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心的声音 - 草稿

亲爱的浩途家人们,大家当下好。我是今天的主分享人施红芬,主题是倾听心的声音之二。

分享两件事,一是千岛湖游,二是十月4号一天工作后的情绪日记。大家11长假过得开心吗?任何一个节日,任何一天,任何一刻钟都会有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情绪存在,我正好在中间喜忧参半,10月1号去千岛湖,我和妹妹两家子六个人,都在1米50以上,坐一辆车本是超载,想过两辆车一起出发。但长假期间绝对不会在同一时间到达目的地,也做过努力借过商务车都得自己用,担着超载被抓,万一出事情全责的风险出发了。脑子里时不时会显示被抓的画面,我告诉自己的思想,我看到了,我看到你的担心,也看到在想这个画面。当你看到他的时候,这个画面渐渐模糊了,然后我又跟自己说活在当下。此时此刻我在高速上,既来之则安之,与心交流了一番也就释然了,最坏的打算也大不了罚款扣分,路上慢慢开,安全一点就好了,享受秋高气爽欢声笑语温馨惬意的感觉。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景色宜人心情舒畅,加上美食。在上游艇时,妹夫说怎么不是大船的?我害怕。老公说这有什么不敢,不会翻的。在走台阶时儿子不走寻常路。老公说不安全,万一滑下去。儿子说,我就喜欢这样的路。不会滑下去很安全。经过滑草区,儿子又想玩害怕,我在想这有什么好怕的,安全性有的项目,从上到下速度快,风一般的感觉,肯定刺激好玩。但在超载这件事中,我非常的害怕他们还好。弄不清是没表达出来,还是根本不怕。在这些经历中我只看着他们倾听他们,不插嘴不评判,觉察来了:一个人的认知经验不一样,每个人的恐惧点就不一样了,也许每一个人有他的感觉,有时候怕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它给我们带来的一种怕的感觉。千岛湖风景真是宜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我们依偎在山水之间,在整整一天中,忽然发现自己的碎碎念少了,人也不累,意识的焦点就是能量的所在,在全身心的欣赏千岛湖,意识在这能量都在这,每走一步,和看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带着觉知的。吃完饭的时候,让我有了另一种情绪体验,妹夫想自己开车又要喝酒,我们劝说无效,咕咚咕咚喝下了三瓶啤酒,这下逗了,一小时后肚子里装着三瓶啤酒的妹夫坐在驾驶座来里出发了。后座四人挤在一起,小的们留着口水睡着了,我是不敢闭眼睛,一闭眼睛恐惧向我袭来,妹夫是个急性子,一百四五十码随便开,还不断的换车道,急刹车,我整个人心都拎出来了,手心背上全是汗,其他其他人似乎没有我的恐惧。我也提议,要求服务区休息两小时,他们都不干。于是我就和我的恐惧待在一起,许久安静下来了,静能生智,又转念一下,即使现在生之中大智慧也不可能用在这里,世上有三件是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妹夫酒后开车是别人的事,选择六人一车是我的事,路上看到一起车祸,堵车是老天的事,而我只能做好自己的事,现在已经来了,怎么办?那我就享受飙车的刺激吧,有事有事再说,因为人都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此时此刻我只是不知道我们的下一分钟会怎么样。当内心有些平和的时候,恐惧似乎也小了。抱着侥幸心理,终于回到了家,我终于舒了一口大气,那些纠结害怕的情绪感受已经渐渐褪去。我的身心告诉我。这个身在这里可以解释为理智,下次不再六个人一辆车一起出发,跑远不坐妹夫的车。我能做到的只有这些,因为这只属于我的事,我没有更大的力量改变别人,不去触碰法律的边界是最基本的准则,我就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第二件事4号我整整忙了一天。老公五点多一个电话,六点多一个电话催吃饭,晚上7点半还没有吃晚饭。在养生馆回来的路上,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累了,于是抱怨的情绪就来了。我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这个家?老师让我们时刻带着觉察,是的,我带着觉察,哦,你累了,我看到你累了,今天是很累,这么晚还没有吃饭。累是非常智慧的,当你看到他的时候就安静了,于是内心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你不是为了你的孩子,不是为了你的伴侣,也不是为了你的父母,而是为了我自己。很奇怪于我又有力量了,累本身也没有这么累了。回到家里,看见只有两个荤菜,一个蔬菜都没有。潜意识的抱怨又涌上来了:电话打的忙死,让我来吃饭,蔬菜么一个都不烧,明明知道我要吃蔬菜的。我有觉察。我的抱怨情绪又来了,我跟心说我看到你了,你很想吃蔬菜,自己累又不想烧,能将就一下吗?还是有个需求。很神奇的,当你更心去对话去交流,去感受她的感受的时候,他其实是很安静,很听话的。没关系的,荤的就荤的吃一点吧,在咸蟹过饭时老公进来了,他说要不要给你烧一个蔬菜。抱怨又来了刚才不给我烧好,现在烧有什么用,肚子都饿了。我忽然有一个更深的觉察,这真的不是属于我的,这是我爸爸妈妈的相处方式,我记得小时候他们就是这样抱怨来抱怨去的,我又看到了自己的抱怨,理解这份抱怨,告诉心这份抱怨不是属于你的。我很平静的说了声不用烧了,这么晚了随便吃一点好了。上楼后我又切上去两份水果。以前的所想所为是,我都忙了这一天了,结果要吃自己切,你不来伺候我,我来伺候你啊。如果是以前的思想,以前的行为今天必是大吵一架,情绪是把双刃剑,伤到他也伤到我,但是今天完全的不同,夫妻之间和和睦睦。我是一切的源头,我知道那不是我的思想,我偷了我爸妈的思想,我要还给他们。那一刻有一些委屈有一些理解,还有一份自我感动。是的,我就是我,我是本自具足的,我不能偷了我父母的思想与行为,我有我的思想,我的思想里有一份淡淡的喜悦,是理解,善良,爱与和谐。

从这两件事觉察觉知,渐渐的去意识到矛盾少了,撕裂少了,世界上最累最难受的是不内观,跟自己的心距离远,忽略他的感受,心被封闭起来了,所有的真相被乌云遮住了,就产生不了智慧与本我连接。在从小到大认知经验当中,让思想越来越强大,就是所谓的小我越来越强大,所以就有了纠结矛盾撕裂,有一句话你情绪感受最激烈的时候就是最容易成长的时候,其实生活与身边人一直想让你看到真相,一直想渡你,那团迷雾真的太厚了,我们还是一直往外求一直都是别人的原因的思想,在这里讲一个,最最生活中最平常最不起眼的一件事,我家有张大圆桌又被隔壁借走了,妈妈在我面前说这么多借不好自己买一张的,姐姐有什么好处?上一次某某人借走了一样东西被损坏了,陪陪们又难为情,不陪了自己心疼,我前几年买了600块钱呢,我说那你不用借给她呀,你说的轻巧,不借给他们隔壁了又难为情,大家看到吗身心是分裂的,所以妈妈肯定是很难受的。那在这件事情上真相是什么呢?上面提过,真相即真我是善良,是爱,是理解是淡淡的喜悦,大脑的思想是我不愿意借给他,借给他对我没有好处,又有一个大脑的声音是,我不借给他,隔壁之间难为情,所以就头脑他就有了矛盾,就像两个小人在吵架,心呢,被包裹起来他有一分委屈一分受伤,你为什么看不到我?为什么不来找我?大家看到吗?这件事当中一个人的身心是怎么不合一的,被封闭住的心最底层他是愿意分享愿意给予的的,因为最底层他是爱,真正的爱是无他别的,那是一种真正的融合,我就是你你就是我,身心灵的合一是多么的愉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金钱的灵魂》50页,晚上一直播看萌小贝贝姐的拆书,加深印象,深化理解。 ②雅思单词一个单元,几年不练英语,一些...
    牛欢Vincent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好想说一句:“你在吗” 却不止一次欲言又止。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 有谁能保证秒回你的信息?我的问候,只是这一时...
    宝贝晚安GNMB阅读 211评论 0 0
  • 安静:“如果说有一天你发现爱的人不是我,请你一定要告诉我,我不会阻止你去寻找你的幸福,也不要怕我受伤而不告诉我,我...
    潇潼阅读 180评论 0 0
  • 你是我的一抹虹 我是你的一阵风 风起于虹 虹止于风
    pink_you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