲去世的消息,实话是觉得这个消息来得很突然。我给他发消息表达遗憾,他回:“父亲走的很祥和,谢谢关心。”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七年前我与一位友人告别的场景。

知道她生病是在九月。
她的母亲来学校告知我说,她生病住院,可能有一段时间不能和我一起上补习班。先前我也并没有在意,认为只是她身体不舒服需要在医院观察一段时间。我和朝朝并不在同一所中学读书,于是这件事情我也没有再追问。
国庆期间,母亲告诉我她已经休学并且转院治疗。从记事起我便没有长住医院的经历,因此不知道转院治疗的背后意味着什么。彼时的我依然认为她仅仅是需要换个环境静养。
当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时,此时已经十一月末。我与她保持着每周一个电话联系。半期考试结束的周末,我决定去医院探望她。

瘦。除了这个我找不到任何词语来形容我所看见的她。探望期间医生来抽取她的脊髓,衣服撩起来,整个脊椎,骨节一览无余。她瘦得渗人,瘦得令人心疼。她原来的发型老被我嘲笑丑,现在我却很怀念她的长发。
因为下雨,那一个下午我就呆在病房和她聊天。谈天谈地谈理想。说实话,十几岁的我并没有什么理想可言,甚至几年过去了,二十岁的我依然是一个没有理想的人。我是典型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那种人。她则与我不一样。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即使家庭条件并没有富裕到允许她将兴趣作为终身追求的职业,她也依然将课外所有的时间投入在了画画这件事上。她的性格和大多数学画画的孩子一样。沉默,沉稳。探望的时间里,一半多的时候都是我在讲话。但是这个下午即使到现在回想起来,仍是我目前二十年生命里最有意义的一天。有几次我讲得东西她不明白,她也只是静静地听着,待我讲完再问我问题。
我们的对话即使到现在我也可以将大部分记得一字不差。大概是因为下午的一段对话让我非常不踏实,那天回家后我将我记得的内容全部写在了日记本里。

:“你要快点好起来呀。我跟你讲啊,春天我们学校操场旁边的玉兰开得超级美。你好了下学期我带你去看。”
:“真的啊,有照片吗?”
:“没有。去年没想过要拍。你要自己去看才能感受到。照片拍出来没有真的美。”
:“万一我明年还没出院呢?你就拍下来
洗成照片给我拿到医院嘛。”
:“乱说什么啊,你好好配合治疗,争取和我们一起过年呀。”
:“十七,我跟你说老实话。我觉得我捱不过春节了。每天各种花钱多也就算了,问题是我觉得根本没有效果。治不治我都觉得没有差别。我都想让我妈把我接回家了。我……”
:“别说丧气话。”
:“我真的不想治了。十七,我想回家。”

那个下午,好几次我都差点在她面前哭出来。但看着她我却怎么也不敢哭。当事人都无比坦然,作为一个局外人的我无论怎样的表现都显得造作。
走出医院大门那一刻我嚎啕大哭,并且一路哭着回家。我来不及为行人或好奇或刺探的眼光而感到尴尬,因为我内心清楚地知道到我在为一个日渐枯槁的美丽生命流泪。
直到现在为止,想起这段话我都真的非常难受。我心疼她。病痛将她折磨得不成人形的同时也在摧残着她求生的意志。在我眼里,一个想要放弃治疗的癌症病人和一个渴求死亡的健康常人没有区别。疾病真的太可怕,在她的身体屈服之后,它又将魔爪伸向了她此时此刻仅剩的一点尊严。
一切都来得太快。这竟成了我与她的最后一次见面。
十二月,家里过得不平静。父母之间的纠葛让我的那个冬天过得格外艰辛。然而正应了那句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生日第二天,母亲接了一通电话后就陷入了沉默,什么都不讲就只是看着我。下意识的,我知道我最害怕的事情发生了。然而我还没来得及开口问,母亲就说:“收拾一下。去看朝朝最后一眼吧。”

她终究还是没能熬过那个冬天。带走她的是感染性休克与急性肺功能衰竭。

我在公墓送别她时再次见到了她的母亲。此时这位长辈已不再是我认识的模样。我与母亲在医院见到她时,她已一夜白发,哭得声嘶力竭。而此时的她却已形如朽年的老妪,面容憔悴不已却已看不出悲喜。要说人间至悲至恸的情形恐怕就是我眼前这一幕了吧。还有什么比死别更令亲者痛了呢?我无法去安慰她的母亲。不仅因为我不善于表达,更是因为我很清楚,我根本无法与她感同身受。
明明还有那么多话还没有讲,还有那么长的一生可以走,这个匆忙的离别实在是太令人措手不及了。
我唯一庆幸的是,离开医院的那个下午我与她拥抱告别。像是早已预见了这个结局一般,她没有对我说再见。
回想起来这个告别我确实没有任何遗憾。她的颦眉静动我早已铭记于心。

电影《Life of Pi》里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还没来得及与你们告别。
来不及告别确实令人难过,可是在我心中最令人心碎的却是看着他们走,你却无法挽留。离人定是要走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握住他们的手。

心会碎吗?
会的。
心碎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呢?
魂期梦盼离人归,徒留亲者望枯坟。

愿有生之年,岁月待人不凉薄。
愿有生之年,所爱之人常喜乐。


十七
写于二零一五年 七月 七日
晨 四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