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

近来脾气大增,很是反常。

本应年龄渐增,见惯了世事沧桑、人情冷暖,脾气该趋于温和才对。但却并非所有的事情都这样。

先是对一个学生大发脾气,后是一位家长出言不逊,现在想想固然生气,但是自己也有平时没有沟通到位的问题。

先说学生,为了孩子们安全复学,复学前班级排查工作必须抽时间进行,为了节省孩子们时间。我提前请班里语文科代表张鹤冉同学对程序录屏,在晚上六点左右发到学生微信群,告知学生晚上九点开始开班会。然后进行漫长的等待。

我从晚八点开始等待,一直等到8:50,发现地理老师没有讲完,索性就进了直播听地理老师张老师讲课。9:20终于讲完,而且张老师还在直播间尽责地通知第二天下午继续开学生和家长会的事情。

我开了直播,摸排工作开始进行。本来孩子们按次序进行摸排,但是有个孩子在本该视频直播连线时却不在,联系也联系不到,后面的孩子都在等她,想想这些天她的表现,作为班干部,不是迟到,就是旷课,理由还多,近些天我给她家长联系的遍数数都数不过来,而且我个人认为因为自己耽误大家的时间,这就是品德问题了,那刻我瞬间爆发。

第二天上午又遇到一位家长,历史直播结束,我这里已经查到孩子旷课,她在直播结束半个小时后给我发微信说请假给孩子修牙套。班级规定旷课扣分,有特殊情况给我电话联系。这个家长的微信解释我气不打一处来,原因有以下两个:

一、请假请假本来就应该在事情出现之前请假,请求批准。事情发生后的“请假”,那不叫批准,那叫通知。向老师请假是请老师批准,老师批准后方可进行。

二、我曾在多个场合、多个地点(家长会、微信群、校信通)三令五申,叮嘱家长请假一定要跟我电话联系,可防假家长出现,也能让班主任了解情况,判断是否必须请假,以及若请假建议家长在哪个时间段请假能尽可能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情况。

这位家长事前没有和班主任电话沟通,不能合理安排请假时间,耽误了孩子学习。事后又打电话补假,有给孩子掩盖错误的嫌疑,让孩子失去担当和责任。

我批评了家长和孩子,家长也做出了承诺。针对这件事我想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上学并不是孩子走向的成功的唯一途径,但却是孩子们改变命运的捷径。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希望家长在考虑事情的时候能起个模范带头作用,能把孩子的学习放在第一位,让孩子在内心里形成一个意识,任何事情不能耽误孩子学习。

反观我自己,从我上学到上大学,上学期间家里串门我被留在邻居家吃饭。姑姑结婚、表哥、表弟结婚,婚礼现场没有参加过。

现在想来特别感谢父母那时无形中让我有了学习是第一位的意识,我才能够凭借我自己有了如今虽不富足,但我依然很知足的生活;才能比自己的父母前进一小步,不必像自己的母亲和儿时的玩伴一样围着灶台锅台转,;才能和自己的父母共叙天伦之乐;才能不必为金钱而远远地离开自己的孩子打工,让孩子难以觅见父母的亲情而成为留守儿童……诸如此些妙处,自是难以说毕!

有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其实家长引导到位,孩子就能朝着正确的方向良性发展,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您和我都得经点心,咱们的孩子一旦引导失误,那就是咱们一辈子的遗憾。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咱们再成功,赚再多的钱,也不如把咱们孩子培养成功,让咱的孩子有能赚钱的本领来得光荣些。父母做官,孩子不成器的有之,我爸爸是李刚便是,父母把山头做大,孩子坐吃山空者还是小事,万贯家财家财顷刻之间化为乌有的例子也是司空见惯。

只愿咱们的家长们能和咱的老师一起,让咱的孩子能尽可能成材。可能我们的孩子上不了清华、北大,但是能通过孩子的努力让、我们对孩子的有效引导、严格监督,让我们的孩子对高考不报希望的能走一个好的专业;本走专科的孩子,我们加把劲,进行正确的归因,让孩子走个本科;能走三本的,我们对孩子精准指导后走个一本二本;能走一本二本的孩子,在经过艰苦卓绝的训练和正确的引导后走个985、211的高校,这都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要努力的方向。在没有高考前,咱们的孩子都是清华北大的料,都是985、211的候选人。陈胜吴广起义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们也应相信985、211也应花落咱们自己的家。俗话说,只要经常往这个方向朝贺,时间长了,事情自然往这个方向发展!

家长们,咱们多努把力,不要把劲给使偏了,在学习的路上,让孩子远离跑道;和咱的班主任、咱的老师抱成团、组成统一战线,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咱们一起努力。最后很期待,咱们的孩子高考都能有个不错的成绩,考取理想的大学,能抱着家长的臂膀跟咱们家长高兴地说,“爸妈,您辛苦了,幸亏有您在我身边!”而我会分享您成功的喜悦,孩子幸福的声音!

加油,各位,加油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少年和儿童沉迷于网络已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当无数低头族像幽灵一样在街头巷尾徘徊时,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个社会现象已经...
    v2k3wF46阅读 390评论 0 0
  • 兹夜, 阑珊光影的一角, 小贩于摊位吆喝属于自己张罗。 锅里的蒸汽翻滚着空白, 昏黄的广场上。 喧嚣里仿佛嘶声裂肺...
    挚城阅读 143评论 0 2
  • 因为: “能付出人所不能付出的, 就能得到人所不能得到的; 能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 就一定可以成就人所不...
    君子温和阅读 137评论 0 1
  • I don't want to study recently. I am tired heart. I don't...
    老蛮腰阅读 132评论 1 0
  • github的连接方式 当你需要将本地的git同远程的github仓库绑定的时候你需要通过git remote来进...
    刘岳森阅读 6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