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篇 重修关于“放任”

摘自锦明老师对学员的指导

      有位新学员加入环境没几天,课程还没有深入学,也没有常常练习,还很不熟练。当他再一次跟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就不知所措,心急如焚,在群里面一再数落孩子的不是。针对这样的情况,锦明老师在亲子晨读群给他进行了指导,现在把记录整理出来,希望能够给你一定的启发。

以下是指导内容----------------

你刚加入环境学习不久,之前因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现在进入环境,开始深入学习,需要常常提醒自己两点:

第一、课程我学习了吗?学了我有去练吗?练了我有去用吗?

这些都做到了,遇到问题了,就可以提出来,这个时候提出的问题,就是十分具体的。比如你做到那一步的时候,卡住了。而不是现在这样,把聚焦点放在孩子身上,老是说孩子的不是。没有分析自己做到了什么,没有做到的又是什么。

现在你的语境给人的感觉是,你做对了,做好了,都是孩子的不对。。。

实际上,如果你自己调对了,孩子是不会没有进步的。

在抱怨为什么孩子还是老样子的时候,先问问你自己,我是否做对了呢?我该做的是否已经做好了呢?我该装备的是否都已经装备好了呢?

第二个要时时告诉自己的就是:抗拒的将会僵持,放任的将会消失。

前半句相信你已经深有体会了,就不用多说了。最后的只剩下问自己:我还要继续抗拒吗?我相信继续抗拒下去有用吗?我愿不愿意放下抗拒,先修炼好自己呢?

放任不是说你看到孩子不好的行为,即便心中很是不满,很想要发作,但是还是压抑自己不表现出来。

放任是说你对孩子的现状做到全然的接纳,觉得这个现状是正常的。正常是因为有因必有果,现状不好的部分,是之前一段时间里,孩子在特定的家庭教养和周围环境的影响下,养成了特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才有今天的这个结果。而这个结果,是正常的。

虽然这样的现状是不正确的,是不好的,但是它却是正常的!是正常而不正确的!

以上两点,你能够做到的话,你就对目前的现状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反应

遇到孩子表现出你不要的行为,你会先回过头来问自己:这个现状,属于我的部分的责任在哪里呢?我有在重犯原来的错误吗?比如,我又在想要孩子成为我的副本和复本吗?我是觉得孩子不对不好不正常吗?我是觉得孩子这样做让我很丢脸,希望他给我长脸吗?我是想要通过关系的影响,还是武力逼他就范呢?。。。。

当你把责任回归己身,当你把聚焦点从“为什么孩子这样不可理喻?”转移到,“我是在哪里做得不够到位,所以才有目前这样的状况呢?”的时候,你就不会陷入强烈的负面情绪,让冲突升级。

当你接纳孩子目前这个现状是正常而自然的,你就不会觉得无力和恐慌。你就开始放下抗拒,继续修炼自己,而不会像现在这样,陷入【抗拒→埋怨→无力→恐惧→瘫痪】的死循环。

课程你学习了,就需要去练习,练习就是为了能够让你掌握。掌握了,就需要去用,通过用出来来达到熟练。你无法通过学习来掌握一项技能,你需要通过练习来掌握它。你需要通过修炼来扭转你的惯性动能,知道了还不够,感觉到才算数,稳定下才过关。过关就是要过考验关,考验就是你目前经历的冲突。考验面前你撞墙了,就说明你还没有过关,就需要回过头来继续修炼。

没有经过修炼而直接想要到达结果,是严重越级跳频,后果只有一个,就是你会被重重的摔下来。

你越早的做到把问题回归己身,放任暂时你不要的现状,你就越早开始上路。

作者:锦明老师谈亲子教育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005fa220cbe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