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6晨读感悟】轻松读书有方法,培养兴趣是关键

最近通过每日晨读,跟着学习吸收每本书精华,再通过简书持续输出,真心感受到知识带给我的力量。每天期待着晨读,看看又有什么新技能可以了解掌握,能够为我所用。又经过结合自身实际,有意无意间输出,再回顾总结时,如果有效果,内心就无比满足。如果没效果或起到反效果时,我会更高兴的反思,因为这样可以发现并找到自身不足,会更有益于今后成长。今天晨读《深阅读》([日]斋藤孝)一书,再一次对读书有了进一步认识体会,学习一下书中指出的边问边学、简单复述和花式输出,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边问边学

书中指出:“要从书中最大化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带着问题主动去选书,避免漫无目的浪费时间去读书”

对于读书,首先要有目的性去读,采取目标-行动-思考的方式,找到书中有利于自己的观点论据,这样就会引起兴趣,带着兴趣去阅读,会更有收获。在阅读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两种情况,由内而外式提问和由表及里式探求。

001.由内而外式提问

当最近感到焦虑,时不时还有些焦躁时,此时,为了缓解情绪,你可以选取一本关于管理情绪类书籍,查看一下作者在遇到这种状态下是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渡过难关的。还有想要做一顿美食,就要查看关于美食类书籍,看看书中美食步骤是如何完成,如何选材,如何配料,从而自己亲自上手,享受制作美食乐趣。当孩子不听话,哭闹任性时,先不要打骂,平静一下情绪,来到书柜旁,翻看育儿类图书,查找如何与孩子良好沟通,如何转移孩子兴趣,如何更好教导孩子等类的标题,然后仔细查看,最后再亲自试上一试,如果真的转移孩子注意力,使孩子听话不哭,你就会感到无比愉悦。

002.由表及里式探求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目标在那里,此时,你可以在阅读时梳理一下思路,逐层点滴去深入探求书中精华,也是能够培养好兴趣的。如,今天看到《沉思录》一书,首先,我知道作者是一名古罗马帝国皇帝。其次,这是一本写给他自己的书,是他自己与自己的十二卷对话。再次,大体了解了一下斯多葛派哲学,因为它是作者所信奉的哲学基石。最后,如果你今天被单位上遇到的烦心事所困扰,你就可以选取第九卷其中一章节即<在来自外部事物的打扰中保持自由>详细阅读,可能就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启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简单复述

书中指出:“一本书值不值得深入看,有三个步骤可以尝试。
首先,用20分钟大概浏览前言、目录和评论。
其次,从自身感觉这本书能让我从中体会到什么?和我产生什么联系?其中那个观点最吸引我......。
最后,用200字左右高度概括一下这本书,激发自己专注度。”

还是拿今天《沉思录》举例,
首先,我用计时器记录了20分钟,看了译者前言,目录和6位名人对这本书的评论。
其次,使我感到本书作者马可.奥勒留内心向往着宁静乡村生活,而现实却使他不得不面对残酷挑战。这与我有时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挫折困难之后,向往着轻松惬意度假的感受如出一辙。文中有两句话很吸引我,那就是“不仅要思考善、思考光明磊落的事情,还要付诸行动,行动就是你存在的目的”“不要以恶制恶,而要忍耐和宽容,人天生就要忍受一切,这就是人的义务”。

最后,通过大概浏览此书,使我感到作者是一位内心丰富的人,无论外界多么纷繁杂乱,作者始终想保持一种宁静自然豁达的内心。现实虽然很残酷,但是内心要坚强,外界的任何改变,不要影响到内心的美好。心怀感恩美好之心,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是爱自己珍惜自己的体现。(正书内容还没有仔细深入看,不过现在我感到这是一本值得深入学习的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花式输出

书中指出:“在输出内容上,作者强调,除了尽量多地说自己想说的话外,多少要引用一些书里的内容。把握好这一点,即便日后许久未看,你阅读时的记忆和印象才更容易被唤醒。这样的感情链接对坚持阅读很有帮助。在输出形式上,最好多参加读书会。这样做有不少好处”。

输出倒逼输入,这是我写晨读感悟以来的体会。虽然每天晨读写的有点水,但这是我自己认真思考的结果。不懂得字词我就上网查,突然冒出的诗句我就找出处,写的过程中没有思路了我就逼着自己去看书增加灵感,如此,就这样也坚持了快三个月。在输出上,每天留言,每日总结,在工作中与同事交流,在书中与去体会作者感悟,在得到上与大神交流,在公众号上与大咖沟通,真是好处多多,因为你的输出,在不同人那里有不同的回复,也更能了解你自己的水平,不至于一瓶不满半瓶晃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学习的是深阅读,如何培养读书兴趣。我的感觉是读书写作能够使人安静,内心平静,不过多思虑忧虑,不好高骛远脱离现实。因为在写作中,我是能够体会出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才疏学浅。可是,这不影响我积极持续努力学习,因为只有认识到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才能够更快进步成长,相信积累的力量,它不会短时间立竿见影,但是它会在不断刻意练习后,在不远的将来悄然而至,甚至连自己都有可能意识不到。与大家共勉,一起剽悍成长,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每日新闻是讲法国大选,H老师每次讲解新闻后都会分享他对新闻的见解,他提到新闻中法国的四个政党,因为其中两个的...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282评论 0 1
  • 想起了三个有意思的故事随手写下关于宗教、宇宙、国家。 (一) 在印度教神话中,关于世界有这么一个故事。只有湿婆注视...
    初音剑侠阅读 267评论 0 0
  • 晚上和老爸一起喝酒,喝的是平时很少喝的52度的蓝色经典。十几年前,第一次喝60多度的二锅头,留下的心理阴影导致这些...
    技术修行者阅读 822评论 1 3
  • 找什么工作? 找什么样的男朋友? 每个月工资多少才能买房? 在城市还是小城市生活? 稳定的工作还是冒险的工作? 读...
    林木三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