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像前,你跪得下去吗?

这是京西的一座寺院,有千年的盛名。香火一向旺盛,只是今日正当寒冬,此时又是下午,游客寥寥。

寺院面南背北,座落在山坡上,夕阳斜照,朔风阵阵。寺里的道明和尚,在天王殿前溜达,看零星的游客往来。今天他值班,巡视各殿。

殿前走上来两位客人,引起了道明和尚的好奇。两位都是三十多岁的男人。一位留着长发,脖上围着灰色围巾,身着薄羽绒服。另一位寸头短发,穿一件冲锋衣。

这两位游客是来上香的。他们在殿前香炉里插了香,随即上了天王殿。长发的游客,跪在佛垫上,规规矩矩磕了3个头。寸头的那位,则站在一边,合十鞠躬。

二人穿过天王殿,来到大雄宝殿。道明和尚,看看左右无事,便跟随过来。

大雄宝殿里正在做法事,几个大和尚,嗡嗡的念佛经,木鱼铙钹响声热闹。一大家子,男女老少几十口人,站成两排在大和尚的身后。道明和尚知道,这是个大财主家,为逝去的老太太连作7天法事。

那两位香客,在大雄宝殿前,点香行礼。长发的香客,还是跪倒三拜。寸头的香客,依旧站着合十鞠躬。

道明和尚随着来到观音殿。 长发的香客,跪拜完了,站起身来。他被香案两边的千佛灯吸引住了。

这灯塔分19层,每层分别亮着若干小红灯,led的小红灯,取各种吉祥寓意。要供奉佛灯的香客,便可在小灯上贴自己的名字。但供佛灯价格不菲,第19层最底下,一年要600元,而第一层则要10000元一年。 供奉的人不多,观音殿上的两座千佛灯上,只贴着零星的几个名字,多是在10层上下。

长发的香客,看了一下价格,便招来殿上的值班婆子,婆子们都带着红袖箍。婆子上前问了清楚,便满面喜色,道明也听清楚了,香客要点第一层10000元的佛灯。

倒是好久没有这样的阔客了,道明心里笑了笑。

婆子欢喜的领长发香客刷了卡交费,随即香簿上签了名,取过梯子来,婆子爬上去贴了名字。

道明和尚看的有趣。便走上前去,请两位香客到厢房一叙。

道明和尚问长发的香客:先生如此虔诚拜佛,难得。冒昧请问先生,发的什么愿心?

长发香客也不隐瞒,一五一十说了出来:

第一发愿,2016年发大财,挣更多的钱,几个大的项目都能成功

第二发愿,保佑我身体健康

第三发愿,保佑我家宅平安,父母妻小平安

原来,这长发香客姓赵,来自南洋新加坡,祖辈华人。自父辈移居南亚,到他这里,经商有道,创下了亿万家业。

留寸头的香客,乃是河北承德人,姓孙,是赵先生的朋友,陪着过来拜佛。

道明和尚转过去问孙先生:先生,恕我冒昧一问,在佛前为何不跪拜?

孙先生想了一下,答到:师父问的好,这个问题,我自己也在疑惑。也许,是因为不习惯吧。

道明和尚又问:先生莫非没有什么心愿?

孙先生:有啊,我也想发财,也祈求身体健康平安如意。

道明和尚,把手往佛垫一指:那跪下去,说出来,有何不可?

孙先生说:可以倒是可以。只是从小受的教育,不可贪图富贵,不可随便祈求,做人要有志气,这些戒条挡着自己了。

孙先生又说:再说,佛要人看破生老病死,去除人间种种烦恼。若是佛前再跪求富贵,跪求满足各色欲望,是不是南辕北辙了?

道明和尚笑道:先生说的有道理。不过,并非人人都要成佛,也并非人人都愿成佛。红尘中的众生,一心六道轮回,拜佛向善求个福报,这也是好事。

赵先生插了句:是啊,我可不愿成佛,还是生生世世做富翁好过些。再说,如今太平盛世,世间苦恼原也不多了。老孙,还是跪拜下去吧!

孙先生笑了:我可没你老赵那福气缘分,家里祖代贫农。若是真没那好命,跪下去强求着佛祖赐点富贵,倒是给佛祖观音出了难题不是? 我即便跪下,也不敢如你这般发愿,顶多求个平安健康,发财是不敢强求的。

道明和尚问:那么孙先生,是否您的心里有个所谓的“尊严”,所谓“强项之人”,让你跪不下来?

孙先生想了想:说真话,没有,我没有那么硬气。坦白说吧,曾经也遇到过大沟坎大祸事,绝望之下,也曾独自拜过。

道明和尚问:绝望时可以拜,现在为何不能拜?

孙先生:师父问的犀利。一下子戳破了我的矫情。病急了才知求医,大大的不该。我这就去跪拜。

道明和尚说:先生,不急这一时。 还要请教,这拜的是佛像,若真有佛在面前,先生是否跪拜起来便没有犹豫?

孙先生认真想了一下:我们自小受的无神教育,佛教也是无神论。不过,若是真有一个“人格化”的神,或者真有非人格化的“造物”,或者斯宾诺莎的那种“自然”,在主宰这个世界,我也希望我们跪拜下去后,还能站起来,而不要失去了为人的独立。

道明和尚说:孙先生的想法倒是贴近佛教,众生皆有佛性,人人都可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孙先生说:不敢不敢。只是希望不论是神也好,自然也好,在其之前,我们为人,都能有自由意志。若是万事托付给神佛,一切都是宿命,人类岂不是成了机械,成了行尸走肉? 我营营的忙碌工作忙碌事业、也是追求财富名望,但总无大成就,也很艳羡成功人士们的富贵,但我希望那是自己的才能,加上努力和运气的结果,而不是神佛之赐。

赵先生拍了下孙先生:老孙那老孙,你呀,就是酸腐。想要什么,大声说出来,努力去追求,信佛便拜佛,信上帝便拜上帝,哪里来这么多啰嗦,讲这么多道理?才能、运气、机会,这些你自己决定不了的,不都得祈求一下么?总不会和神佛憋着劲去求坏运气吧? 再说,你还想在神佛之前保留个人意志,你岂不是比我更贪心么?只要给我幸福平安富贵,一切都由神佛做主。

孙先生苦笑一下:你说的是。若能赐点运气,我倒是不会拒绝。

道明和尚笑道:赵先生器局宽阔,心性爽直,绝对是有大福报的。孙先生思维缜密,想法深刻,只是容易少了很多乐趣。人间原本就是欲望堆出来的,没了欲望,哪来的科技发展文明进步? 求佛还是不求,跪拜还是不跪拜,倒没什么关系,但自己的欲望,还是要敢于正视,不必躲避。

道明接着说:走,孙先生,我陪先生去拜佛。拜的是佛,还是欲望,你自己心里说了算。

孙先生问:师父,你出家人,拜的欲望是什么? 莫非是世界和平?

道明和尚笑说:不是,我祈求佛祖保佑,保佑我能顺利通过期末的“唯识三世论”考试。和尚的烦恼欲望一点也不少啊。

三人皆笑,金色的佛像高高在上,也是一脸的慈祥笑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天的时间学完了思维编程,对指数性的成长非常的有感觉,万分之一的人才会有最后的指数型成长,指数型成长才会有巨大的成...
    我的真谛阅读 284评论 0 0
  • 作为搜狗的单一最大股东,腾讯与搜狗之间的联系向来就很紧密,其中包括搜搜被并入搜狗、微信公众号的搜索功能划分给搜狗、...
    郭静阅读 6,493评论 0 1
  • 有几天没写文章了,太多思绪夹杂在一起反而使思想陷入混乱,生活有些累顾不及精神世界,这个周,灵魂散漫了不少,肉...
    井溢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