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哭大闹?过于黏人?脾气暴躁?这个锅我让它来背~~

孩子大哭大闹?过于黏人?脾气暴躁?这个锅我让它来背~~

作者|Pinky  公众号:记忆的瓶子Pinky

最近女儿在经历第十次飞跃期,特别黏人,有时除了我之外不让任何人抱,包括爸爸,走到哪里都要抱着我大腿

各种需求不断,要东西没拿对,需求被拒绝,就会大喊大叫,大哭大闹。

晚上睡觉时闹觉打挺大哭,睡梦中也会这样,有时竖着抱起来就好了,有时干脆抱不起来。

“这孩子这样不对劲”,“这孩子以后肯定任性”,“这孩子被妈妈惯坏了”……各种对女儿下结论的声音传入耳朵里。

我会耐着性子说,“我们在飞呢,都正常”,“我们在飞呢,都正常,“我们在飞呢,都正常”……

即使如此,我这淡然从容的心态也被搅和得有些乱了,变得焦虑不安,一边说着“我们在飞呢,都正常”,一边想着“shut up!”

可是我应该并不孤单,很多爸爸妈妈会面临这些自己孩子被人“下结论”的事,也许同样会感到很无奈,并令人烦躁吧。

可有时又无可奈何。但是如果我们知道宝宝的哭闹是有原因的,他们正在经历生长发育方面的激烈改变,坚持一下就好了。

这样会不会让自己多些淡然自信,更能从容应对这些无根据的结论呢。

所以这篇文章我要说说宝宝“在飞”的事情。聊一聊飞跃期的那些事,看看宝宝都经历了什么,如何陪同协助宝宝度过这段“在飞”时光。

什么是“在飞”

我一直不停地说着宝宝“在飞”呢,这里的“在飞”就是在飞跃,处于飞跃期阶段。

“飞跃”是在心智发展上的突然变化,它是一种成长。“飞跃”的开始伴随着宝宝大脑的突然变化,这种变化会带来一种新的感知体验。

在飞跃期,宝宝学到的东西会比其他任何时候都多。也就是每次飞跃宝宝都会掌握新的技能,但是每次飞跃也会伴随着疾风骤雨般的烦躁期。

处于这个阶段的宝宝有三个特征:更爱哭闹,更粘人,更烦躁。宝宝在取得进步之前可能会停顿甚至倒退。父母也可能会忧虑甚至有挫败感。

这样的烦躁期可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研究表明,宝宝在出生后前20个月内会经历10次重大发育变化,烦躁会伴随着发生。

成长是痛苦的,成长是烦躁的,成长是一瞬间的事,对于婴幼儿来说,更是如此。

往往一觉醒来就明显不一样了,仿佛大脑的某一扇门忽然被打开了一样,仿佛打游戏某个关卡忽然被解锁了一般,宝宝忽然懂得更多,会得更多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醒来会乖乖地躺着了,还会对着我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可以自己拿着书很入迷地看上一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要按自己的方式做游戏了。让我不得不感叹一下,孩子的成长变化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


何时“在飞”

所有健康宝宝的“飞跃”几乎都发生在同一年龄,只是在经历“飞跃”时,每个孩子投入的热情和专注度存在个体差异。

在《神奇的飞跃周》一书中,作者描述了宝宝心智发育的10次飞跃,而这10次飞跃从前到后发生的时间大约在:

5周(刚满月不久)、8周(两个月)、12周(三个月)、19周(四个半月)、26周(六个月)、37周(8个半月)、46周(接近11个月)、55周(接近13个月)、64周(接近15个月)、75周(接近18个月)前后。

每次飞跃还会伴随着10次急风骤雨的烦躁期。而烦躁期发生的时间从前至后大约在:

4周半—5周半、7周半—9周半、11周半—12周半、14周半—19周半、22周半—26周半、33周半—37周半、41周半—46周半、50周半—54周半、59周半—64周半、70周半—75周半。

从时间上可以看到,烦躁期一般先飞跃而发生,随着飞跃的结束而结束。

当然,这些时间并不是绝对的,因宝宝个体差异,偏差还是存在的,但是这并不影响它的参考价值。

比如说,我提前知道女儿要面临第10次飞跃了,然后详细了解了第10次飞跃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处于备战状态。

当我面临女儿这段时间反常的不停哭闹,异常的黏人,频繁的发脾气时,虽然也有感到崩溃的时候,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是暂时的。

我能更内心平静地面对这一切,能更从容应对各种成长挑战,即使在崩溃的时候也不会因此感到挫败万分,而丧失抚养孩子的信心。

所以了解孩子身上发生了什么还是很重要的,了解后还能为孩子多做点什么。

十次飞跃

随着每次飞跃的来临、宝宝在心智发育方面将经历重大变化。

这些变化不仅影响宝宝的情绪,还会影响宝宝的健康状况、智力水平以及睡眠规律。

宝宝还会出现三种典型表现:脾气暴躁、过于黏人、大哭大闹。

这部分将简单总结一下各个飞跃期的典型迹象,技能发展及父母需要给予什么样的帮助,以供做父母的你我参考一二。

当然,感兴趣的爸爸妈妈可以购买那本书《神奇的飞跃周》,或者在手机上直接搜索app“The Wonder Week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需输入宝宝的预产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宝宝的各个飞跃期详细介绍啦。

好了,继续回来说十次飞跃期。

关于飞跃期的典型迹象,只需要记住三个特点:爱哭,黏人和烦躁,目的仅仅是想让你呆在他/她身边,想让你关注他/她。

有时宝宝还会出现做噩梦,突然尖叫着醒来或在睡觉时发出哭声;睡眠倒退;除妈妈之外没有人可以抱她,甚至包括爸爸。

无论你去哪里,他/她都如影随形;想要更多的身体接触;想要跟你更亲近,想要被你抱得更紧;更认生等等迹象。

接下来大概了解下十次飞跃期所发展的技能及我们可以给予宝宝什么样的帮助。

第一次飞跃(5周前后,刚满月不久)

发展技能:

对周围世界兴趣增强,注视物体的时间变长,频率更高;

第一次出现“社会性微笑”等。

给予帮助:

多安慰宝宝,给予更多的身体接触,让他获得安全感等。

第二次飞跃(8周前后,两个月左右)

发展技能:

能更好地支撑起自己的脑袋;

把头转向声音的来源;

触摸,感受玩具;

观察身体某些部位等。

给予帮助:

足够的陪伴;

足够的身体接触;

鼓励尝试新鲜事物;

宝宝完成任何新事物,为他/她鼓掌等。

第三次飞跃(12周前后,三个月左右)

发展技能:

跟随目标移动;

学会翻身;

可以发出一些新的声音;

用唾沫吹泡泡等。

给予帮助:

激励了解新技能;

积极回应;

做出尝试时,给予足够的表扬,鼓励继续尝试;

触摸不同的材料;

帮助学习翻身等。

第四次飞跃(19周前后,四个半月左右)

发展技能:

能够抓住东西;

能够把一块布从脸上拿走;

与镜子中的自己互动;

听到自己的名字有反应;

吃饱了推开正在喂奶的妈妈等。

给予帮助:

教宝宝翻身;

给不同材料玩具玩耍触摸;

给予足够的时间探索世界;

让宝宝明白触摸某些东西的时候必须要轻柔等。

第五次飞跃(26周前后,六个月左右)

发展技能:

对标签和粘纸之类的小东西特别感兴趣;

扔东西,试图搞明白它是什么;

把食物放到别人的嘴里;

吹气;

爸爸妈妈走开会抗议;

在帮助下可以站起来等。

给予帮助:

找出宝宝有兴趣探索了解的事物,并协助她学习和探索;

玩一些有针对性的游戏等。

第六次飞跃(37周前后,8个半月左右)

发展技能:

理解某些词的意思;

设法让你明白她觉得某些东西脏;

模仿成年人的行为;

自己跟自己玩捉迷藏;

要求别人和他做游戏;

开始练习爬行等。

给予帮助:

帮助宝宝学习事物的归属关系;

一起阅读不同的绘本;

一起探索外面的世界;

对待宝宝的态度要保持一致性,有时会很顽皮,这时不要一笑置之,而是要让她明白,这样做是不允许的等。

第七次飞跃(46周前后,接近11个月)

发展技能:

把东西归整到一起;

根据指示,她能够指向东西,人或者动物;

明白打电话的时候对着话筒说话;

能够指出想去的地方;

尝试自己穿袜子等。

给予帮助:

当宝宝需要安慰时,给她足够的安慰;

如果宝宝有兴趣,可以让她自己动手做一些事情,比如自己梳头,或者自己拿勺子。她做得怎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会有成就感,这样一来,她就会更有自信;

如果宝宝做得比较好,表扬她;

让宝宝参与到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来,比如让她把东西递给你,或者用抹布擦擦灰等。

第八次飞跃(55周前后,接近13个月)

发展技能:

抓着衣服想要穿;

把东西放回原来的地方;

如果你教过宝宝画画,会拿起铅笔和纸"自己画";

观察你是怎样完成一个生活程序的,如做饭、吃饭或化妆等。

给予帮助:

让宝宝参与帮助你,主动邀请她帮你干活;

鼓励宝宝做些可以独立完成的事,巧妙地帮助他;

当他独立完成,或者掌握了其中一部分时,记得表扬她,这样,她能够学到最多,并且提高了她的自信心等。

第九次飞跃(64周前后,接近15个月)

发展技能:

尝试表达各种情绪;

希望独立做事,比如说吃饭;

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而发脾气;

理解归属概念——“我的,你的”;

开始和你谈判,讨价还价等。

给予帮助:

制定一些基本规则,但是允许宝宝进行一些简单的谈判;

到处看看,熟悉户外的环境;

不要通过大喊大叫来表达你的愤怒,而是坚定而清晰地告诉宝宝等。

第十次飞跃(75周前后,接近18个月)

发展技能:

拥有自我意识,开始用“我,我,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了。

我能控制我的身体;

我能独立完成这件事;

我有我的意志;

我能为自己做决定;

我要争取权利;

明白哪些东西属于妈妈,哪些东西属于自己;开始产生时间观念,对于过去的记忆开始加强,对未来产生更多期许;

对会话的理解力突飞猛进,词汇量也增加了等。

给予帮助:

树立榜样,以身作则,让宝宝明白什么是恰当的行为举止;

培养宝宝的道德意识,宝宝需要学习榜样,需要你的引导;

培养宝宝的时间观念;

一起画画,并让宝宝解释她画的是什么;

对孩子非理性的恐惧表示理解;

多读有简单寓意的儿童书,帮助宝宝了解关于伤害,友爱,“你的”和“我的”相关的概念等。

说说这款app

女儿出生后,我就下载了这款app“the wonderful weeks”,一路对照着飞跃周图表,提前了解女儿的各种成长变化。

除此之外,女儿每次“在飞”的这段时间,我还会参考“帮助”建议的做法,给女儿提供必要的帮助。

现在app显示女儿第十次飞跃将在19天后结束,这也是女儿有记录的最后一次飞跃期了。

特别庆幸有这款app一直陪伴指引着顺利度过女儿的每次飞跃期,感激不已。

虽然有时女儿会提前就掌握了飞跃期的列出的某些技能,有时还会推迟些,但是所划分的十次飞跃期及各个阶段的详细描述,整体感觉还是比较靠谱的,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况且app中也一再告诉我们:

不要拿我们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有各自不同的选择。

在单次飞跃期中,有些宝宝会表现出所有的迹象,有些只表现出部分!

经历每个“飞跃”的具体时间因宝宝不同而不同,有些宝宝早一周,有些宝宝晚一周。

宝宝不可能同时学会所有技能!在宝宝身上,通常只能观察到其中一部分。

在每个“飞跃”阶段里,宝宝都有机会学会许多新技能,但是没有一个宝宝能一次掌握所有技能。

但是不必担心,他/她会在下阶段成长中继续学习和掌握之前没学会的技能。

因此,你很可能会在之后的飞跃中发现宝宝展现出之前飞跃中应该习得而没习得的技能。

的确是这样子的,飞跃期提及到的一些技能,有的被女儿提前掌握了,有的推迟了好久才开始掌握。

比如说,应该出现在第六次飞跃期的技能“设法让你明白她觉得某些东西脏”,女儿近一个月才表现出来。

地上有黑点、餐椅上有饭粒、衣服上溅了水,她会不停地告诉我“脏、脏、脏”。

而应该出现在第十次飞跃期的“明白哪些东西属于妈妈,哪些东西属于自己”,貌似女儿早就掌握了这项技能。

写在最后的话

随着每次飞跃给宝宝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剧烈,这个过程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我们会时常被宝宝的尖叫弄得很恼火,有时会觉得自己受够了甚至绝望了,希望他/她可以尽快结束目前这个状态。

既然怎么样都无法改变即将要面临的,也无法阻止让人感到绝望的种种宝宝行为,那么了解飞跃期还有什么用呢?

首先肯定是,让它为宝宝表现出来的种种“难缠”行为背锅啦,这样能让第一次做爸爸妈妈的我们心态更平静。

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自己并不孤单,全世界的父母都有这种类似的感受。

对我们和宝宝来说,每个“飞跃”都不容易,但很快就会过去。深呼吸,从一数到十,一定会好起来的!

其次是,推翻别人对自己宝宝下的种种不公平结论。

当别人说自己宝宝“不对劲、不正常、任性、脾气坏、被宠坏的孩子”的时候,别憋着,拿出解释怼回去

最重要的一点是,了解飞跃期能够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孩子,知道他们正在经历着什么。

对于这种心智发育的猛进,他们有些不知无措,需要作为父母的我们包容、引导、帮助他们。

孩子身上的每一次飞跃都需要父母陪同着共同成长,这种飞跃在20个月内小宝宝身上会发生10次。

那么20个月之外的幼儿期、儿童期、青春期是不是还会发生类似的飞跃呢?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所以,抛开飞跃期不谈,我们父母要做的就是对于孩子再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允许他们做孩子,做自己,而不是做大人眼中的“乖孩子”。


Hi!我是Pinky,全职妈妈,曾经是律师、专利代理人,喜欢读书、美剧、旅行,做真实的自己,写走心的文字。公众号:记忆的瓶子Pink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