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察》作者:艾美·赫曼,她是美国著名的艺术史学家,美国国防部长称她讲授的东西是“无价”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称她的课程“激发了创新思维”,她的“洞察艺术”在世界范围内教授人们如何用艺术的方式锻炼洞察力。

为什么看是被动、观察是主动?

我们会“看”是与生俱来的,但这是我们身体不自觉的行为。如果你的眼睛是睁开的,那你就是在观看。

看和观察有什么不同呢?就像《福尔摩斯》里描述:华生说自己的眼睛就像福尔摩斯一样敏锐时,福尔摩斯反驳他:“你在看,但你不是在观察。这个区别很大。比如说,你有没有经常注意从大厅通向这个房间的台阶?”“经常注意”“多少次?”“好几百次吧”“那么,有多少台阶呢?”“多少级?我不清楚”“我没说错吧,你并有没有在观察,虽然你看到了。这正是我想说的。我知道,从大厅通向这个房间需要17级台阶,因为我既看到了,也观察到了。”“看”是一个自发和被动地将图像映入眼帘的过程,而观察,是有意识的、仔细的而且经过深思。

因为大脑才是视觉处理系统的主力,视觉感知的最初机制在信息传输到大脑之前,就已经在视网膜中发生了,而视网膜又是大脑的一部分。这表明了:我们并不通过眼睛,而是通过大脑在观察世界。

大脑是如何过滤信息、错失细节?

今天正好发生一件趣事,董小姐来到1065房跟我们聊天,我说冰箱里有巧克力,董小姐很吃惊:这房间还有冰箱,我从来都没注意过。我说:这么大的冰箱放在这里一年了,你也没看到?。董小姐怎么会忽略了冰箱存在呢?这就是“感知过滤器”在作怪了。

“感知过滤器”有很多种,常见三种是“我们只看想看的东西”,“看到的东西受他人话语影响”以及“看不见变化”。这些过滤器让我们在收集信息的时候存在选择性,从潜意识里寻找到那些能够支持我们经验的信息,而屏蔽那些不能支持的信息。正因为冰箱并非董小姐想看到的,所以即便她来过1065好几次,依然没有察觉冰箱的存在。

要避免这些情况,我们要特别注意任何外界施加在观察力上的建议和约束,要意识到每样东西都一直在变,即使那些变化对我们来说太小,以至于不能及时发现。个人和每个场合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认真地对待,否则就会看错它们,欺骗我们自己。

世界充满了无数的信息和刺激,我们的大脑不可能、也无需去处理每种所看到的东西。因为同一时间发生太多的事情,有看到的有听到的,而我们处理这些事情的方法就是分类。只处理我们最低限度所需要的东西,这样才能使我们正常行动。但那些同一时间发生的事情,不管我们看到了还是没看到,它一直存在。正因为大脑那种功能,我们很容易看漏细节,这种“看不到隐藏在视觉表象之下的东西”的情况,称之为“无意盲视”“有意盲视”“知觉盲视”“熟悉盲视”等,一个共同点就是:盲视,并非出于什么生物学原因,而是我们会在直视中忽略一些东西,甚至是细节。

非用即失

科学家发现,如果减缓或者停止脑部肌肉的伸缩,我们的神经传送速度会急剧放缓。反射时间变长和记忆变迟钝,不光是由身体的衰老导致,还可能是我们没有充分的训练大脑或者没有正确的训练它。为了能够刺激感官,并且让神经元发挥作用,让老板、家人对我们刮目相看,就需要重组世界观,改变洞察方法,作者采用的方式是:学习艺术。艺术可以让我们做到这些,因为我们能在很多地方看到艺术,因为艺术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我们也能透过艺术看到人性,并且艺术有时会引起人们的不适,而不安感和不可靠感会激发人脑潜能。

分析艺术品——建立有效观察4要素

要想从一堆信息中甄别出那些已经证实过的信息。这就要求我们先达到第一个目标:评估一个新的场景或环境的全部事实真相。看到任何东西的时候,我们都必须从人物、事件、时间、地点,4个要素来客观收集信息。量化是衡量我们观察是否客观的方法之一。比如:“小”是主观的,“1英寸”就不是。

以下这幅图,你能看到什么?可以从人物、时间、时间、地点来进行描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掌握观察的艺术?

首先就是“意识到我们会盲视”,接着要以细节为导向去观察,寻找细节时,要留意人的面部表情、姿势、说话的语调和眼神的交流。

除了意识和注意力外,作者提到的眼镜蛇(COBRA)法,可以帮助我们揭示那些隐藏着的细节。

第一步——对假象集中注意力。我们会本能地去接近新鲜的、富有创意的、令人兴奋的事物。为了能看到隐藏在表象之下的看似平常的东西,一定要下意识地寻找容易一扫而过的细节。为了做到这点,我们需要多看一看,看全景,看所有的边边角角,回头在看。然后,可以的话把物体或者场景进行重新布局,最后,必须改变自己的方位和角度,近距离看,后退一步看,绕着它看。

第二步——一次只做一件事。多重任务会导致工作效果变差,效率变低,因为大脑不能在同一时间专注于好多事情。为了避免多重任务对大脑的影响,我们要专注于手头上一件事。把其他让我们分心的事放在一边,关掉电脑,不去看手机,只用眼睛观察。《福布斯》杂志认为“集中注意力是一种必须要锻炼的'头脑的肌肉',尤其是当你的这项能力常年被多重任务消磨的时候。”

第三步——休息一下。人类大脑并不是为了一次性工作数小时而生的,为了防止刺激过度,大脑会迅速对面前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出适时反应。心理学家认为,只要我们懂得休息,就能保持认知控制系统的警觉性和长时间的注意力。推荐的方法分为两部分:第一,每20分钟就要让大脑休息一次:从你聚焦的事情中暂时停顿一下。关键是去做一件和刚才所在完全无关的事。比如你刚刚在读一篇报告,那么不要转去读邮件,而是转移到一件运用其他技能的事情上,比如和某人面对面聊天。第二,每工作9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散散步,最好到户外,做做运动,或者是做让你愉快的事,比如打个盹。

第四步——请别人和你一起观察。既然每个人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样,那么在探索过程中需要一些支持,请某个人带着新鲜眼光和你一起观察,因为别人可能会看到问题的答案。

“看到整体”的重要性。当我们掌握了抓住重要细节的能力时,我们要小心,不要将对细枝末节的捕捉凌驾于其他重要信息之上。我们需要从别的角度看,看边边角角,还需要退一步看整体。

在10多年前,我就被福尔摩斯敏锐洞察力吸引,他能从脚印判断出人的身高、年龄、甚至是生活习惯,从手表也能判断出这个人的家庭情况、生活背景等。我还清楚记得当时心里的想法,为什么他这么厉害,这样的洞察力是如何而来?现在,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