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脾气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文丨简单就好

之前读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人的修养里藏着他所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是的,一个喜欢读书的人,通常脾气都不会差,他们通常都有一个特点——心平气和,性格稳定。

一个脾气好的人,通常不会歇斯底里,不会狂躁,不会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更不会为了自己的舒坦,把别人当成出气筒。

这里说的好脾气并非指懦弱,更不是指好好先生或者便利贴小姐。

好脾气可以是温文尔雅,可以是幽默风趣,可以是大气稳重......好的脾气有许多不同的“好”法。

与脾气好的人相处,往往如沐春风,身心舒畅。而好脾气的人,也往往拥有很多朋友。

记得每次当我情绪波动,想要愤怒的时候,我都会强迫自己一个人安静下来,挑一本安静的书,静静地翻看一下午。看着看着情绪也就慢慢平静下来,这个时候我常常会意识到原来事情远非自己当初想的那么不可饶恕。

曾经读过戴尔·卡耐基所写的《人性的弱点》,第一章所说的就是“不要批评指责或者抱怨”。

让我们来回忆一段历史。

1908年,罗斯福卸任,推选共和党的塔夫脱为总统。然后,罗斯福到非洲去猎狮子。当他回到美国后,看到塔夫脱的保守作风,不禁暴跳如雷,除了公然抨击塔夫脱之外,他还准备再度竞选总统,另组“进步党”,这几乎导致共和党的瓦解。果然,在接下来的选举中,塔夫脱和共和党只赢得了两个区的选票——弗蒙特州和犹他州,这是共和党有史以来遭受到的最大失败。

罗斯福谴责塔夫脱,但是塔夫脱是否承认自己有错误呢?当然没有,而是他只是眼含泪水为自己辩解道:“我不知道我所做的一切有什么不对。”

其实,人们在犯错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会觉得自己错了,而这个时候如果双方怒目相向,那必然会得到最糟糕的结果。

同样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故事。

1865年4月15日,一个星期六的清晨。林肯奄奄一息地躺在福特戏剧院对面一家廉价旅馆中。有人在戏院用枪枪击了他,林肯斜躺着,那张床对于瘦高的他来说有些短了。床的上方,挂着罗莎·波南的名画《马市》的廉价复制品,一盏煤气灯闪着惨淡的黄晕。林肯临终的时候,当时的陆军部长史坦顿说道:“这里躺着的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美的统治者。”

美国内战期间,林肯频繁更换波多马克军的将领,这些将军相继惨败,林肯失望至极。全国有半数的人,都在指责那些差劲的将军,但林肯以“不要怨恨任何人,要宽恕所有人”这句话保持了自己的平静。

1863年7月,盖茨堡战役已经持续3天了。到了7月4日晚上,南军的李将军开始向南方撤退的时候,黑云密布,大雨倾盆。当他带领败军,退到波多梅克时,发现眼前洪水猛涨,无法通行,而身后又是乘胜追击的北军。李将军和他的部队被围困了。

林肯看出这是一个天赐良机,一个俘获李将军部队,立即结束南北战争的大好时机。他满怀希望地命令格兰特不必召开军事会议,抓紧时机进攻。林肯以电报下令,又派出一名特使去见格兰特,要他立即采取行动。

而格兰特将军是怎么做的呢?他并没有遵从林肯的指令,而是召开了一次军事会议。之后又迟疑不决,最后,河水退了,李将军带着他的部队安然撤退。

林肯勃然大怒。失望之余,林肯坐下来,给格兰特将军写了一封信。这段时期的林肯,言论措辞都比以前要保守和自制。信是这么写的:

我亲爱的将军:

我想你肯定体会不到李将军的逃脱所引起的严重不幸。我们本来可以轻易掌控局面,只要他被擒,加上我们最近所获得的胜利,战争到此就可以宣告结束。可是现在,战事可能将无限期地延长下去,如果上星期一你不能顺利擒得李将军,如今他逃到波多梅克之南,你又如何能保证成功呢?

期盼你会成功是不切实际的,而我也并不期盼你会做得更好。

良机一去不复返,为此我深感遗憾。

你想,如果格兰特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会有什么反应?事实上,格兰特一直没有看到这封信,因为林肯根本没有把它发出去。这封信是林肯去世后,在他的文件夹中被人找到的。

我猜想,林肯在写完这封信之后,望着窗外,心里想,慢着,也许我不该这么性急。坐在白宫里发号施令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假如我当时是在盖茨堡,假如上星期,我也跟格兰特一样,所见之处遍地血腥,假如我也能听到伤兵的悲号,也许我也不会如此急着去进攻。也许我像格兰特一样的懦弱,我的做法可能就会跟他的相同。无论如何,现在木已成舟。如果我发出这封信,固然可以发泄我的不快,但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用处。格兰特会为自己辩护,会反过来攻击我,这只会使大家都不痛快,会破坏他身为指挥官的威信,甚至还有可能迫使他干脆辞职不干了。

因此,就像我上面所说,林肯把这信放在一旁,因为他从惨痛的经验中学到,批评和斥责永远都是无济于事的。

下次,当我们试图责备他人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如果林肯遇到这种问题,他会怎么处理呢?”

我在读这些名人传记的时候,经常会得到很多启发,让自己遇事变得平静。也许是受故事里的人物影响,也许就是因为读书本身。


在我读过的书里,感触最深的是荷兰作家瑞·科伦《如何说再见》里,身患绝症的母亲写给三岁女儿的一段话:

此后,我到世界各地游历。我听到许多人说也曾梦想这样,但他们从未去实践。露娜,人们往往有一百个理由不去做某件事,但是一旦去做,一个理由就足够了。后悔没有做过什么是很糟糕的,因为到最后,你的所得皆来自所做。

我曾有一百次问过自己,是否想沦落成所谓的一般人,把梦想和追求深埋心中?当然,一百次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我承认我也是向往诗和远方的。

曾经我疯狂地崇拜三毛,读遍她的每一本书,想去到她去过的每一个地方,甚至是成为一个浪子。

不过现实和理智同样残酷,或许理智也算得上梦想破灭的催化剂。

当我有一天,无法忍受生活的芝麻蒜皮,当我在黑暗中呐喊,当我感受到灵魂深处喷张的血脉。我毅然决然放下一切,开启我的远方之旅。

当我站在雪山之巅,感受着冰天雪地里急促的呼吸声与茫茫无暇的雪海,当我在沙漠里奔跑,追逐着野风的脚步,这个时候我的内心如何能装得下烦忧。

当我走在仙本那,感受着海边小镇缓缓的清风。渔船、小镇、熙熙攘攘的人群、湛蓝的海,这个时候我只想安安静静躺在阳台,听听海的歌声,我的心里哪还有烦忧。世界这么美,我还去指责谁呢。

当我来到弯弯曲曲的山城,走在干干净净的道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美丽女子,听着蝉鸣,感受着落叶的清香。此刻,我只想在旁边的一棵老树下坐着,拿一本书,静静地读下去,我的心中只有安宁。

我想每个从远方归来的人大抵都有这样的心境吧。脾气是个什么玩意?世界这么美,远方这么远,哪里还有多余的空间去盛载脾气呢。

李白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苏轼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朱敦儒说:“诗万卷,酒千觞,几曾着眼看侯王?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

那是一种历经沧桑的坦然,是看惯世路的悠然自得。像一个饱读诗书、历经沧桑的老者,总是能给人以温暖与智慧。与他们相处,就好似在听他们细细道述着他们这一生走过的路和路上发生的故事。

——丁酉年九月十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谁定义,我是一方N平方厘米的战场,令胜者仰天长笑,叫败者泪流成河。 是谁断言,我是一首言简意赅的绝句,为胜者...
    豆瓜果子阅读 190评论 0 0
  • 七三 感谢同学请的冰棍 感谢x哥的红包 感谢周围地人给我的教育 记:慢慢学会了冷静,等我真正做到一个阶段的时候我相...
    XBIN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