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把刀

两天秤暮雪山庄有两把刀,一把叫大雪,一把叫藏冬。

这两把刀是上两任庄主去北山离院里抢亲顺便抢来的,抢的那个女人,就是现任庄主的娘亲。两把刀可以算是暮雪山庄的镇庄之宝了,现任庄主将它们放在宗门祠堂里,奉为重器。

大雪是朴刀,柄长一尺三寸,刃长二尺二寸,重一百二十六十斤。通体霸道,刃锋尤其刚猛,有“破兵刃”的名号,断在这把刀下的兵刃数不胜数,光是百器榜有录的名器就有二十三。相传是南宋名将佩刀,后宋灭,被元人封于深宫,元末大乱,此刀流于市井,辗转多手,终被北山离院带回。

藏冬是短刀,身长一尺二寸,刃宽不到三寸,重四十斤,脱骨于八卦刀,擅长偏门强攻,原是江南名妓陈渔的闺中之物,被盗圣文水偷走,文水好赌,在北山离院拿刀抵债,后又想窃走未得,离院刑堂断其一臂。

大业十八年,暮雪山庄的庄主叶明嵩带大徒弟段半城上北山离院抢亲。正是鹅毛雪天,叶明嵩站在山脚,回头问徒弟说:“半城,你知道两天秤为什么在西京被人叫“山匪”么?”

段半城摇头。

叶明嵩拂了拂徒弟肩上的落雪,转而神色严厉道:“你记住,江湖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就得躺下。只要你站着,你永远都是对的,就是错了,也没人敢说你错!我两天秤在西京从不低头,靠的就是这口气!今天为师让你看看,动我两天秤看上的人,就算是北山离院,也得倒下!以后你做了庄主,更要如此。”

段半城神情肃穆,向师父行礼。

叶明嵩满意的转过身去,脚尖一跃,飘向离山山顶。

山顶一派喜气,北山离院是秦岭翘楚,分天、地、人三院,今天是地字院大长老柳木佚的公子柳真成亲,四海之内有些名望的宗门都派人来贺,一片人声鼎沸,柳木佚跟他师兄宋念青端坐高堂,一脸笑意,等着新郎新娘前来叩头。宋念青是本门副掌门,因掌门云游未归,代行天字院大长老和掌门职务。柳木佚望了一眼下面的人群,问师兄说:“趁着掌门没回来,这次真儿成了亲,春神湖是不是可以接过来了?”宋念青眯着眼似笑非笑,没有说话。

柳真一身喜服,穿梭于各个酒席之间,推杯换盏,道贺声不绝。今天是他大喜的日子,新娘子他自小认识,是指腹为婚,春神湖温伽的小女儿温清璇。温清璇并不爱他,也不讨厌他,原本嫁给他也无妨,偏偏两年前跟父亲去西京碰上了暮雪山庄打擂,温伽想让女儿见见世面,就带女儿去了,谁承想一眼看到擂上的段半城,女儿才知道这世上竟有如此才俊,从那以后越来越不愿嫁给柳真了。柳真奇怪为什么清璇对他不如从前,问她也不说,担心婚事有变,回去催促爹爹早日提亲。恰巧几年来春神湖落寞,四周势力并起,春神湖的势力范围越来越小,眼看就要保不住了,只得求助于北山离院,柳木佚趁机提亲。温伽想女儿早晚要嫁过去的,又有求于北山离院,就应下了。到了临近成亲,女儿死活不肯去,整天以泪洗面,温伽才知道原来女儿早心有所属。恨自己不能体察膝下,向离院反悔也已经来不及,这就等于当着整个武林打离院的脸,自己的地盘都是离院给保下的,这不是自掘坟墓么?

温清璇自知事难如愿,含泪请父亲让自己去一趟西京,跟段半城见一面,了一桩心愿。温伽心疼女儿,只得同意。温清璇不知道段半城跟她一样,两年来只做一件事——找人。两年前段半城瞥见台下一个女子望着自己痴痴的笑,一时乱了阵脚,险些败下台去,回过头来再找这女子就找不到了。起初也没当回事,可后面几个月几乎夜夜梦到这女子的笑,弄的他武不能习,夜不能寐,听师父讲武时常跟那女子似的痴痴的笑,气的叶明嵩要打断他的腿。听了半城的解释才知道徒弟这是年少怀春,做师父的乐得张罗徒弟的终身大事,可翻遍整个西京也没找到这女子。这期间段半城带着师弟们走遍西京,连烟花地都去了个遍,还是一无所获。

等到温清璇到两天秤暮雪山庄找人时,守山弟子报告有个姓温的女子求见大师兄,这并无什么特别之处,每天想见段半城的姑娘从暮雪山庄能排到西京的界碑处,可段半城脑中闪电瞥过似的赶下山门,一眼就认出了那个让他两年来魂牵梦绕的女子。

两人见面心有灵犀,互通情谊,当场就定了终身。段半城把自己小时候师父挂在他身上的随身玉佩解下送给温清璇,立誓要娶她,温清璇也割下一截头发送给段半城,发誓宁死也要等到半城。就这样私定终身情人分别,温清璇回家等他的如意郎君。段半城自知一人之力不能对抗离院,要靠师父跟宗门的力量,幸而师父疼自己,想必会同意。谁知一向疼自己的师父非但不同意,还把他关进宗门祠堂思过。

叶明嵩头疼的不是北山离院,头疼的是自己这个徒弟心志不坚,要是真心喜欢,直接把姑娘留在暮雪山庄就得了,北山离院想来抢,也得掂量掂量。何必让她回去?这样畏首畏尾的将来怎么放心把宗门交给他,他希望徒弟能再果敢一点,若是徒弟一心要去,做师父的自当给徒弟撑腰;要是徒弟过两天心灰意冷没什么长性,这头不出也罢。

段半城没有让师父失望,他被关的第二天就大闹祠堂,险些把历代庄主的牌位都砸了。还以死相逼,跪在祠堂门前,一字一顿:“弟子不肖,不能颐养师父天年,更不敢给暮雪山庄招惹是非,恳求师父将弟子逐出山门,弟子已定终身,不能负人,今日一定要下山,若师父不依,弟子就以死谢恩师!”

叶明嵩前一刻还是怒若天雷,听完徒弟的话,神情一转,仰天大笑,抓着段半城的衣领一跃下山,传音到:宗事堂着手准备,一月后半城成亲!

段半城四个月大的时候被师父从滁州带回山庄,当时兵荒马乱,叶明嵩在死人堆里扒出了一个小孩,本不想救他,可那孩子浑身血污,非但不哭,还揪着他的胡子笑,叶明嵩于心不忍,带他回西京。当时整个滁州城只剩下一半,断壁残垣满目疮痍,所以他给这孩子起名段半城。

叶明嵩早年丧妻,两人伉俪情深,心痛之余立誓不再续弦。膝下亦无子女,段半城就成了他的半个儿子。满腔父爱全都注在这孩子身上,内门里的老骨头门原来整天劝明嵩续弦,好延续两天秤的香火,以至不惜用长老席的身份、两天秤的将来来压他,自从孩子抱回来,也都不说了。只顾着疼这孩子,恨不能把自己的毕生武学都传给一个话还不会说的孩子。整个两天秤敢在五位师祖脖子上撒尿的,段半城还是独一份。五位师祖不但不生气,还夸这孩子尿的有劲儿,中气足,是个练武的好苗子,弄得叶明嵩哭笑不得,心想师叔师伯们真是想孩子想疯了,这也夸得出来。

有了五位师祖撑腰,段半城从小无法无天,三岁敢趁师叔祖睡觉烧他的白胡子,六岁就敢偷看师姐们洗澡,十一岁还放火点了山庄的帐房,险些酿成大祸,气的叶明嵩又要打断他的腿,其实每次叶明嵩都这么喊,可每次都舍不得打。烧师叔祖胡子那次弄得师叔祖胡子全焦了,孩子小不懂事,打不得,便把火气全撒在师侄叶明嵩身上,劈头盖脸一顿痛骂,不外乎管教不利,教导无方之类,说这样下去两天秤迟早毁在他手里。

叶明嵩无缘无故挨了师叔一顿痛骂,委屈的气心,想一定要好好管教管教半城,习武之人三岁也不小了,不能由他胡闹。可回头见了躲在正殿柱子后头的半城一脸委屈的望着自己,一心的气全没了,自己抱回来的孩子,含着泪也要拉扯大。于是一句重话都没对半城说,抱着他下山看捏糖人去了。这次烧了帐房,叶明嵩真的有点生气,霎时真气外漏,扬手要打,正在后山闭关的二师伯于打坐中感到一丝真气波动,嗖的一下破门而出,直至帐房半空,一巴掌把叶明嵩拍在地上,沉声道:“我看谁敢动我的宝贝徒孙!”吓得周围人立刻向师祖行礼。师伯没下重手,并无大碍,叶明嵩赶紧爬起来,争辩说:“师伯不要护着他了,这小子惹祸无数,今天我一定要教训教训他!”明嵩毕竟是掌门,师伯不好踩掌门的面子,柔声道:“罢了罢了,再盖一个就行了,半城可是我们两天秤的独苗,你要打坏了可怎么办!”回头训半城说:“你以后再敢闯祸,我跟你师父一起打你!还不快向你师父认错!”半城品行不坏,就是有点贪玩,也知道闯了大祸,跪在地上给师父磕头认错,叶明嵩其实也不是真的想打徒弟,叹了口气,说:“明日起你与山下监工一起重修帐房,与监工同吃同住,修不完不准回内门!”说完甩手走了。

段半城看着前面师父的背影,突然有一种师父老了的感觉,以前师父御风的时候自己怎么也跟不上,现在还要隐隐压一下势头,怕超了师父老人家脸上挂不住。他今年二十四岁,师父也五十多了,这几年五位师祖里有两位荣归祠庙,剩下的三位也年近耋耄。过不了几年师父这辈的师兄弟们就要进长老席,自己能不能挑起大梁还两说,如今师父为了自己这一把老骨头还出来折腾,实在觉得这是做徒弟的不肖,师恩难报,惟愿此行顺利,自己对师父的愧疚还能少一些。

温清璇此时正端坐西厢厅,盖着盖头一身雕龙画凤的嫁衣,盖头下胭脂染的红唇红的要滴出血来,预示着这一天的兵戈之象,也掩盖住了这红唇本来面目下发青发紫的惶恐不安,手里捏着段半城的玉佩,这玉上刻得是苍龙教子,当年叶明嵩挂在半城身上,也是望徒成龙之意。温伽站在女儿身边,几次欲言又止,做父亲的不能让女儿幸福,觉得有愧,不甘心让女儿就这么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可又觉得不明白,柳真也算得上北方青年里的青年才俊,对清璇又好,为什么女儿不愿意,他只盼望女儿并不痛苦,只是年轻的倔强,成了亲就好了。隔着盖头看不到女儿神色的变化,只听得外面礼乐奏起,近身服侍的婢女欠身说:“温姑娘要出去拜堂了。”


本来想写个短点的故事,可怎么也写不明白,莫名其妙变成长篇收不住了,内容上形式上又撑不起来长篇的架子。抢亲作为高潮一个字也编不出来,索性先放在这,有了感觉再慢慢写,以后切记不打无准备之仗,没有构思就下笔,往往无疾而终。


#无戒365天日更挑战营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清璇眼里止不住的失望滴落下来,心想半城师兄竟也是个负心人么!果然娘亲说世上男人都一样,枉自己对他一片痴心,如此狼...
    北固楼阅读 450评论 2 2
  • 当实践Summary时候,最大的痛点是“我感觉什么都想说,什么都想写。”到了电脑面前,敲下一段段字,心里又怀疑“这...
    飞古阅读 201评论 0 0
  • 花了4个小时时间阅读完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现在把整本书自己最喜欢的几点观点分享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关...
    Mr波波阅读 437评论 1 16
  • 我家妞妞上幼儿园两周了,从最初的嚎啕大哭到现在的偷偷抹泪,我的心也很痛。妞妞是个听话的孩子,有时候我宁愿她...
    wa予宝儿阅读 134评论 0 0
  • 掐指一算,今天是个良辰吉日。啥吉日?秋水在简书写诗6个月整。 怎么混进简书的?秋水那天正在今日头条厮混,看见一篇文...
    秋水饮马阅读 1,017评论 105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