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之DAO | 跨链技术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区块链应用将真正落地

跨链技术非常重要

分享嘉宾:吕旭军 Jack Lu,网录科技创始人/CEO

原Factom(公证通)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北京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计算机硕士,MBA。美国德州华人企业家协会会长;

以下是嘉宾盗火者联盟分享内容的摘要:

现有区块链技术在单链架构下存在性能、容量、隐私、隔离性、扩展上的瓶颈,支持公链、联盟链多链跨链兼容和互操作的跨链技术由此诞生,如果把现有的公链,联盟链比喻为局域网,那么跨链技术将会是打通这些局域网连接的“连接器”,把区块链带入区块链互联网时代。

想象一个理财应用,用户可以用某项资产交换不同机构的理财产品,不同的资产就需要在多条链上做转移、交换。还有一些ORACLE应用同样需要多链间的跨链喂入交互,譬如汇率牌价、天气、股价、特定指标等等。 

因此,我们在广泛讨论各种商业场景+区块链时,某些应用在单个公链或者联盟链生态上无法完整实现,如果是基于跨链技术,在多链互联互通,可扩展性、隔离性、高性能、互操作等特性的帮助下,很多想象空间十分巨大的场景都将得以真正实现。

我们有三个比较核心的技术,即隐私保护、跨链和智能合约。我单个来讲,比如说,隐私保护在联盟链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任何几方在做生意的时候,他的交易是不希望其他人能看见。隐私保护有很多种解决方案,我们采用的是“一次性地址”和“环签名”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一定的信息隐藏掉,那么目前来讲,我们觉得这是最好的一个方案。但是对我们的方案,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改进。

跨链,是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最后受到一位华人科学家启发,清华教授姚期智老师。姚老师最开始提出了一个百万富翁问题,从而引申出来的安全多方计算和门限密钥共享的技术。通过这个技术,我们不需要对原链进行任何的改变就能够成功的把另外一条链连起来。

对于智能合约,我们基本上是能够兼容以太坊上开发的各种智能合约,基本上能够无缝的挪到万维链上面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目前综合各个开发社区,以太坊的社区是相当大的。到目前,全球有几万开发人员在上面建立各种生态。当然了,假如说能够加上隐私保护,再加上一些针对万维链的一些特定的合约的模块,那这个功能实际上是更完备的。

这三个技术,看起来都不是那么光鲜亮丽,但是我们把三个技术连起来,它的意义就非常的巨大。因为原来的一些智能合约是在一条链上,里面的资产是有限的。当我们把更多的链打通,然后加上带有隐私保护的的智能合约,我们确实能够实现真正的多链条全数字生态的新经济,而且我们能够让它可编程化,所以,能够用来这个作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跨链这个主题已经进行了好多年了。实际上,这是在行业里面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当然,现在有好几个项目跟我们一样,同时的攻克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有几个比较强大的团队,像AION, ICON跟我们一块去寻找解决方案。待会我也会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建立的跨链联盟。通过这个联盟去共同协作最后就是希望能够建像TCP/IP的全球标准。

从代码程度来看各个项目还都是在处于初级的阶段,每个项目的采用的方法都不一样,都有一些独特的地方,目前还看不出来,哪个项目好,哪个项目不好。但是我觉得,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会共同协作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法。因为我们是一个完全开源的社区,最后做出来这个东西,假如说能够作为一个新标准的话,大家共同采用是最好的,当然这也是一个过程。我们最开始的第一步,需要先把自己的链建起来,然后再跟其他的链连起来,这是我们目前计划的一个步骤。

把资产上链是一个相对难的或者说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事实上,现实世界里任何的资产,包括物理的资产,只要能够建立起一对一的关系,都能够在区块链里面完成资产的锚定。那么,在区块链里这个资产就可以切分,可以交易。但是,因为现实世界里面的资产跟区块链中间的过程,目前来讲需要有一个中心化的机构进行认证,或者多方进行认证。所以目前来讲,这还是行业里面一个比较难以解决的痛点。当然了,假如说,本来就已经数字化的资产可能就更容易了.比如说像信息行业,内容分发行业,能够把知识转化为资产,就是我们讲的知识资产,这个是更容易这个上链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