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丨赚钱是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

昨天我设计了一个问卷,向大家抛出了几个问题:

1. 你工作的动力是什么?

2. 现在的工作,最终能让你赚到什么?

3. 对未来,你的工作期许是什么?

到现在为止,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回复,不仅有内地的朋友,还有一些海外的朋友,我统计了下,第一个问题大家的答案比较多样化,有的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有的是为了将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感,有的是为了能更自由的去尝试新鲜事物,还有一些朋友回答就是为了赚钱,赚更多钱。

第二、第三个问题的答案趋势就比较统一,绝大部分朋友觉得现在的工作,其实是为了更好的未来,积累一些能力或资历,而更好的未来,也就是第一题中大家的工作动力所在。

有意思的是,整体看下来,我发现在第一题“什么是你工作的动力”的回答中,只有一位朋友回答是因为喜欢现在的工作,而多数朋友是希望积累一定时间后,在将来能自由的做自己喜欢的(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这或许值得我们去思考一下,毕竟从投入上来说,我们每天工作所用掉的时间精力,不亚于我们陪伴家人的,而这份工作却谈不上真心喜欢,那么,这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能够承担起我们对未来的希冀吗?

关于这个话题,从昨天开始,轩言团队的小伙伴们也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朋友,让我们看看他们怎么回答的。


不考虑赚钱,谁还想去工作……

@荣——某上市公司高级运营主管,2009年进入职场,8年工作经验,经历过北漂——回家——重返北京的历程。为什么在放弃北漂回到家乡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又回到北京闯荡?荣坦言:因为家乡钱少,因为晋升空间少。

1.如果退回到你做这份工作之前,你还会选择现在这份工作吗?为什么?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什么?

会选择,有点人生转折的意思,感谢那时候又回来北京了。

2.参加工作以来,哪个经历让你觉得突然收获很多,或者让你成为和过去不一样的人了?

去年在职位上得到晋升,突然成为一个管理者,负责一个项目组,开始进行管理工作,协调各项事务。刚开始有些不知所措。但真正承担下来后,你会发现自己没有想象中的差,但也没有期待的那么好。

对于我而言,这一步的晋升终于让我不再是每天按时打卡,没有成就的人了,多了一些自信。对未来也不再那么多的彷徨。

3.如果不考虑赚钱的话,你最想去做什么样的工作,为什么?

不考虑赚钱,谁还想去工作?哈哈,如果可以选择,我会想去周游世界!


熬不下去时,要学会放弃!

@梵天——互联网公司一年级新人,在懵懵懂懂闯过新人期后,正面临第一次职场跳槽的选择。因为有些火爆脾气,所以她的职场第一年踩过很多的坑,但一年的成长,也让她收获很多。

1.为什么当初会选择现在的这份工作?当初对工作的希冀和现在的真实状态,有什么不一样吗?

我的大学专业是电商运营。当初选择这份工作是想了解新媒体是如何运营的,同时感觉电商的那种工作状态不是我想要的,所以就选择尝试做新媒体运营了。

当初的希冀真的是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中长点经验,能够完整的运营起一个项目,为以后的升职加薪或者跳槽做准备。现在的工作状态自己并不是很满意,也许是公司整体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理念与我并不是很合适,很难融入,所以,最近提出了离职(裸辞)。

2.参加工作以来,哪个经历让你觉得突然收获很多,或者让你成为和过去不一样的人了?

这一年工作中没有哪个经历是让我突然感觉收获了很多,我感觉在工作中我的改变和成长是逐步的,是在职场中每天的见闻、每天经历的事情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和一些工作方式。

3.如果退回到你做这份工作之前,你还会选择现在这份工作吗?为什么?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什么?

如果退回这份工作之前,我依旧会选择这份工作,想对当时的自己说要认真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成长。在学习的时候也要建立自己的未来规划,因为只有有目标了,我才会更有动力去努力。

我想对自己说:学会放弃。工作虽然重要,但是当自己感觉实在熬不下去的时候,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因为我真的感觉2017年过的好难受,要是再给我一次选择,我会在我开始感觉难受的时候就离职,而不是又熬了一段时间。)

4.如果不考虑赚钱的话,你最想去做什么样的工作,为什么?

如果不考虑赚钱的话,我最喜欢有关历史相关的工作。因为对这个更有激情也更有钻研的热情,这样的话工作才会感觉没有压力,而是更有动力。

-大咖说-

秋叶:工作可以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秋叶老师是国内知名的职场导师、PPT专家、新媒体大咖,也是为很多年轻人解答疑惑的“秋叶大叔”,这次有幸邀请到他来为我们回答一些问题,看看经历过职场新人期、成长期、爆发期的秋叶大叔,是怎么看待工作这件事的,相信他的观点会对大家有很多启发。

1.你觉得工作的动力是什么?

证明自己

这可能是每一位职场人进入职场后都曾经想过的问题——如何快速在社会中立足!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在选择时往往有着更多的迷茫,经济上的窘境加之择业过程中的迷茫,让职场新人大多都经历了“职场镇痛”。通过工作养活自己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也让更多人找到了自己的职场位置。

提高生活品质

在成立家庭后,责任会更重,尤其是有了孩子后,工作的状态都会发生一些变化(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会有的体会)。通过工作赚钱养家,给家人一个更稳定的生活,同时,通过努力,为家庭的未来做投资,保障家庭成员的现在的生活,防范生活中可能的风险,让家人生活得更加安逸,成为很多职场人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发现更多可能性

这是我目前所处的工作阶段。工作除了赚钱外,还有更多的可能性,而探索可能性也是工作的最大乐趣。在我的工作目标中,更多的是希望可以打造一款很棒的教育产品,能够对教育产生积极影响;可以帮助一起奋斗的朋友,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成就团队。

2.现在的工作,最终让你赚到什么?

赚钱是基础

我在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赚到了相较于普通人更多的钱,更多的钱并不只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是让自己有能力做更多的选择。

得到更多的尊重与机会

在工作中,让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毕竟只有你赚到了钱,自己的事情做到了一定的规模,才会让你有可能链接更多厉害的人,产生合作的机会。

发现自己

随着工作的深入,让我对自己有了不一样的观察,这时候我对自我的了解也更加深刻了,这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3.对未来,你的工作期许是什么?

我个人不是一个野心很大的人。我希望我能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我能看到的商业的可能性,尽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一个小模式,然后把这样的小模式交给我的小伙伴运营,希望在3~5年以后,这些事情可以交给小伙伴去做,我就可以做一个安静的人了,有一张书桌,可以看一下书,写一些让人安静下来的文章,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待。

◆◆

今日自省:

如果退回到做现在这份工作之前,你还会选择这份工作吗?想对当时的自己说什么?

◆◆

PS:本周四的直播,我会邀请一位女孩来与大家交流,她是台大人类学的高材生,毕业却做了夜场DJ,还一路杀入全球DJ大赛的总决赛,成为这个赛事的决赛史上第一位女性,到时候我们来听听她对职场这件事是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