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   4:生挖需求(2017   4.5)

基于场景深挖需求,
从人性本质深挖需求,
成长建议4     要点反思。

want   和  needs     前者希望在产品中,看到的功能,后者是确定的具体问题,留待产品解决的问题。

一:基于场景深挖需求

场景分析:想到的是具体的画面,真实的某个用户,真正在发生的事件

有些产品经理认为并不需要考虑场景,有些意识到要考虑场景,但总结出来的场景跟真实的场景完全不一样

我们讨论场景是讨论的本质是,很形象的一些描述

我们讨论需求的时候,讨论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满足了需求。

案例一

不同的需求,都是在特定场景下,才需要满足的。餐馆有三个问题,要地点要近,餐馆的特色,餐馆的评分,

第一种,中午不想做饭,也不想走太远,想吃火锅,

第二种,约个朋友,需要考虑的环境,位置和品类,

第三种情况周末吃,日本料理,考虑到它的评分和类别,

境外游,考虑的事,吃得好有特色,你要推荐当地的,代表食物。


案例二

没有场景

上门理发,会有各种放在场景里,就会出现各种问题,

天气类应用,难以变现,比如分享你当下的天气,乍一看没问题,但是为什么要分享给大家呢,他的动机没有,产品就不能流转起来,或者说弱需求


有场景

老人使用手机字体大,交互简单,其他的功能没有意义,不同的人使用的场景,做出老人机模式,儿童模式,访客模式,

腾讯阅读的离线下载。不下载图片视频只下文字。



二:从人性本质深挖需求

人在用我们的产品,人的七情六欲,贪嗔痴善恶,是非观,跟产品有各种纠葛,

人性:人的本性,人的感情和理智,如果我们把握好用户在人性上的弱点,或者上人性的缺憾,产品就能一击即中

高级产品经理能抓住需求的核心,不停留在表面

从人性角度去看问题,更高的一种视角,知道表层需求的背后,反映出的人性需求

人性需求是对自己形象要有。减肥超满足的表面需求,破坏了底层的形象要求的需求。行不通

超市订东西送货上门,表层需求,需要一个平台,服务,深层的需求,快捷便利的买生活用品,人性需求,懒惰不喜欢外出。

1逐利心理

团购:用户想花更少的钱,买到同样的产品或者服务。

金融产品

对于要挖掘逐利人性需求的产品,保证用户真的可以在产品上得到实惠,如果获得的实惠和利益,不能中和他们的付出,那么用户自然就不会留下

有的产品在,营销上,以能让大家有利益,以为是产品自己的特性,等过段时间价值露出水面,用户发现补贴跟不上,就不愿意留下来,

望京sohu街,扫码送东西,用户是无法沉淀下来的。

2两性吸引力

陌陌:异地的单身,身边没朋友,需要有异性交流,这里面,产品的偏重保护女性

直播平台,女性。

3懒惰

满足用户懒不爱动,不爱思考的天性

上门服务

今日头条的推荐阅读,省去了自己搜索查询的环节

4虚荣心

逐利或贪色的时候心里是清楚的,但追求虚荣的时候,往往自己都是不自知的。

容易被利用

征途游戏,人民币玩家满足的虚荣心,免费玩家也可以享受娱乐,

前置摄像头,让女生能够自拍分享,满足虚荣心。

美图秀秀,让女生能够修图,满足虚荣心。

腾讯QQ的会员,头像点亮,虚荣心。

5共情需要

我们希望体会他人的生活和感受的需求

真人秀的崛起,引起共鸣,受欢迎,

直播平台,其他的普通人的生活片段,体验另一种生活,

6社交货币

微信满足的社交中的沟通需求,

单纯的沟通是基础,有效地建立社群,有归属感,豆瓣是文艺青年,顾客是理工男,贴吧

社交货币:独特的,代表自己品位形象,以及社交价值的证明

有特色的书,特别的饭店,谈资,都是社交货币,锤子手机,艺术方面的品位,价值观,

7安全感

360安全卫士,手机助手,确保用户的安全感,

外国的一款是隐私安全的软件,

成长建议四

我们用第一原理思维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别人已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我们也去,只是细小的迭代,

思考需求也是如此,解决的是本质。满足本质不是形式,解决的本质,产品价值最大化。

要点反思

假想自己是用户,发掘需求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