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你避孕失败的下场

今天的文章关于 90 后女孩,刚刚当了妈的那种。

我的同事们采访了十几个妈妈,关于这种身份变化,她们的最大感受几乎只有一个字:慌。

业务极不熟练的她们,满脑子都是疑惑和慌张:

我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就生孩子了?

生下来的宝宝这么丑,都是因为他爸吧?

宝宝瞪了我半小时,到底是饿了还是太饱了?

……

糊里糊涂变成了一个新手母亲,面对横空出世的宝宝,根本措手不及。永远都在准备,永远都没办法准备好。

当妈,是她们打过最难的仗。

还好她们撑住了。

第一次当妈的 90 后,到底有多慌

作者:小象

身为一个 90 后,从近五年开始,我的朋友同学们,陆续都开始结婚生娃了。

本以为女孩当了妈会瞬间长大,但采访完才明白,她们最真实的心声,其实就是下面这句话:

这就是我避孕失败的下场。

第一次当妈的 90 后,满脑子都是问号。她们带起孩子来,比孩子都慌。

1 心里慌

这张B超照这么丑

我孩子一定不是长这样

得知自己怀孕那一刻,有不少女孩的反应都是这样的:


——我自己还是个宝宝,怎么就给别人当妈了啊?


我的东北朋友@木木原本计划两年后再生,结果蜜月回来就发现怀上了。面对身体上的一系列变化,她根本接受不了。

先是吐。起床吐,睡觉吐,上车吐,下车赶紧找个垃圾桶继续吐。

除了受不了饭味儿、车味儿、香水味儿,有时还会受不了自己的老公。

最后每个女孩都变成了古装剧吐个不停的大女主。

还有莫名袭来的全身疼痛。

尾巴骨痛,屁股痛,大腿痛,翻身痛,走路痛,起床痛。

被大肚子隔着,就像一只短手大熊猫,不管干什么,都容易往身后倒。

以及尿频,尿急,十几分钟就想上一次厕所。

如果排长队,还要忍受镜子里自己素颜、没洗头的丑样。

但就算自己丑,我们也没法接受宝宝丑。

@本冰在微博上是这么说的:

我当时做四维彩超,护士拿给我一张图片,指着上面一坨奶酪球一样的东西告诉我这是我儿子的脸,我崩溃了好几天。

更别提见到宝宝刚出生的时刻了。

有个读者告诉我,当妈的之所以生完孩子热泪盈眶,不是因为自己太疼,就是因为孩子太丑。

赶紧理解一下妈妈们吧。

她们平静的表情下,到底隐藏了多少秘密心情啊。

2 事情多

每个带孩子的妈妈

都像一位日理万机的女皇

90 后妈妈的一天到底有多操劳,你看完我跟她们的聊天记录就知道了(都是不同的妈妈):

喂奶,拍嗝,换尿片,晒太阳。

喂奶,拍嗝,换尿片,晒太阳。

而且娃非常不好控制,抱着他,就好像抱着一颗乱动的大铅球。

一会戳你脸,一会薅你头发,他流下的黏糊糊的哈喇子,一滴不剩地全抹你身上。

如果妈妈得了乳腺炎就更痛苦了。一旦被娃坚硬的胳膊肘碰到,会疼到呲牙咧嘴,仿佛又生了一遍孩子。

等他们会走路了,妈妈就更忙了。

空气突然安静,一定大事不好。他们走过的地方,像蝗虫过境一样破坏力超强。

有的娃喜欢掀翻东西。

有的娃会把卫生纸缠得满身都是。

还有的会把化妆品抓成糊糊,然后投怀送抱,全抹她妈衣服上。

刷牙更是杀猪一样的对决。

因为娃一岁之前不能用牙刷,读者@左左和老公给娃刷牙,都是用手指缠纱布沾清水,伸到他嘴里的。

结果每次都把他爸咬得鬼哭狼嚎,觉得他们要加害他。

几番搏斗后,最终的解决方案也很无奈:

等他睡了,两个大人就围到床边,做贼一样扒开他的嘴巴……

这些都市丽人们的脾气,就是这么一点一点磨没的。

一句爱与和平,去解决一切问题。

3 没得睡

最可怕的鬼故事就是

你睡了,孩子还醒着

联系到读者@石头时,已经晚上十二点了。

我说你要是累了可以明天再采访,得到了她斩钉截铁的回答:

从她语气里的喜悦你就能知道:

娃睡着的时候,才是他们最可爱的时候。

但他们是不可能让你睡一个安生觉的。

他们就不具备 “累” 这种感觉,睡和醒,都是随机。

婴儿般的睡眠约等于一小时醒一次,而你就仿佛一台无情的产奶机器,他一声哭,你马上一个激灵就起来了。

一晚上起码要爬起来五次以上,抱在怀里哄半小时到一小时他才能睡着。

再大一点,他还会在梦中乱滚。抢你枕头,用脚丫子踹你脸。睡着睡着空翻下来摔到地上。

你就会莫名一激灵惊醒,起来到处找他去哪了。

@左左的娃喜欢撅着屁股睡,经常撅得比头还高。

有一回宝宝在梦中使劲拉粑粑。她一听他使劲的声音就醒过来了,比警犬都灵。

一边内心充满脏话,一边不管多累都起来给他收拾。

当妈之前,从没想过睡个整觉是多么宝贵的体验。

当妈之后最大的祈祷,就是娃能睡久一点。

4 搞不懂

孩子的每一句哭声

都蕴藏着不同的讯号

每次见到宝宝哭,妈妈们的心理动态一般都是这样的:

——他是渴了还是饿了?

——他是太饿了还是太饱了?

——他到底是不喜欢这个世界,还是不喜欢他新换的粉围嘴啊?

读者@周晓威的宝宝 8 个月,声嘶力竭哭了 1 小时,边哭边敲打着小桌子,嘟嘟囔囔地说:西大西,鸡大西。

她推测这是要东西啊,赶紧忙忙活活地把附近摆着的围兜、水杯、鸡蛋、牙胶、红毛衣等等十几二十样东西都拿来了。

你是不是要兜兜呀~?

哭。

你是不是要鸡蛋呀~?

大哭。

你是不是想要我死!

哭得更厉害了。

最后她老公一进家门,发现她俩一起在哭。一个比一个委屈。

朋友@momochi 的娃喜欢深沉地看窗外。

而@左左家的娃,对家里的洗洁精特别有兴趣。

她把旧洗洁精的瓶子扔进垃圾桶,过了两个月娃还在每天指着问:寄!

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蕴含着大人搞不懂的深意。

能和平相处,全靠猜和默契。

5 忍受老公添乱

虽然自己已经够傻了

但孩子他爸一定更弱智

带孩子当然少不了孩子他爸这个话题。

生孩子前,觉得老公好棒好厉害。生孩子后,觉得他唯一值得称赞的,就是拖后腿的功力。

这从知乎上一个爸爸提的问题就能看出来

影响家庭和谐的首要难题,就是躺在身边的老公到底是真睡还是假寐。

他们带娃的方式非常粗犷。

但更多时候还有些懒散。

还有把娃扔起来抗肩上,跟娃互相扔纸团扔他脸上……

你花半小时哄娃睡觉,又唱又跳,娃终于有了困意把眼睛闭上了,孩子他爸啪一下推门,风风火火冲进来了。

好在某些关键时刻他还算靠得住。

一个女孩告诉我,娃上个月病毒性感冒拉肚子,晚上不睡觉总哭。她用脚趾戳戳孩子他爸,他就自动起身去哄了。

一直抱着溜达,不能坐下,不能停止,慢慢晃着哼着歌。

虽然最后连二人转都哼上了。

 写在最后 

每个妈妈都有把娃塞回去的冲动。

但有一千次抓狂,就会有一千次心软和心动。

这些 90 后女孩们告诉我,她们最怕的,其实是错过跟娃相处的任何时刻:

——有一次我想哭,他跑过来搂住了我的脖子。

——问他你爱不爱妈妈?他清楚地说,爱,再认真点头。

——先是趴在窗边,然后小嘴凑过来,给我一个吻。

——看她躺在那里睡觉,就是最可爱的样子。

看到最后,其实就是这么一句话:

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起成长,也一起苦中作乐。

当妈妈,是 90 后女孩们打过最难的仗。开始了就停不下来。

女孩(皇)们,加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这几天做银行项目的一个模块,后台需要调用几个其他基础服务器。这就问题来,一群后台各种商讨,竟然拿出了一套满是漏洞的...
    会飞的程序猿阅读 360评论 0 0
  • 很多时候当我们看得到别人取得的成就,我们通常不会在乎他们在不为人知的背后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每当...
    有信仰的正能量阅读 1,439评论 0 2
  • 生活中没有什么勇敢不勇敢的说法,如果你还不勇敢,那只能说生活还没把你逼上绝境。别在悬崖边上才显露智慧,也别在刀架在...
    天舒阅读 736评论 0 3
  • 2017年9月24日 周日 晴 有几天没有写日记了,这刚刚登录上来,竟然发现:有好几个ID关注了我!!真是莫...
    李墨儿妈妈阅读 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