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成语(三十八)】识人辨人不容易——儒门精英

[成语]:以言取人

[释义]: 根据人的口才去判断其水平的高低。

[出处]:《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成语]:以貌取人

[释义]:凭外貌来衡量、判断人的优劣。也指根据对方的外貌、衣着来决定对待态度。

[出处]:《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以言取人”和“以貌取人”,在当下这个颇为看重口才、更加看重颜值的时代,自然是有其市场的。一个人的能力、品格乃至综合素质到底从什么时候就和人的说话、长相挂上了钩,难以考证,但是得出这样结论无非两个原因:

        一是“相由心生”的民间认知,有很多人认为面目丑陋、拙嘴笨腮的人,他的内心当然不会多么光明,而心性品格优秀宽广的人,长相也不会太难看;二是“爱屋及乌”的影响,即人际交往中的“晕轮效应”,面容姣好、谈吐高雅的人,第一印象会给人以好感,此后就会持续影响大众对这个人的评价向好。

        如果遇人都拿这两条来研判,当然成了人际交往的陷阱。

        识人辨人很有一套的孔夫子,也曾经掉进了这个陷阱。孔子有两个弟子,一个是宰予,字子我;一个是澹台灭明,字子羽。宰予相貌清秀,可以说风度翩翩,人前侃侃而谈,而名字很有侠气的澹台灭明,则是满脸横肉,一副凶相,而且言语迟钝。

        孔夫子对这俩学生的态度当真是天差地别,对宰予就悉心教学,而对我们澹台兄,直截了当给了个资质低下的评语。

        不过日久见人心,宰予经常大白天睡觉,而且在学习时投机取巧,孔子渐渐看清楚了他的真面目,屡次呵斥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就好比现在骂人的“烂泥扶不上墙”一样。

        而澹台灭明则是在离开老师后,“既已受业,退而修行,行不由径,非公事不见卿大夫。南游至江,从弟子三百人,设取予去就,名施乎诸。”他依然苦心钻研学习,并且另辟蹊径,到南方云游讲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孔子的思想传播到了更远的地方,也为自己赢得了不小的名声。

        孔子面对这样的状况,他不无后悔的说了一句话:“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司马迁看来非常反感宰予,在对宰予的记录里,末尾加了这样的话,“宰我为临菑大夫,与田常作乱,以夷其族,孔子耻之。”圣人门下的学生,落得个谋乱身死的下场,连老师都深以为耻,恐怕,千载以来《史记》的读者都会看透了宰予这个孔门败类。

        不过,我们还是要秉公看待,这里是太史公的一个错漏,实际上《左传》里并没有宰予作乱的记载,宰予可能是个特立独行、喜欢耍点小聪明的学生,但绝没有那么不堪。相反,孔子虽然对宰予有很多过火的责备,但似乎都是出于恨铁不成钢的动机,依然将其列为自己最得意的弟子之一。而宰予对孔子则是无比敬佩,他评价老师:“以予观于夫子,贤于尧、舜远矣。”

        民间都流传,孔子办私学,有三千弟子,其中七十二贤人。其中,孔子曾经按照“德行”、“政事”、“言语”、“文学”四方面,选取了自己最得意的十位弟子入内,我给大家简要梳理梳理。

        颜回,字子渊。孔子一生最看好的学生,被认为是得到孔子真传,但贫困多病,英年早逝,有说二十九去世的,有说三十二去世的,孔子对他评价极高:“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几乎是将他看做同等级别人物,后世称他为“复圣”。

        闵损,字子骞;冉耕,字伯牛;冉雍,字仲弓。这三个人有共同特点,性情柔和,识大体,顾大局,都被孔子称为懂孝,有德行。

        冉求,字子有;仲由,字子路。这两人在文章中所占篇幅不小,他们共同点是都做官不小,仕途比较出色。不同点是冉求是文官,性格胆小谨慎、瞻前顾后,而子路偏武将,做人豪迈大胆,鲁莽冲动。两人跟随孔子时间长,是孔门的元老,也与孔子发生了不少对话,是《论语》里的主要角色。

        端木赐,字子贡。这是传统意义上孔子学生里最出彩的一位。他和上文的宰予都是孔子弟子中最能言善辩的,但是他为人谦逊、待人友善,处世经验老道灵活。之所以说他成功,是因为他仕途顺利,还善于经商,是孔门学生中的首富,同时尊师重道,在孔子去世后,他守丧六年,是孔子弟子中守丧最长者。需要注意的是,司马迁对子贡情有独钟,整篇列传所占篇幅最多的就是子贡。

        言偃,字子游;卜商,字子夏。这两位齐名,是孔门里最喜欢舞文弄墨的弟子,精通《诗经》,文艺素养极高。言偃是后世公认的南方孔学的奠基人,而卜商则曾在魏国的西河地区讲学,当时的名流吴起、田子方、李悝等人都是他的学生,连魏文侯都曾经“问乐于子夏”,尊他为师。

        上面这九个人,加上那个一度非常负面的宰予,就是我们常说的“孔门十哲”,也是孔子最欣赏的十位门生。

        《仲尼弟子列传》是一篇很特殊的文章,它和《孔子世家》一起,构成了我国有关孔子及其弟子最早最全面的研究成果。司马迁应该是以《论语》为核心,参考了不少材料,才整理出来。而他这一出手,可谓是遍数早期儒家精英,就差排座次定优劣了。

        太史公虽然整篇列传举出了七十七位孔门弟子的名字,比民间流传的还要多出五位,但他也明白其中疏漏甚大,一味地搞数字考据也没太大意义,所以在末尾说:“学者多称七十子之徒,誉者或过其实,毁者或损其真,钧之未容貌。”

        毕竟孔夫子他老人家都反思“以貌取人”、“以言取人”了,我们也不能以这只言片语的记载取人,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9评论 1 16
  • 这几天热衷于逛百度贴吧,新西兰吧,美国吧,泰国吧都分别看了一到两个精华贴,还看了本书《打工旅行-一年实现一个梦想》...
    且益阅读 145评论 0 2
  • 一般提起父亲我们完全躲不开感伤的情绪,本来挺不自量力的想要写一篇关于父爱的文章,结果在回忆这一路成长的过程时,已经...
    U大大阅读 455评论 0 0
  • 今天遇到的第一件开心事 起床后打开收音机,听着听着收音机没电了,出门后解锁一辆摩拜单车,车把是坏的。正想找下一辆车...
    墨Iris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