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 |《再见,时光》:认真对待告别


第十四课 |《世说新语-巧艺》:古文阅读训读



第十五课 |《再见,时光》


告别

文/黄孔添

亲爱的苏家杨:

      你在美国过得好吗?

       中国有本书叫《世说新语》,里面有一组文章叫《伤逝》,讲古人是如何告别的。没想到,竟然有一天,你和我们也有这样一天 ,告别得这么匆忙。

        什么是最好的告别?也许需要办个晚会,写个同学录。我们虽然没有这样做,但你的脸庞、你的穿着,甚至你的表现、你的成绩,都已被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最深处了。

        还记得你刚插到我们班的时候吗?那天你被安排坐在最后一排。由于你刚来,老师没来得及公布你的名字,在下课就出现了很囧的一幕:我们班一半以上的同学挤在最后一排,像加特林子弹一样地念着:“what's your name?”而不知所措的你则像刚被老虎追赶的羊羔似的,只有逃跑的份。也许,我们确实太热情了。

        还记得那次数学成绩公布的情景吗?真没想到,一直在美国生活的你,竟然拿了个好成绩!当时我是多么羡慕你啊!有这么好的数学能力!

        也许,我们学校只是你的一个驿站,但请你记住我们每个同学的面貌,记住我们班级的摆设,记住我们学校的校训,记住……

       还有很多话想和你说,还有许多事要跟你讲,不过可惜时间不允许,你我也没办法。

       我们都已长大,很多事情也都已经忘记。但是,关于你的记忆,我们不会忘却。你放心,你的消息也一天天刷新,你已成为永恒的记忆。

祝你生活快乐!

                                                      你的同学:黄孔添

                                                      2019年6月22日晚

离别

文/林辰

        那一次你在班里曾对我们说:“我要离开你们了。”那当然是假的,可是还是有不少人信了。

        可是这一次是真的,三年时光还没过完,你就已经走了——不告而别。

        你走之后,我们在讲台上发现了一封信,是你写的。虽然很短,可还是有很多人看了后都哭得稀里哗啦的。

        是的,还有许多事情我们还没来得及做,你就走了。想考一次好一些的分数给你看,可是来不及了;想端端正正地坐着,认认真真的听一次你讲的课,可是也来不及考;想拿到一次你对我的称赞,可是也来不及了……

        你最后发给我们的那张古诗词我还留着,一点点地背着,就让它成为永久的记忆吧!

        你曾经用过的教鞭现在已被我们放在柜子里,像文物一样,一直保存着。

        多想再和以前一样,听你的口头禅,听你熟悉的声音。

再见,曾经的我

文/杨子淇

       时间是多么飞快,一转眼,我长大了。

        有可能你不认识我,我是时间压缩后的你。我记得有一次我对自己说,你再不努力就考不好了,那可能只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可是该来的,必须来。

        你有可能想了很多,关于自己想要进步的地方。开始,你一个个都没做到,这次叫“再见,曾经的我”,其实什么才是真正的告别自己呢?也许所谓的再见也只是以后的我像对你说的那种“再见”。以后,我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我希望你不要后悔。

        此刻或以后,无论是多么好的朋友都会离开你,都请你珍惜每一份友情。

        我们总是要分离的。再绚烂的烟花也凋谢,凡事都会成为过去。

        这几年来,有太多的记忆了。可惜我不能把它录起来给你以后慢慢观赏。但之后你也会发生很多很多的事。开心的,请记住,不开心的,就忘记了吧!

       还有很多习题,再也来不及讲解了。请不要放弃你的努力,请把那些填空都填满。然后,把那些试卷放入你最美的记忆里。我希望你努力更多次。每一次的努力,在你心里,也在我心里。

       还有那些最好的书,还需你继续看。

       最后,祝我学习进步,步步高升。

                                                       未来的你  杨子淇

                                                       2019年6月22日


告别时光

文/夏远鑫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曾看过一部电影叫做《战马》,里面的男主角一转身就告别了。可我怎么也想不到,我也要告别了。

        其实什么是告别?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告别就像小狼总要离开狼妈妈一样。人生的告别可能只有一两次,可是也可能是不告而别。以后有可能再也见不到了。

        回想起来我们一起铤而走险去买辣条;在上课时一起偷偷把辣条撕成一小片,偷偷放进嘴里吃;下课之后,我们还都是那么开心。

        期末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站点,在未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们。

        期望我们还能相见。

祝你们考试顺利!

                                               你们的同学:夏远鑫

                                                  2019年6月22日


最好的告别

文/黄若琳

       每次到了期中考,总会感觉期中考一堆人呆在一个教室特别闷。因为期中考不会分班考,在教室里闹哄哄地考试。

        可是,每到了期末考,要分班考试,总是兴奋中带点失落。一个人靠在路边空荡荡的桌椅,监考老师严肃的表情和异班的空气,一起都不再是熟悉的样子。仿佛时间已经穿梭到六年级毕业时的时间。

       时间飞快,还有两年,我们也要成为站在操场上拍毕业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年级时,看着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忍不住去想象自己长大的样子。而长大后,又开始怀念过去的时光。可能是蓝白相间的板房教室,可能是夏天教室里的大冰块,也可能是那个转学的同学…….

        女生们,还有许多落叶没有捡完;男生们还有许多卡牌没有打完;老师们,还有许多事情没有管完。

        每次都期末考试,都是一次小小的别离。考完试后,没有人召集,没有人在一起聚会。一个班级,就在一次期末考不拥而散。

        时光可能是每学期一次的“找不同”。谁长高啦,谁戴眼镜啦,谁理发啦……

        时光可能是抢过男生的卡牌,用剪子把卡牌剪成一块又一块的“拼图”。

        时光也可能是一次全班的旅行,再大巴车上隐藏的“歌手”。

        好好珍惜吧,可能许多年后我们又成了另一个样子,又可能期末考时光可能被压缩成一个模糊的影片,流畅地放映在脑海中。

        时光可能会在上课时说话悄悄溜走,时光可能会在实验中悄悄溜走,时光也可能会在玩游戏时悄悄溜走……


再见,老师

文/余宇凡

       作文老师曾在第二节课就上过《告别》,同学说是因为老师想让我们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可是还没去珍惜,眼前就又经历了别离。

       我的语文老师对我们特别好,为了鼓励我们认真学习,经常早上五六点钟起来给我们做蛋挞,装在精致的小篮里,送给认真学习的同学。老师经常笑吟吟地对我们说:“同学们,学习是一种获取财富的机会,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哟!”老师的激励和那永远不会褪去的笑容常浮现再我们的脑海中。

      有一天,像往常一样,我们坐在位置上,期待着语文老师的到来,可走进教室的确是数学老师。数学老师说,语文老师有事,这节课由她来代替。后来我们才知道,语文老师去生孩子了。连告别都没有。语文老师,怎么说走就走了啊!

       不过,我们与语文老师已在心中定下了契约,不管语文老师会不会回来,不管会不会教我们班,都不要忘记彼此。不要忘记在一起的往事。但我们还是很想念她。尽管已经对自己说过千万遍,语文老师会回来,但我们还是没心思上课,好像生怕语文老师回不来似的。

       语文老师常拉着我们的手,从紫藤架下走过。四月,紫藤开了,一阵风吹过,香气扑鼻,时不时还有紫藤花落下来,美极了!可当语文老师走了,花似乎也不美了,气味也不香了,再也没有那时的感觉了。回想起来,当初太幸福了。

       老师,请快回来吧,回到当初,回到以前。

       祝老师身体健康,我们后会有期。


再见,我们的过去

文/宋荣泽

亲爱的过去:

       你好! 

       还记得作文课中,我们的陈老师曾在课中讲了《世说新语》里的《伤逝》。有人问为什么要这么早学这节课。有人回答,应该是让我们做好告别的心理准备。可到现在,我还不懂得去珍惜,而告别真的来了……

       人生可能都会因为一件事而不得不离开。人生相遇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可能见面都非常艰难,这就是告别。

       每次结业典礼,大家可能都会依依不舍地看着一期又一期的结束,一年又一年的过去,不知什么时候会与同学告别,或者再也见不到了。

       还记得上次全班考完试,一起在班里聚餐,一起看电影,边吃边看,回味无穷。如今,那电影的片段再也想不起来了,但那笑声记在心中不会忘记,再也不会忘记。

      还记得上次班级扳手腕大赛的激烈场景吗?没去比赛就算了,在以后的岁月中慢慢练吧!没使出的力气就别使了吧,在以后的岁月中再使劲吧!

       还有那些未做完的习题,老师也来不及布置了。在那有空的时间里去细心完成吧!记得看清题目,不要错误百出。

       考试只是人生的一条起跑线,别人也可能站在这条起跑线上,在每条起跑线上,都有一个在风雨中伫立着的路牌,即使没有在风雨中陪伴你的人,你也会了悟自己身在何处。

       好了,到这里就结束了,其他的话语,对以后的自己说吧!

祝你一路顺风,江湖再见!

                                                          宋荣泽

                                                    2019年6月22日


回忆时光

文/高钦淼

过去的时间:

        你好!

        还记得作文课上陈老师跟我们说要懂得告别的意义,珍惜眼前的时光吗?可我并没有珍惜。一转眼,真正的告别也在我眼前呈现了。

        而这最后的时间可能是那么短暂,短暂到甚至来不及回忆。告别,这个词是多么让人伤感,可是伤感只是非常短暂的,一下就忘了。

       就算再灿烂的花也有一天会凋谢,就算再好的记忆也有一天会忘记。

       但是在剩下的三年中,与老师的交往总会越来越少,甚至没有交往。

       希望我还能记住那次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足球赛。那场足球赛总能在我的脑海中徘徊,我队友在前方突破,射门。而我却在后方防守,跟他们打配合。就在这时,队友后传,传到了我的脚下,我用脚背用力一抽球就像一枚跟踪导弹一样向对面球门飞去。下一秒,尖叫声传来,球进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镜,仿佛上天在骗我。

       还有那次上体育课,我不小心把同学的鞋扔出了学校,但是还是被路过的行人扔了回来。在那次考试中,那件事总是被刻在脑海里。那天期末考试,我发现我的同桌正在抄我的答案,我正想告诉老师,可他从抽屉里掏出两块巧克力,让我别和老师说……

        说到这,也差不多该结束了,在这里,希望我过去的时光还能被我记住。

        愿过去的时间能化为美好的记忆!

                                                         高钦淼

                                                  2019年6月22日


告别

文/郭子轩

夏远鑫同学:

       你好!

       我只听过人们口头上说“告别”,但却从那次开学的时候,知道了“告别”这两个字所蕴含的那种滋味。

       那一天,我看到你座位上空空的,以为你只是迟到了。可是老师走进来却说:“这学期夏远鑫同学转走了。”当时我竟然无动于衷。三个学期过去,我到现在还在后悔那一刻的愚蠢。    

       也许是因为有一次课间,我在写作业本,你和李传昱在窗口用橡皮泥砸我,让我从那一起,在心中埋下了对你深深的仇恨。可是现在,看到课间不像以往你在的时候那么热闹,我却很想你。    

       有一次在操场上玩的时候,你在疯跑,结果跑着跑着,脚一滑,摔倒了。一只鞋子掉了,我当时觉得很好玩,捡起鞋跑走了。我回头,看到你边跑边左右摇晃。突然,我被扑倒了。你看我,我看你,都放声大笑起来。操场上,撒满了我们的欢笑。

        其实,现在我们每周都会见面,但是我却不懂珍惜。现在,一学期又结束了。

       希望有更多时间见你。

       好了,就到这里,以后见!

                                                  你的同学:郭子轩

                                                   2019年6月22日


告别三年级

文/李童

亲爱的三年级:

        你好!

       我是四年级的李童,几天后,我们就要告别了~

        到了那一刻,也话你就不能天天与问桌斗暗了不能再在每书下课都与刚学打打闹闹说不能再与同学聊天玩游戏了,因为我和同笑学们起肩肩走向了四年级,只留下你一个。

        记得陈老师上过《告别》一课,可那次,只是一次假的告别,并没有太多情感,这使那节课变得有点搞笑。而这次,是真用是一次真正的告别,我要把这次告别赠送给你,售在三年饭的最后几天里,我想与同学们再带上你,一起在图书馆相约,摘抄一些优美的子,但在三年级的这段美好时光,妈妈说过:“唉!时间跑得真快。一眨眼,它就溜走了,宛如白驹过隙。”的确,对我而言,刚上小学的那天仿佛,就在昨天,转眼之间,我已经是一名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也许,再转一次头,我就已经大学毕业了吧!

        希望你在升入四年级后,交到几位好朋友,能拥有更加欢乐的心情。大后天,就是期末考,想想就紧张。如果考差了,怎么办?但是,心里有一般力量让我放松下来,莫紧张!这可能是你在鼓励我,为我加油吧~

        再见了三年级!趁我们还有几天相处的时间,好好珍惜吧!

                                                               李童

                                                         6月22日下午


再见了,同学们

文/李传昱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提到告别,我便想起《战马》那部电影中,乔伊与亡人告别匆匆离去,没有任何思想准备,而我们经历了一个学期又一个学期的相伴时光,有千言万语想向你们表达感谢,却一时间无言以对。

        告别就是抛开以前,迎接未来。今天,我也很快告别此学期,迎接五年级的到来。然而,有些人“小升初”考试完必后再也没联系,直到永远。当然我对分别仍是未知,并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分别——或许那就是一辈子见不到。

        还记得全班同学诵读唐朝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时,大家各各都愁眉苦脸。想这种说不出的思念,感受着作者无垠的漂泊感和寂寞感。其中有一句“可怜楼上月徘徊”写出了作者只能与月亮做伴,真是无限清冷!可如今,又一个学期快过去了,期末考不一定会与从前那样不辞而别,而迎来下学期,使得小学时代有一种仓促感,似乎明天就要小学考试般,才真得能感到“时光如梭”。还记得我假意说要转学,同桌听了的惋惜的表情,那时才知道友谊的重要,而到了真正离别的那一刻时,可曾想过同学们的留念之情。

        就在这时,谢谢同学们的陪伴,让我的学习时光变得充实,美满地度过一个又一个学期。

        曾经,陈老师说:“告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然而,我希望与大家在这一个暑假里有缘再见,更好地迎来下一个更好的学期。

                                                       李传昱

                                                2019年6月23日


再见,时光

尊敬的老师:

        见字如面!

        我曾记得你说过一句话:“离开时,留一物给最重要的一人”。在大班时,我在毕业典礼时送了你一个我制作了三个学期,为你精心准备的礼物,那是我在家里写小楷三百个字完成的文章。也许对您这个爱阅读、视书如命的人并不算什么吧,但是我的心血,望您笑纳。

        在幼儿园的三年岁月,我换了五、六个老师吧!但,我印象最深的老师也许就您了吧。您的名字我记得清楚。曾经还拿你的名字考过高钦淼,郭子轩,陈萧妃——他们都还记得您!如果照我说,您就是一个太阳,充满热量!

        你曾记得我们中午午睡总是不睡。那时,你就把我搂入怀里一起看书,每次你所看的书,我都暗暗记着每一页的内容。从此,我练成了过目不忘。

        还记得吗?你曾对我说心中有梦,就去追!

        那天,没有。

        没有告别,最后未见。

        一生遗憾。

祝您健康幸福,和家欢乐!

                                                        李越

                                               2019年6月23日


最好的告别

文/陈简儿

要转学的同学:

        你好!

        还记得二年级的时候,你说,你要转学,要跟别人做同学,离开这个学校。最后,我知道这是一个玩笑。

        可是,在这一刻,离开是一个确定的选择。你一定要转到瓯南实验小学,很快又到了这一天。

        不知道该跟你说些什么好,也不知道该跟你怎么告别。我想好好跟你告别,做到完美告别。虽然我们的告别不像幼儿园一样戴上学生帽,手中拿个奖状,但是我们的告别还是那样快乐美好,以后——无论以后有没有碰面。

        这三年来,也快要四年级了。其实很多记忆都没有留下。还记得那一次跑步比赛吗?我们齐心协力的得了第一名。当时,你和我紧紧相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记得那学校的一棵有树洞的树吗?我们经常在树洞里玩捉迷藏、下棋。我们玩迟了,回去就挨打了。

        也快期末考了,也赶快学习吧!人生总是那样子,总是要告别。有一些话也讲不了了,最后一场考试,请你认真地对待。请你把每一个填空都填满,这是我对你的最后的希望。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我对你的思念,就先放在心里吧!

        再见啦!祝你永远快乐,学习越来越好!

                                                   你的好同学:陈简儿

                                                     2019年6月22日


你好,旧时光

一一致六年的小美好

文/陈心雨(特别嘉宾)

亲爱的同学们:

        阔别二年,甚为想念。

        街角的文具店中,播放着《最好的我们》,熟悉的旋律响起,相片中的笑容却定格凝固。       再捧起同学录,轻轻拭去灰尘,一笔一字间,仍是那个时光中最好的我们。离毕业已过去二年多在这时再做一次告别,毕竟当年的我过于天真,从未认真对待再一次的告别。

        但想了很多很多的话,最后一句也说不说出口,也许告别,对子现在的我,已经包含了无数的记忆。而最好的告别,无疑就是对旧时光说一句:“你好。”一句你好,也不过就是为了不留下遗憾。可也因为遗憾,我们的春青才算一场最好的告别。

        海子曾说:我们最终还是要远行,最终要与稚嫩的自已告别。告别是获得成长所必经的苦行之路。

        时光也曾记得,那个夏天的我们泪流满面。我明白,足球比赛委居第二名不是我们的水平,也明白努力的日夜而流下的汗水没换来成功的喜悦。但想起所有的不甘与委屈,最终还是哭了。哭得很惨,尤其是男生。但从那以后,我们也成长了不少。那是一道时光印刻下的伤痕,再次撕开却已无当时的疼痛感。

        失败只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告别时光的转折点。但告别并不是遗忘,而是转身回望;告别不是放弃,而是再创辉煌。

        记得毕业前夕的我们每个人都认真复习。最后为我们的六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还是做到了用成绩打败其他班,也算一场最好的告别吧。

        书桌上摆放着来自大家寄来的明信片,一张张细细翻来,带着那段时光的问候,或许这一张张明信片,也是对过去的告别。那么单纯又那么令人怀念。

        而放眼如今,再过一年,我们又要挥别三年中学时光。又做一次告别。但六年中的小美好却更值得我现在缅怀更好的告别,就留给未来。更多的故事就留在心中。

        这次告别,到此为止,但所有记忆伴随我在以后余生,慢慢品味。

                                              你们的同学:陈心雨

                                                 2019年6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