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总结 | 我仍然爱,仍然发出天真的光

万事胜意 / 未来可期 / 得偿所愿 / 不负坚持

2018年年初的目标:

有自己的存款(完成)

短途旅游两次(完成)

过年给爸妈买羽绒服(完成)

再参加一次TOPIK(没在上外抢到考场而作罢)

在上海结交3-5个朋友(没完成,8月回武汉了)

进入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完成,但转正前辞了)


这一年的意外惊喜:

教资笔试过了

收入翻了几番

花8K买了iPad pro

后半年持续学习英语

断断续续在备忘录写日记

一年有5个月+在家陪伴父母

看了40本+书(文史类居多)

坚持用表格记账5个月(回武汉后)


这是从学生妹儿过渡为“社会人儿” 的一年。

留下了很多痕迹,成就感和幸福感依然是主旋律。

当然,遗憾、愤怒和委屈不是没有。


毕业、择业

处在人生的转折点,每个选择都犹如蝴蝶效应,对之后的一切有着巨大的影响。

年初的我还计划着在上海寻一家互联网教育公司好好干个三四年,然后回武汉安定下来。可真的只有处在那个环境,我才知自己有多接受不了朝十晚八上下班打卡。

我完全吃的了身体上的苦和累,可每日像极了一颗小螺丝钉时不时地动几下,这样被动的效率极低的工作状态,让我看不到未来的路在哪里。每日迷茫怀疑人生:“曾经的我也朝气蓬勃干劲满满啊”,直到7月初转正前果断辞职。

我告诉自己不能作茧自缚,不能年纪轻轻就把自己困在一个不喜欢的环境中。辞职的时候是早上,HR说晚上八点走当月工资可以多领120,我说请现在就给我签吧。回去的12号线上,那是我在上海感觉最轻松最开心的时刻,一切烦恼好像都没有了,我自由了。

刚辞职时,原计划是放弃“大公司”,寻找一家小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可放眼整个上海,互联网环境并不乐观,我也不愿意将就自己。所以决定先做自由职业者,骑驴找马。可后来并没有找到马,所以我现在依然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辞职后,7月上旬,我先是和好朋友去杭州苏州玩了一把,看了我心心念的断桥(热晕!)  。7月下旬我回到家里,见了高中朋友。8月初带着妹妹逛了上海,把在上海租的房子退了。8月中旬回到家乡,朋友帮我租好房子后,月底我就又回到了武汉。

至此,我和上海再没了联系,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不过我很开心很平和,因为现在的一切都是我喜欢和接受的。

 我有了很多可以漫无目的度过的时间,偶尔安静地看着远处的夕阳,夕阳仿佛带走了冬天寒意,还多了一份生活的惬意。

有时候我在想,其实人生的方向真的有太多可能啊。跳脱常规的确需要一定的勇气,每个人都可以有不一样的人生,我是否就可以听从内心做那个更特别一些的呢?

年初的我非常迫切进入一家大公司,想要获得大家的称赞。而真正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却越来越认清自己的内心。我想要的并不是那样的工作,只是当初在乎别人眼光罢了。这样不好,我更加熟悉的领域,我得相信自己呀。

的确需要一点坚持吧。妥协了也不一定会成,那不如就试着坚持一下,坚持你自己的想法。永远无惧他人的目光,知道自己在图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呢。

就好像,他们总说“你考公务员,当个老师,就稳定了,然后找个公务员,医生,两个人的小日子不是挺舒服的么。” 可现阶段、二十多岁的年纪、在成为别的身份前,我还是个独立的人啊。我根本不图舒服不求安定,只希望在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后,活得更有价值!


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2018年对我而言很重要,当我看清楚自己时,就像一直闭着眼睛生活的人,突然睁开了双眼。

这一年,(特别是8月份后)我开始全面又深刻地了解自己。我,还是原来的我,还是上大学时那个勇敢又坚定寻找未来方向、早早实现经济独立的我。这份初心我不想改变。生而为人,每天都比昨天好,这才不枉来这世界走一遭。

同时,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就是人群中最普通的女孩儿。我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自己的普通,但不代表我会把自己看得一文不值。当我认清自己的时候,反而松了一口气。我了解自身弱点和短处,同时也挖掘出优势和长处。

所以我接纳自己不太优秀的基础条件,也接纳自己并不热衷大部分社交、倦怠一成不变的环境这些方面,可我依旧会拿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投资自己热爱且擅长的方向。

下半年有时间看了一些书后,开始渐渐明白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志,并不是所谓的 “宽容涵盖”,什么都无所谓,什么都可以接受。而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纯粹的人。像日本高僧酒井雄哉,几十年日复一日做好的也不过一件事——在行走中修行悟道。

所以我开始把精力从外界琐碎的、不重要的事情上收回来,放到自己的生活上。关注自己的工作学习,关注自身健康、睡眠、饮食、运动,关注家人和最亲密的朋友,也学会和自己好好相处…我享受着这种简单又专注的每一个时刻。因此也不再急着和别人比。你不知道我经历了多少落魄,我亦不管你踏平了多少困苦,不同的人生,怎么比较。

时间流逝,把很多人沉到了底下,有些人却越来越活出自己的模样了。

我们总寄希望于他人理解自己。可别人怎么看待自己,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如果你都不能发自内心去理解、去谅解、支持自己,哪怕你的行为得到了全世界的喝彩、但惟独忤逆了自己的内心,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多棒的事情。因为你不是你自己了,所以一点儿都不美妙呢!

将要毕业的孩子们,请大胆地相信自己一回,你所学的专业领域,亲朋好友也许并不比你了解的多呢。找好自己的发展方向,然后一头扎进去作出优秀的成绩,把别人眼中 “你做这个肯定不行” 变成 “我做的很好”。


消费观、金钱支配

今年卖口红的赚的盆满钵满,各大商场里抖音同款的 “口红机”,成为继娃娃机之后,2018年的新晋网红。不知大家还记得著名的 “口红效应” 么?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有趣现象,也叫 “低价产品偏爱趋势”。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

和这种 “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一起火的,还有抖音。所以很多年轻漂亮的姑娘们,不愿意再去公司找一份文职的工作专心上班,只需要坐在家里做几场直播就能轻轻松松月入两万。毕竟有经纪公司、专业的推手一条龙为你打理好所有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无意做出评价。

只是觉得现在的社会把年轻人引导的越来越浮躁。

上大学时没有生存压力,花着自己挣的钱,大手大脚习惯了,所以刚毕业时我也是个买买买爱好者。大家都在买的一款口红色号,我不能落下… 那些新奇的玩意儿总让我为之开心,可好像也就开心那一刻。我花大几百块钱买一盘眼影、买修容,花几千块买耳机……

可实际上,我内双不画眼影更好、并且至今也不会修容、耳机我也没用几次,类似这样不必要的支出真的太多了。我特别懊悔也蛮感谢这样的“负面” 的经历,帮助养成现在更适合我的消费观。

我有一直用Excel记帐,每张表是一个月,时间、项目、收入、支出、结余。这几天整理账单,“不必要” 的那些消费数额累计起来真的让自己惊掉下巴,下半年的我其实已经很注意了,但架不住上半年的大手大脚啊。

所以这也给我的2019敲响了一个警钟,看着每个月的账单,我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些方面省下来。比如逛街时随手一杯的奶茶可以用自带的水杯代替、比如在便利店随便买快餐时顺手拿的包装好看的酸奶,并不是必要的啊。

这条路上我已经交了太多学费了,如果说有什么经验告诉在看这篇文章的小妹妹时,我想说:

不要整天看别人包包口红化妆品,自己就包包口红化妆品。不要月光,尽量不要使用花呗。你用花呗/信用卡分期的大额物件,很多都不是当下非买不可的吧。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姐姐,她身边有很多月收入也上万、但是爱买奢侈品或者衣服必买上千元、二十七八岁想买房子时却连首付的一半都拿不出来因此后悔不迭的人。而被他们在背后笑话 “省钱” 的姐姐,在朋友圈甩了张产权证后立马开始羡慕她了。

所以我不建议买很多衣服,买很多后就会不停买a搭配b,买了b不能让它闲置,还会买c搭配。钱花出去了,那就没钱买更有品质的衣服了。精简化妆、精简服装、精简你的生活。如果什么都乱七八糟,生活也会越来越糊涂。

我一直试图给生活上的每件小事找到最优解,方向是省时间有品不操心。这样不乱买剩下的钱和时间,才能攒起来做对整个人生更有意义的事情。才有时间多琢磨工作、学习、和家人以及朋友的关系。身外之物太杂乱,会严重影响自己思考。

毕竟曾经我也是买瓶粉底液都能刷一周淘宝的女生!

而如今,我在护肤、化妆、穿搭、学习、饮食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的消费原则,好的产品会一直用下去,因此不必每次都为用什么牌子而浪费时间。我记录着自己所拥有的物品,值得买的我会不惜 “重金” 购入,没必要买的,即使它打五折,我也能做到毫不心动。


关于处对象

上半年分手后,下半年忙于工作,不想分心再谈感情。甚至就没怎么想过这件事情,最近在家爸妈提到找对象后,我才开始考虑这件事情。想了很久,终于把爱情定义成了 “生活的装饰品”。这并不必要,但好的爱情可以让生活更美好更生动。

遇到合适的人不容易,没遇到之前,我选择先做好自己。

只有自己处在比较好的一个状态时,我才能找到并分辨出自己真正所爱的人。不是因为他的外表,不是因为他的家境,不是因为寂寞时他的嘘寒问暖,窘迫时他的施舍帮助,而仅仅是因为他身上闪烁着性格与智慧的光芒。

他可能不高不富有,但是他正直努力,对己对人负责,孝顺家人,热爱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有自己的爱好,有修养,即温柔又有力。这些优点是无论多少年后,我都依然会欣赏和喜欢的。

自然我也学会了去辨别他人对我的喜欢,去辨别他们为什么说爱我,爱的是真实的我吗。

关于恋爱这件小事儿,想和大家分享几个观点:

关于 “聊得来”:我曾经以为,有相同的爱好才会有话题聊。但是有那么一天,我突然想明白,那种 “我们都同样的迷恋过这个东西…… ” 这些片面的共同点基于的是不完全了解,倘若完全了解的前提下,试问有哪两个人哪个方面是相同呢?

因此我认为:聊得来,应该说是聊不来的时候也能聊下去。思维的广度相当,智慧的深度均等,各方面素质都难分伯仲,能在思考展开的一瞬间get 到对方内心os,吵架都吵的棋逢对手,才称得上理想型。

另外,情侣交往最忌讳的事,就是把爱情的存在当作理所当然的事。

实际上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天生注定的。感情和其他事一样,是要努力争取的。当然,一定会有争取了却没有结果的情况,你以为你努力了,其实只是你以为。否则想想,在发现三观不同的时候、意见相左的时候,你们仍有努力和对方进行深度交流吗?

再者,思想并不比物质深刻。我可以和你上升很高的高度,但我也更想和你一起吃好吃的,玩好玩儿的。有着对生活烟火气的兴趣,共同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

最后,遇到一个合拍的人是真的很难得。

如果遇到了,请珍惜。


生活上碎碎念

上学的时候,接触的方方面面都很单纯。毕业后,特别是临近过年,越发觉得:社会才是一所真正的大学啊,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你独自来面对。

上半年经历了毕业、找工作、租房、辞职、旅游、又在武汉租房……我大学时存下来的钱将近花光。8月底回到武汉,我焦虑地一夜一夜睡不着,赶上痛经,真得真的特别难过难熬。但就是那会儿,我开始看书,摸索着摸索着也逐渐找到了工作方向。

后来两三个月没怎么出过门,在家 “拼命” 工作学习,这才实现了年初的一系列目标,给了自己极大的安全感。那段日子,我每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在公司2周的工作,用最近妈妈调侃我的话:你一个人活得像一所外语培训机构。

所以现在也有一种感觉:“毕业后最难熬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接下来不管怎么走,都只会更好。”

年底了,想让自己歇一歇。停下来思考一下工作,明年我将要怎么做?

希望接下来的自己可以有所长性,无论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坚持住,给家人和自己更好的生活。

说起工作,还想和大家讲个有趣的事情。

记得上半年毕业时,我认为自己是最年轻、最有朝气的那一波。但现实中却一次又一次被狠狠拍醒,它告诉我,你不能再像个孩子,要像个大人一样。

为什么呢?因为大学时候,我的学员都是工作党,当时想法特单纯,哇我真的好年轻啊。可现在的学员都是97、00、甚至05后。

我开始一次一次不淡定了,每次和他们聊天,会发现原来最新、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一波人是这样社交的。他们直接、大胆、调皮、不会有太多顾虑,同时他们也太优秀。

聊聊家人:

说起年初目标——过年给爸妈买羽绒服。事实上,这一年里,我靠自己的努力给新家添置了太多东西。

我是一个特别拧巴的人,始终无法接受父母终将老去的事实,更加憎恨不能在他们尚未垂垂老矣之前给他们更好生活的自己。我们的父母不会永远像超人一样飞龙在天,但他们真的都很孤独。所以没有合适的旅伴时,我更愿意呆在家里陪伴家人。

经常有人给我灌输这样的观点,甚至妈妈也会说:

你一个女孩子,不用那么努力。

可身处这个年代,女孩和男孩都是一样的。

女孩子也要挣钱让自己过的好,女孩子也要挣钱孝敬父母,女孩子也要挣钱让自己独立,才不必需要过分依靠男人。女孩子也要在形形色色的工作环境里拼搏奋斗,还要不忘慰藉一下自己终有一天会老去的脸。

年纪渐长,越来越喜欢发朋友圈,这是最快速记录自己生活的方式,好怕一年啥事儿没干就结束了。很多人讨论起来朋友圈,都说自己不敢发、好久没发、没意思… 我想的就比较简单,某个时刻特别想发,那就发。毕竟不愿意看的人会主动屏蔽掉你。

所以啊,勇敢的远离一切带给自己负能量 or 让自己内心反复纠结的人。未来的一年,继续按照自己的意愿走在自己设定的路上好了。(这绝不是自私,自私是单方面让另一个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接下来的2019年

时间的概念,等同于水过无痕,计划可以让时间充满意义。也只有计划,可以把时间留下,也只有计划,可以让我们距离理想中的生活更近一点,再近一点。

虽然早过了青春期,前段时间看《狗十三》时,还是有很强烈的感觉:青春期里的每次成长,我们都是在杀死一个自己。

不想时光腐蚀我的心,年少时谈天说地指点江山,仿佛有无穷追逐太阳的力量。三十岁的时候也不希望自己锐气全无,更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模样。

过去一年,于我而言那些动人的时刻,看起来也不是那么了不起。甚至在这回顾的时刻,可以说,过去一年,又平淡地穿越了所剩不多的二十多岁的一年。下一个元宵,我就23了。

可这发生的一切都让我明白,这一年成就感和幸福感依然是主旋律。当然,遗憾、愤怒和委屈不是没有。

但至少我能告诉自己——

可以无悔地、轻松地进入2019 啦,月儿。


新的一年——

生活 - 按时吃一日三餐,早起早睡,留长头发;

工作 - 将韩语自媒体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学习 - 持续精进语言、提高写作能力;

理财 - 再额外增加一个收入渠道。

其他的就随心啦!

后记:

我本无意写年终终结,因为觉得好像没有发生太大的事儿。我的性子一直都很温和、慢热,生活平淡、甚至无趣。可当我某个早上(22日)六点醒时,冥冥中觉得自己再不写、这些想法都没了的时候,我从床上跳起来,打开电脑噼里啪啦竟写了这 5300+ 字的文章。

流水账意义不大,就着重写了我对当下正面临的一些事情的思考。寻找喜欢的工作、了解自己、消费观、恋爱、家人、生活等。至此,算作对今年自己的一个交代。

最后

今年的新年愿望还是和大家一起心想事成好了!

新的一年,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往事清零 / 新的一年

万事胜意 / 未来可期

得偿所愿 / 不负坚持


你的2018,过的怎么样呢?

2019你给自己定了什么小目标?

和月儿一起聊聊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