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拯救了少数,忽悠了大多数!

最近文章中的戾气太重,不代表个人生活不平和。之所以必须站出来大声说话,就是因为现在的伪大咖太多了。

他们已经不是用鸡汤给人洗脑了。现在的伪大师、伪大咖都有了一项新技能,就是外国的不管什么好工具和办法,到中国都能变成洗脑工具,为我所用。昨天你还要告诉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工匠精神”,今天就告诉我要“走出舒适区”。昨天你还说让我“发挥长板”,今天又要让我去“恐慌区看看”。又让我想起前几年兴起的“身体健康”大师们的言论。

同时,也要提示一下“社会在向前发展,人类在原地踏步”的同学们,都啥年代了,还能被这些文章欺骗,浑然不自知。是不是把你电话告诉我,我误导你一下,就可以把银行卡里的钱都转给我?如果不能,那也别相信、迷信某一种理论或者某一种工具能够拯救你混乱的思维,比如漫天雪花般飞舞的思维导图。

貌似没跑题……

1

心理学上的定义心理学研究说,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zone),学习区(stretchzone),和恐慌区(stresszone)。其实没必要引用英文单词,只是这样可以让我显的更权威。

舒适区:舒适区的定义及理论在舒适区我们得心应手,每天处于熟悉的环境中,做在行的的事情,和熟悉的人交际,甚至你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对这个区域中的人和事感觉很舒适。但是学到的东西很少,进步缓慢,而且一旦跳出这个领域,面对不熟悉的环境及变化,你可能会觉得有压力,无所适从。

学习区:是我们很少接触甚至未曾涉足的领域,充满新颖的事物,在这里可以充分的锻炼自我,挑战自我。比如,生活中,换一条上班的路线;学习中,接触另一个专业的书籍;工作中,切换到另外一个岗位。

恐慌区:在这个区域中会感到忧虑,恐惧,不堪重负。比如在公共场合演讲,或者从事一些危险的极限运动。

以上的内容都是正确的,至少是理论上正确的。“经是好经,只是歪嘴的和尚念歪了。”

比如: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这里分明提倡的是要在舒适区发展就挺好的了。

举了这个例子,一定会有人跳出来说“工匠也要学习,工匠也要创新,工匠也要走出舒适区啊。”是这样,你说的对。可这不代表我就是错了。试问,一个在你家门口炸油条的老大爷,是不是也要每天创新一下?今天加点三聚氰胺,明天加点苏丹红?一个2号地铁的司机,是不是可以创新一下,拐到13号线上去开一段看看?

只在舒适区,不代表不思考、不成长、不创新。成天到学习区也许是无所事事闹的,成天到恐慌区作死也许是感觉生命太长。

专家和古人告诉我们“不要没有目的和目标的走出舒适区,尤其是在北京野生动物园!

2

庄子《养生主》中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有很多人误读或企图混淆别人视听,只引用前半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一直被许多人用于鼓励珍惜时间、努力学习。而通篇来看,庄大大爷是说“生命是有限的,但我面对的知识是无限的,要我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这样会搞死自己的!”

也就是说,这段话本来就不是为了鼓励学习,而是说要适当的正视学习。大咖们把这个原本的“正确认知自我”的价值加以PS,煲成了“成功学金句”的鸡汤。

有人说,未知的恐慌区真的不是一个圈,而是无限大。那这个无限大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的地方吗?

我不反对学习,我也不支持庄大爷。我只是想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每个人都要找到正确的价值观才对。

3

同样,这个“学习三区域”理论还有一个致命的短板,就是忽略了人是社会动物。

比如,你刚刚喜当爹,不会抱孩子。这很正常,你媳妇会抱孩子就可以啦,因为你们是CP组合啊。如果你媳妇也不会,还是你丈母娘啊,实在不行还可以请月嫂啊,这才是正常人的逻辑。如果你发现自己不会抱孩子,马上辞职去参加一个月嫂培训班,我就没法理解了。

同样,你的邻居打了你,最多你去报警,而不是跑到少林寺学武功,十年后回来手忍仇家。我想这够通俗易懂了吧?

连一向自认为牛X闪闪的罗永浩大哥都说“短板要通过找人补,一定不要自己去补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你过去四十年的人生证明了你不擅长做某些事,结果你现在为了做企业,刻意要把那些补足,这个一定是死路一条。摘自《罗永浩和罗振宇的长谈》”

罗大哥莫非是庄子转世?连语气都差不多。

人是可以通过沟通与合作来完成不同的项目,并非什么事情都要亲自解决。

因为“你的恐慌区是别人的舒适区,因为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本来就有交集。”

4

再声明一次,我不反对学习,以免总会有人看到标题就开骂,或许因为有几个汉字不认识也会开骂。

我只想说,学习与不学习,是根据个人的需要而定,你可以影响,引导,但不能误导。这与那些办坏事,边劝别人从良的人并没有什么差别。

对于这个“学习三区域”最好的比喻,就是你要出去旅游,出了家门,你就走出舒适区到了学习区了,到了旅游景点,你就到了恐慌区区了,这里有无数的黑导游、恶商人和假警察,你一定会害怕,这是正常现象。同样,别人到你家这片来旅游也会有相同的想法。

所谓旅行,就是从你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

所谓学习,就是从你自己的恐慌区到了别人的舒适区。但我们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出旅游吧?

生活的环境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要学习抓小偷和送快递。

5

马克吐温说:“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在恐惧之中,但是事实上大部分我所忧虑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因为工作和生活都不是冒险,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大咖们会宣传“不跟我学习,你会很危险”。如果他们推广自己的理论和方法,是为了教育和提高国民素质,那便是极好的了。大咖们鼓噪那些人的目的很单纯,只有三个字“交学费”。

他们会威胁你说,看,如果你每天处于舒适区,不想改变,那你一定会死的很惨。不如来跟我学学写作,画画思维导图什么的吧,哪怕学学炒菜开个饭店也好。

结果可想而知,大多数人为了“知识付费”,却没有多少人为了“知识负责”。顷刻之间,大量的垃圾文、无数“思维导字”(根本不是图)、满天的小吃部都开起来了。每个人都在自我陶醉,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首页”每个人都成了自己的老板。这世界没有变的越来越美好,反而越来越糟糕。

大咖们应该给人正确的引导,忽悠那些只有炒菜天赋的人去日更写作,这就是无良!

这世界不是只有一种工具,只有一种职业规划,更不是只有一种价值观。


我们承认是那些少数人的开拓了新领域,走出了舒适区,促进了我们的人类社会不断发展。

但同时也别忘了,多数人是在年复一年的从事自己在舒适区里的工作,正是他们的不变与坚守,才创造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