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看似被微信超越了

前言:这是我第一次写文章,早有写点什么的打算,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去写;写这篇文章只存萃是个人观点,纯属扯淡,我只是借此告别朋友圈和QQ空间

首先强调一下“看似”,为什么用看似,因为这两个产品开发目的不同,QQ当时主要应用场景是电脑端,主要面向的用户是电脑用户;而微信开发背景是在移动端,主要使用场景是移动用户;所以拿两个不同层面上的两个产品来比较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QQ是为了电脑端开发的,电脑上的QQ集成了很多功能,成为链接QQ帝国的桥梁;而有些功能自然也被带入到了移动的QQ当中,像等级机制、个性定制机制、链接机制·······等级机制譬如说QQ等级(太阳、星星)、钻等级(黄钻一级);个性定制机制譬如说个性主题、聊天背景、消息框······这么多繁杂功能交织一起,必然造成使用复杂等问题。而像七大姑、八大姨这辈人他们就只想要个能发文字、能发语音、能开视频这么简单的一个聊天软件,很多功能他们根本用不上,你弄那么多功能的QQ给他们,只会增加他们使用难度 

七大姑、八大姨把做移动QQ的产品大骂一顿“就不能给QQ做的简单一点吗?你是做产品的吗?你这QQ应用是给我们用的吗?这么多二级菜单,我点进去,半天点不出来,还搞个米粒秀、QQ秀的鬼东西放哪里,我就只想聊个天仅此而已”

移动QQ的产品委屈的说“我也不想搞这么麻烦,但是我们电脑端有的功能,我们不能没有啊,我们的用户人家都是掏钱买的特权,我们不能不显示啊,再说我们不做这些功能,我们怎么赚钱····”

“去你嗒那个蛋,还想着赚钱,老子不用了····”七大姑、八大姨还没等产品解释晚不耐烦的吼道

几个产品私下里商量说“咋弄,不能得罪七大姑、八大姨呀,这过年回家的对象全靠他们介绍呢”

“那你想咋弄,这移动端的QQ功能确实没法减呀,我们不能因为七大姑、八大姨就吧我们现在用户得罪了,那个时候我们岂不里外不是人了”

“要不我们再开发个产品?主打聊天、功能简单?”

“我看中”

然后产品就叫上老板一起开了个会讨论了下这个问题,结果老板一拍桌子说“中,我正有此意,我们就把新产品叫做微信,这次这微信就只面向移动端”

产品就开会讨论这需求,最终确定了几条主要功能

1.功能要简单,尽量避免QQ的二级菜单

2.界面要简介,就像打电话界面一样

3.我们要加上摇一摇增加趣味性,增加附近人功能

4.我们要留一个朋友圈,方便七大姑、八大姨跟我们分享一些对象资源

5.我们要保护好隐私,不能在七大姑、八大姨朋友圈分享美女照下面评论说“我想中了中间那个女孩”,结果在还没有加中间那女孩好友的情况下就被人家看到,暴露了

6.我们要开发订阅号功能,方便让七大姑、八大姨订阅后能收到我们给他们发的一些“怎么给做产品的介绍合适的对象”等推送

于是产品把新的微信做出来后给七大姑、八大姨用,七大姑、八大姨用后拍手大赞“这比QQ好用多了,看在你会办事的份上,你加我好友,大姨给你介绍个对象,隔壁村的小花老水灵了,等下我给你发照片;等下,我得把俺95后的孩子加好友,让他给我回报回报学习咋样了,你先一边坐着”

95后的小明被迫加了妈妈微信好友,向妈妈回报完工作后,就进了妈妈的朋友圈,说看看妈妈朋友圈都发些啥,“what???都是些这么睡才健康、怎么吃才健康的鸡汤分享;不行这微信弄能太简单的,不足以表达我的个性,我要去玩QQ,我先去给隔壁班的小蕾结个情侣空间再说”

在外上班的大花也被爸妈拉着加了微信好友,不由得感叹到“QQ办公使用很方便,QQ群、讨论组、传文件,这些上班常用的功能微信电脑版都没有,微信连个分组功能都没有,我这一百多的好友,找个人通知点事都找半天,严重影响我办公效率,哎,看来我要上班、联系同事用QQ,下班回家用微信咯”

后记:QQ这个陪伴我走过青春唯一留下的东西,我会一直用下去,只是QQ空间基本不会再维护了;说说和想法我会逐渐到简书这边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