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坚持真我,方能活出自我——读陈彦小说《喜剧》有感


《喜剧》,当代著名作家陈彦的新作长篇小说。与《装台》《主角》共同构成了他的“舞台三部曲”。

这“舞台三部曲”,从《装台》里踏实本分、重情重义、从事着特别辛苦的“装台”体力活的刁顺子,到《主角》中反复摔打,执念执着,不断追求艺术精湛的忆秦娥,再到《喜剧》里大起大落、辗转反侧,在喜剧和悲剧中交错转换的贺家兄弟,都给读者以戏剧舞台、戏剧人生与哲理之感,发人深思。

《喜剧》从故事中的“我”,一条柯基犬,一条腿短屁股肥,全球著名血统,聪明、哲理而又勤于思考的宠物狗的自述中开启。

“狗”自述狗生,也讲述主角的人生。

作者用一条自始至终参与主角生活,甚至登台表演过的宠物狗,贯穿故事的全过程,讲述着故事的来弄去脉,分析着事件的是非曲直,用平实又幽默的语言,把读者引进了故事情结之中,既有让人感受着丰富而又复杂的生活意境,也有激发人们对当下社会不正之风进行批评抵制的思索与认识,给作品增添了妙不可言的艺术魅力,其中很多人生哲理,值得深思!

一要警惕一种杀,叫“捧杀”。

俗话说:上帝让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故事中有一个角色叫王廉举,他从开始到结束,犹如过山车,爬得快,掉得也快。

最初,王廉举只不过是贺加贝身边的编剧,偶尔上场演点小角色,但他有表演的欲望和潜力,在“梨园春来”不景气之时,他以一部《王廉举梅开二度》,把舞台语言游走于放纵与净化的边缘,找到了“荤素”搭配的妙招,一炮打响,让观众几乎看得狂呼乱叫起来。

慢慢的,王廉举红火了,但他也就飘飘然了,开始和老板比高低,要待遇,摆架子。

也在这时,红石榴度假村的老总武大富看见了机会,让王廉举身边的人,每天把他捧得高高的,反复撺掇、煽惑,说他有这么大的能耐,为啥要寄人篱下?并且让王廉举在戏台上一呼百应,声浪滔天,下了台,前呼后拥,敬祖宗一般抬胳膊架腿地一围好几圈,好像王廉举置身世界喜剧巨星之列也是毫不逊色了。

直接王廉举被捧疯着魔了。

武大富开出很优厚的条件,让王廉举从梨园春来撤离,由他投入资金,全面包装。

接着捧!用武大富的话讲:要让王廉举成为一代喜剧巨星,而这个巨星不仅是西京的,也不仅是北上广的,而是世界的,是人世间的。

王廉举被“捧”得找不到北了。最后他自己策划了一个机会,离开贺加贝,跟了武大富。而武大富为了挣钱,进一步掏钱为王廉举造势封神。

王廉举被捧得太高了,但表演一直只能靠“肚脐眼以下后内容"来支撑,最后因表演的内容越来越庸俗,武大富的“喜上眉梢乐翻天”全面停业整顿,而王廉举因酒精依赖症,疯疯癫癫,流落街头。

王廉举从一个无名小辈到所谓的红人,如同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曾经狂妄至极,不曾想只是昙花一现。

其实现实生活也是如此,有多少人捧你,背后就有多少人想拉你下水,被人称赞时不自大,不飘飘然,双脚落地才最踏实。狂妄自大的归宿只能是自取灭亡。


二要小心一种念,叫“执念”。

主角儿贺加贝十九岁那年,迷上了与他同一剧团的当家花旦万大莲,这一迷,就是一生,一直没有改变。

贺加贝对万大莲的迷恋,完全不能自拔。

可是万大莲觉得他“丑”,并不喜欢他,却又是若近若离。万大莲甚至已经找了两任丈夫,还生了廖万,可贺加贝仍然深爱着这个女人。他甚至觉得没了万大莲,他活着的意义都不存在了。

一次偶然机会,贺加贝遇到了长相酷似万大莲的服务员潘银莲,贺加贝把潘银连当成了万大莲的替身,开始疯狂追求,潘银莲在贺加贝的眼中,就是万大莲的影子。

在潘银莲刚生完孩子,贺加贝又偶遇了万大连。万大莲很大方给了贺加贝“乡下”的住址,并邀请他去做客,他看着万大莲还是那魅力四射、心花怒放,原本暂时平静的心里,一下激起了朵朵浪花。

贺加贝真的去找万大莲了,到了那里,他才知道,其实所谓“乡下”是当地有名的“人间天上”别墅群。

去了趟别墅,贺加贝更受刺激了,他离开别

墅区时,凝视了许久,尤其是久久地看了看万大莲的那栋别墅。他突然在想:现在这样一种唱戏办法恐怕不行,得挣钱,得挣很多很多的钱,也来“人间天上”买栋别墅。就牛乾坤旁边那栋,带高山流水的。最好能让万大莲每天开窗户就能看见。

贺加贝实在是太喜欢这个女人了。

他开始疯狂的挣钱,拼命的演出,在红得发紫时,突然装病罢演,在“贺氏喜剧坊”每况愈下的情况下,执意争取斥巨资买来了他想要的那栋别墅,他太高兴了,一直精心策划和怎么和万大莲再次偶遇。

没想到出现喜剧性的一幕,万大莲因为第二任老公卖假药东窗事发,别墅被查封了,万大莲失踪了。

贺加贝彻底绝望了,他开始绝食,谁劝也没有用,眼见就要“挂了”,周围一干人帮着寻找万大莲,当“经济人”史托芬告诉他找到万大莲的下落后,仿佛给了他一针强心剂,不顾5天来绝食的虚弱,挣扎着要去看她,那场面让在场的所有人汗颜。

贺加贝一直追求万大莲,始终没有结果。当他还心存希望得到万大莲时,没想到万大莲又与第一任丈夫复了婚,开着一辆劳斯莱斯回到了原来剧团的家。就在这天晚上,贺加贝自个儿头朝下,从四楼窗户上栽了下去。这一栽,让天天演喜剧的贺加贝,上演了一场人生的悲剧。

台上逗人笑,台下被人笑,演喜剧的咋活成了悲剧?因为贺加贝必须得到万大莲这个执迷不悟的念头,追随着他的一生,也影响和改变着他的一生。

人要有坚定信念,但不可无底线的“迷恋”,信念可让人坚强,“迷恋”只能让人着魔,变则通、通则久,只有相信条条道路通罗马,跳出牛角尖式的执迷不悟,才会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三要防止一种气,叫“不接地气”。

贺加贝为了快速挣到钱,找到到现代化理论丰富后史托芬。

史托芬说:“我们就是要做你的品牌,直做到喜剧生物链的顶端。”

很快,在史托芬的带领下,建立了贺氏喜剧坊,推出了第一批作品。史托芬一切只围绕着观众的反应,进行反复调试、拼贴、剪接,每晚演出时,他们会从不同角度监测观众的喜剧“燃点”。

史托芬ABCDEFG式的长篇大论,整得头头是道,不仅能让大家明白当下要干什么,还能把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喜剧坊”“喜剧城”“喜剧帝国”发展思路,说得伸手可触、天堂有路。什么喜剧美学、接受美学、大众美学、心理学、观众学、社会学,都是一套一套的他的学生甚至吹嘘什么“史老师已形成完整喜剧产业管理创新体系”。

史托芬一手主导的“贺氏喜剧产业园”、“贺氏喜剧大剧院”和“喜剧坊美食一条街”等项目,将贺加贝的喜剧事业推向了高潮。

然而,史托芬的主导的一切,早已偏离了“喜剧”的本质,随着贺加贝的沉沦,各种矛盾接接踵而至,顷刻间,想要借助现代资本运营方式帮助打造“喜剧帝国”,只因创作路线跑偏,资本运作失败,结果兵败如山倒。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本质和规律,任何创新都应在固本培元的基础上继承与发展。脱离实际的创新,看似高大尚,却是无根之萍、不接地气,短时间内可能热闹非凡,最终注定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四要推崇一种学,叫“真学”。

弟弟贺火炬,不想再跟在贺加贝后边瞎混,他跟贺加贝摊牌,分了几十万,考到外省一个大学新成立的艺术学院。

贺火炬求学之路,并不顺利,想转行当明星,拍电影,他发现此行业太玄幻、太残酷,挤的人太多,而成功者真是凤毛麟角。但他认识到了他和他哥贺加贝,都不缺艺术细胞,而缺的是对喜剧艺术本质的认知,只能随波逐流、飘忽不定。

他在大学毕业那一刻,认识到了,来大学一趟,本该好好读书的,结果很快就把四年晃荡完了,他心有不甘。于是最后找到了最喜欢的顾教授,探索喜剧的本质与核心,并讨得了大量的书籍。

贺火炬回到西京,继续营业“梨园春来”!

他想起他爹手里一把扇子能玩出几十种花样来,其实是连续成百上千次练,才有了上台后“扇子就跟长在他手上一样”的灵巧生动,花样百出,让他悟出了喜剧离不开老一辈的传承,最后再一次请出了他父亲的“师爷”南老师,脚踏实地的继续自己的喜剧事业,而且越干越红火,越干越明白。

虽然学习不立杆见影,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加油站”。贺火炬父亲从实践中学,而他上学后从书本中学,无论哪种学,都需要“真学”。也只有真学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脚踏厚厚的书籍才能登高望远、拨云见日。


五要回归一种爱,叫“真爱”。

故事中,最接近正常人性的就是潘银莲和他哥哥潘五福。

潘银莲老实善良。她与贺加贝结婚那天起,就把自己的命运跟这个男人生死结合了起来。尽管她也知道,贺加贝是为什么才看上自己的,但既然结婚了,她就永远是他的人了。虽然经过了几番折腾,尤其是贺加贝把她从河口镇接回来,再有了孩子以后,她就觉得这个婚姻是很踏实的事了。她从来不会把任何事情想得过于复杂,她觉得应该从自己亲娘身上汲取教训,不要乱怀疑,不要乱怨恨,不要太刻薄,人的很多痛苦都是自找的。

潘银莲的侏儒身材的哥哥潘五福,虽然妻子好麦穗出轨,在妻子患癌去世表现出的忠厚、老实与深情。以及潘银莲对其嫂子好麦穗,姪几潘上风的情感,从某种角度上看,正是反应出了人性的善良,表现出了不带任何色彩的“真爱”。

潘银莲兄妹,虽然是出身农村,没有学历,但她们有着中国传统美德,面对困难没有逆来顺受,而是敢于与命运抗争,这种真实的生活,更显脚踏实地。

《喜剧》中的人物命运交织,共同出演了一场人生的悲喜剧,但他通过戏曲人的人生经历告诫世人,人间正道自在人心,认真生活、踏实生活,才能活出自我、活出真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