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始文化》散札

19民本  吴贵英

一、作者简介

《原始文化》(Primitive Culture)的作者是爱德华·伯内特·泰勒(Edward Tylor,简称“泰勒”),泰勒是英国人类学家,也是英国文化人类学的奠基人,被称为“文化人类学之父”。他提出了文化进化论,是古典进化论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1855年泰勒在古巴的哈瓦那偶然结识了英国的考古学家和人种学家亨利·克里斯蒂(HenryChristy),在他的指引下,泰勒对人类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他的人类学之旅。1858 年,泰勒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著作《阿纳瓦克人,或古代与现代的墨西哥和墨西哥人》 ,在1865 年,泰勒的《人类早期历史和文明发展研究》又译为《人类古代史研究》)问世,这是他的第一本专业人类学著作。随后在1871 年,泰勒出版了他一生最重要的书,也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原始文化》,同时这也奠定了泰勒权威人类学家的地位。


二、内容简介

《原始文化》出版于1871年,是泰勒最主要的代表作,也是著名的文化人类学作品,被文化人类学者认定为这一学科的开山之作。《原始文化》,其副标题是“神话、哲学、宗教、语言、艺术和习俗发展之研究”,由此我们也能够大概的了解到作者在这本书中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内容。这本书一共有十九个章节,它基本涵盖了泰勒的进化观点和宗教观念,在书中,泰勒基本以文化和宗教为核心,这本书大概可以分成五个方面来系统说明:第一部分包括第一章的第二章,主要是泰勒对“文化”进行了界定与文化相对论的提出;第二部分包括第三章与第四章,泰勒提出了“文化遗留”的研究方法;第三部分包括第五章的第十章以及第十八章,这个部分主要包含此书的研究范畴,即是从泰勒自己对文化概念的界定中的一个范畴,包括语言、算术、神话、仪式与仪典等;第四部分十一章到第十七张,泰勒提出的“万物有灵论”的观念来展示人类宗教信仰的发展;第五个方面即最后一章,则是对这本书的结论。


主要著作概述

界定“文化”概念与文化进化论的提出

泰勒在《原始文化》的开篇直接提出他对文化概念的界定,“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说,是包括全部的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人所掌握和接受的任何其他的才能和习惯的复合体。”从泰勒对文化概念的界定中我们可以看出,泰勒试图将文化研究拆分成各个方面,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以及风俗等等,他主张采用分类的手法将文化细化,以求达到对“文化”整体的研究。泰勒对“文化”概念的界定影响重大,直到现在依然有许多人引用泰勒界定的文化概念。

泰勒提出了文化的两种理论,一是进化论,二是退化论,这两种理论是根本对立的,进化承认退化,进化也是退化一定刺激的文化运动,这两种有一定适当的限制的原则。当然,在这两种进化发展趋势中,进化是主要的,退化是次要的。泰勒认为,文化进化论主张文化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蒙昧生活到野蛮生活再到文明生活的进程是一致的。


文化遗留的研究方法

遗留物指的是一类过程、习俗、见解等,习惯势力使它们进入了与其所源出的社会状态全然不同的新的社会状态,它们因而成为新文化状态所源出的旧文化状态的物证和实例,它们属于旧的事物的存在证明,是“单纯的历史事实的标志”,例如,见解、旧的习俗等等。

在文章“文化遗留”这一个章节里,泰勒提到儿童的游戏可能是文化的遗留,现代的天真的儿童游戏,和千年以上的古怪故事有着特殊的联系,以及神灵会干预赌博等一些娱乐活动。尽管如此,随着时代的转变,时代的进步,遗留下来的单词的历史事物的作用和意义也已经发生了改变,但是泰勒提出的文化残存是在证明文化是进步的,证明残存下来“事物”的是进化的。


(三)研究范畴

泰勒1871年出版的《原始文化》的副标题是“神话、哲学、宗教、语言、艺术和习俗发展之研究”,从副标题中我们大概可以得知,泰勒要研究的原始文化,包括神话、哲学、宗教、语言、艺术和习俗发展等方面的,在《原始文化》的开端,泰勒界定了“文化”概念:“文化,或文明,就其广泛的民族学意义来说,是包括全部的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人所掌握和接受的任何其他的才能和习惯的复合体。”其次,我们在从泰勒文章的章节安排可以看出他主要的研究对象以及研究范畴,其包括语言、算术、神话、仪式与仪典等,这也和他的著作的副标题以及他对文化概念的界定息息相关,他将文化拆分成各个方面,细化成具体的文化现象,最主要的还是以求达成对文化的一个整体的研究。


(四)万物有灵观的观念

万物有灵观这一部分是泰勒在《原始文化》中研究的最主要的一部分,也是篇幅最多的一部分,泰勒提出的“万物有灵论”的观念来展示人类宗教信仰的发展。万物有灵(Animism)一词源于拉丁文“animi”, 原意指一切存在物和自然现象中的神秘属性, 即神灵,最初是由燃素论者斯塔尔 (Stahl)提出的一种教义,是一种生命与灵魂同一的瞬间。

泰勒不能肯定的断言每个存在民族都承认神灵信仰,因为有一些民族的原始状态是昏暗不明的。他打算用万物有灵论的观点来探索深藏的精灵的学说,“事实上,万物有灵观既构成了蒙昧人的哲学基础,同样也构成了文明民族的哲学基础。”从文章中可以得知,泰勒是用宗教来定义万物有灵论的,同时他也说明宗教和万物有灵论之间的联系和原则:“第一,在这里把宗教的教义和仪式看作是由人类智慧不依赖自然力或上天启示所建立的宗教体系的组成部分,换言之,即看作是自然宗教的进一步的发展阶段;第二,我们将考察蒙昧人和文明民族宗教中相似的概念和仪式之间的联系。”


评价及体会

评价

泰勒在《原始文化》中做出了很多重大贡献,这些贡献在一定程度上给后来的学者提供了借鉴。

给“文化”概念下定义;

发明并引用“文化遗留”的研究法,即“残存法”;

提出文化进化论。

体会

泰勒的研究大多数是立足于民族志资料的比较研究,提出文化进化的理念,基于这一点,《原始文化》这本书可以说是“在摇椅上的”人类学著作。同时,这一点也告诉我们,我们不仅仅要基于田野调查的第一手资料,要拓展自己的眼界,需要去观看和研读大量的文献并且学会整理、总结和应用。

泰勒在文章中,他创造和运用到的研究方法,例如对比较法和统计法的应用,以及发明的“残存法”等等,在我们今后的写作中,可以尝试多去应用。

当然,泰勒的研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说泰勒没有考虑到人类所生存的环境对文化发展的影响,在将文化的发展变化归为人类心理的一致性时忽略了客观因素的影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