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札记1:叶圣陶《落花水面皆文章》

          “落花水面皆文章”大概化用了清代吴藻《卖花声》中的“落花水面亦文章”,郁达夫也有过“踏雪鸿踪,印成指爪;落花水面,留住文章”这样的句子。当然,诗句中的“文章”说的是本义,和作文是两回事。

        落花水面是生活中极寻常的事物,然而两者组合起来却又是极有意境的画面。以此为题,写作也增加了几分唯美和浪漫。

      围绕写作,叶圣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谈了学习写作的各方面问题。也有很多让人耳目一新但能认同的观点。下面,就一些观点谈谈读该书的体会。

      叶圣陶在《写作是极平常的事》这一章中说“写作就是说话,为了生活上的种种需要,把自己要说的话说出来;不过不是口头说话,而是笔头说话。”这一下子将“写作”这件看似有难度的事从神秘地带拉回现实生活。叶老言外之意“说话”是人人都会的,因此,“写作”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领,也就是说——写作是稀松平常的事。叶老在《写文章跟说话》中进一步说:“写文章跟说话是一回事儿。用嘴说话叫作说话,用笔说话叫作写文章。”这实际在说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都是表达,而用“说话”更浅显明白一点。只不过据我观察,有的人即便擅长口头表达,能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一让他下笔的话,就卡壳了;而有些擅长写作的人在生活中可能并不爱说话,甚至可能说话还结结巴巴。在我国古代,有“不能道说,而善著书”的韩非,有“口吃而善著书”的司马相如,有“为人口吃,不能剧谈”的扬雄,都是大名鼎鼎的文学家。那些不善言辞而善文章的人可称之为腹有锦绣,钱钟书以为这是一种心理补偿机制。而善说话的能力如何转化成会写文章,恐怕也要找到其中的密码才行。

      叶圣陶又说:“咱们学习写作,也要像说话一样养成习惯,凡遇到需要写作的时候,就提笔写作。错过需要写作的机会,便是自己对自己的禁遏。一回错过,两回错过,禁遏终于成功;于是你觉得一支笔有千斤般重,搜尽肚肠好像没有一点东西可以写的,你不会写作了。”为什么拿笔头说话这种原来就有的本领会逐渐丧失呢?我觉得还是一个习惯问题。所谓“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身体的任何感官长期不用就会逐渐迟钝以致丧失功能。所以,在生活中要抓住一切练习写作的机会。古代的文人,往往随身有一个“诗囊”,一有好的句子,就随时写下来。而现在的人,随身带着智能手机,随时利用闲暇时间练笔成为一种可能。加上网上的许多APP如美篇,简书印象笔记等,简直都是写作的利器。当然,叶老为了促动写话,他是反对雕虫搜奇的,他提倡日常的话语,他认为:写文章决不是找一些稀奇古怪的话来写在纸上,只不过把要说的话用文字写出来罢了。他认为“作文自然应该单把经验范围以内的事物作为材料,不可把经验范围以外的事物勉强拉到笔底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练笔以什么形式进行呢?最常用的当然是写日记。这跟老师们教育低中年级的孩子写日记一个样,注重的是培养练笔的习惯,他说:“有些人常常劝人写日记,其一部分的理由,就在写日记便不致错过写作的机会;并不是叫人写那什么时候起身什么时候睡觉的刻板账。”

        关于表达的技巧方面,叶老实际没有介绍啥秘诀,只是强调了几点,下面择要说一下:

        一个,是写文章的出发点要“诚”,他说:写作和说话一样,“立诚”是最要紧的。我认为这个“诚”,是诚实——不说谎言、虚言;也是诚意——书写真实的生活,真诚地表达对生活的感受。

        第二个,要注意写文章的目的主旨。这一点,往往被我们的语文教师忽略。因为有那么一段时间,过分注重孩子阅读和习作的兴趣,强调个性化阅读和自由写作,路可能有点走偏了。叶老说:“写作的时候,有关主旨的话才说,而且要说得正确,说得妥帖,说得没有遗漏;无关主旨的话却一句也不容多说,多说一句就是累赘,就是废话,就是全篇文字的一个疵点。”看来,围绕中心思想行文,是有效表达的一个关键。他在书中也提到“写作的时候应该信奉‘文无定法’这句老话,同时自己来规定当前这篇作品所需要的理法。”这个理法,就是写作的文理文法和潜在规则。

        第三个,是要有“眼光”,我以为,这眼光,应该是对生活的洞察力。他说“预备写作,大概要训练一副明澈的眼光。种种的事物在我们周围排列着、发生着,对它们怎样看法,要眼光,怎样把它们支配运用,要眼光。说得学术气点儿,眼光就是所谓人生观和世界观。”他认为,含义空虚,认识错误,取材不精当,描写不真切,这种种毛病,推求到根源,无非作者眼光上的缺点。因此,我们训练自己的眼光,就是要透过表象看到实质,或者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也或者从非常规角度看事物。这样的作文往往“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第四个,要有“手腕”,这个手腕不是指手段,而是指熟练的手上功夫。他认为:“预备写作,又要训练一副熟练的手腕。什么事情都一样,要求熟练,唯有常常去做,规规矩矩去做。要把写作的手腕训练到熟练,必须常常去写,规规矩矩去写。”这颇似练习书法的练手劲,他认为:写作也需要基本练习,写信、写日记、写随笔,此外凡遇见可以写作的材料都不放过,随时把它写下来,这些都是基本练习。

      叶老还谈了写作和阅读的关系,也谈了动笔之后需要做什么等等。最后有句话应该牢记,他说“总之,写作是‘行’的事情,不是‘知’的事情。”想必,实践出真知和转识成智的道理大家都懂。

                                  2018.02.2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首先大家通过这段时间的练习,都是有一些进步的。有些同学的进步特别大,有些同学的进步不是很明显。首先告诉大家的是...
    loveenjoycalm阅读 326评论 0 0
  • 就在人工智能之后,区块链又成为了科技领域火热的话题,而它也蕴含着改变我们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巨大潜力,在接受《哈佛商...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48评论 0 2
  • 家人们,早上好! 今天是2月份的最后一天了,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请我们一起珍惜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尽力...
    阳光温温阅读 223评论 0 1
  • 题目有点大,我只能写一点。 我有哥哥,但他在外地,我是家里留守的小女儿。在照顾父母这件事上,我一直有...
    cdgh阅读 1,636评论 5 3
  • 重写了blog
    老男人一枚的博客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