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语言被改变了很糟糕,然后在考虑如何给老师起外号! | 大嘴教学记录

前言:

我目前每周都在为3个舰队(班)的舰员上课,因为蜂窝所有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了每周能到达孩子的那一个小时。

招生,运营,课程设计……

所以说这一个小时就是蜂窝的暴风眼中间。只要在这个暴风眼中间才能让我知道蜂窝课程的迭代方向,舰员的学习评估导向…

但最重要的是我喜欢和舰员们作战,每一次和舰员们作战,我居然有很老友一起喝酒畅谈的快感,(⊙v⊙)嗯,我作战前绝对不会喝酒……

上上周就答应005贰代机的13个舰员们的来撰写一个作战感受,推迟到现在才来完成。

打败文化黑暗势力之旅

打败文化黑暗势力之前,我们需要发现文化黑暗势力。发现文化黑暗势力之前,和舰员一起定义了一下什么是“文化”。用莉狐舰员在战后小结的话来说是:

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

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文化。

一起定义了什么是文化,同时还基于文化,我们了解了文化我们想到了什么。

随后,我们再继续往下。

舰员们开始聚焦自己感兴趣的文化下面的黑暗势力。


投票,找出大家都感兴趣的黑暗势力。


其实最后角逐的三个问题都是高质量的探索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可以无限的探索下去的问题。

而且这三个问题我都很感兴趣和舰员们聊下去,同时,我很意外的一个发现,蜂窝005号贰代机里面居然有6个孩子都是基督徒。

这个比例真高。

把正常语言变化了,让正常的语言没有了原来的意思。

在第二周的作战里面,舰员们围绕的作战就是“把正常语言变化了,让正常的语言没有了原来的意思。”

想不到大家居然对语言改变会有兴趣,而对语言的改变,在不同的场景,都有舰员提出王者荣耀改变了历史人物的语言,或者历史人物的性别,让人们从产生了认知混乱的问题。

(嗯,看来大人着急的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严重,孩子心里都知道。

乘胜追击,我们继续问五个为什么!

舰员在这里已经把聚焦点放在了商家与消费者身上。

在五个为什么里面,舰员觉得最关键的原因是“商家认为顾客看见有意思的文字,就会来买东西。”

而在这里面舰员继续出现朴素正义的观点,“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个在环境保护里面,舰员也有聊到,没有制造垃圾的人,那就没有了垃圾。

尝试打败黑暗势力

在这里,本来是需要继续沿着舰员们商家和消费者二者关系继续聊下去的,但是聊到一半,大家卡壳了。

因为这里的经验缺乏,没有更多的经验能继续讨论下去了。

这也是 PBL 基于问题项目学习的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参与者已经拥有的信息量,如果参与者信息量不够,需要我们提供信息添加,不过讨论商家和消费者关系的内容,不仅仅是信息量了,还有生活经验。

所以在这里我们重新回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和我一起作战的舰员其实已经最少16次了,为什么大家还会把作战=上课,把大嘴舰长叫成老师。这个每一次作战都出现的场景来进行讨论。

如果我不去一些地方上学,那我就不一定觉得带领自己学习的人,一定要叫老师

对这个黑暗势力,我们可以怎么看待呢,舰员们马上就各种各样的想法就出现了。

这里我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觉得不希望叫“老师”这个名字,“老师”两个字让我们想到了什么?

这是十分有趣的点了,舰员们似乎开始摸索到,词语背后代表的很多意义,以及在规范我们某些行为。

继续来一轮头脑风暴,怎么能让“老师”这个词语给人的感觉好起来呢?

头脑风暴后的结果是,发现其实可以分为几类。

1. 起外号

2. 如果在行动上解决老师这个词语在不同情境的使用

3. 用更亲切的名称

4. 用可爱的动物代替

就在这个时候……有舰员提议叫大嘴爸爸……

嗯???

???

???

一口鲜血吐在的键盘上,赶紧认错,对不起大家……不要这么来!

怎么让老师有一个外号?

我喜欢里面的方法。里面透露着各种小心思与爱~

你们觉得呢?

后记:了解语言,让自己获得更多自由。

在得知舰员们对语言感兴趣后,我十分的激动,因为其实每一个人的可能性其实就是从语言开始的,我们会用语言驯服一个人或自己。

比如我们在网络上看见很多人称呼穆斯林为绿绿,称呼印度人为阿三,韩国人为棒子,日本人为鬼子……同性恋为基佬……甚至我们在背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这背后都是在让让我们对词语的理解产生偏差、误解、混乱、仇恨、歧视……这样从而控制我们的身体。

甚至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以不同的词语开头,都会对我们产生无限的影响。

比如:

我要给老师起一个外号!

这样的第一反应是,啊!不可能,要死,要死,要死!!

那换成,我该如何给老师起外号呢?

或许就成为舰员刚才那样子了。

两个叙述脑海里呈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语言改变我们的行为与思考,我自己其实也一直在于自己枯燥与匮乏的语言搏斗。

最后,真心希望舰员们在这一次作战中开始从语言中获得自由。

PS:文中配图便利贴中文字均来自蜂窝005号初代机舰员,没有我的多余的任何一句话。

题图来自:samorost 3 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