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亲子沟通密码》读书笔记

    对于父母来说,亲子关系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我们希望能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帮助孩子成长。然而,与孩子顺畅地沟通却似乎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我们经常听到家长抱怨:和孩子说话,他总是心不在焉,没说几句,孩子就觉得厌烦;不说吧,孩子的坏习惯又无法纠正。无奈之下,只能采用批评、吼叫的方式让孩子听话。但这样做,只会让孩子的对抗情绪升级,也无法真正帮助孩子,父母与孩子双方都会陷入苦恼与不安中。

到底该怎么沟通,才能和孩子好好说话呢?《亲子沟通密码》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与方法,真正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其实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本书作者邹璐,是一位具有传奇人生的女性。她在法国留过学,在美国治疗过重疾,还在非洲创过业。她是跨国商业谈判首席翻译,高情商沟通力专家。同时,她也是两位青春期孩子的母亲。她把自己在沟通方面的经验,与育儿领域相结合,提出了自己在亲子沟通这一方面的独特方法,深受大家的认可。

这本书以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理论和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学为基础,这两本书我在考中科院的心理咨询师也已经读完了,它结合作者多年在心理学、教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商务谈判中的工作经验,提炼出亲子沟通的七个关键密码,帮助数千家庭改变沟通风格,重建和谐的亲子关系。它将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这7个“亲子沟通密码”,帮助孩子从失败、错误、冲突等事件中获取能量、解决问题、建立自信、赢得合作。


一、改变刻板印象,让沟通软着陆


沟通是什么?沟通并不等于说话,有时沟通是与听不到的声音进行对话。真正有效的沟通能够激发孩子内在的自省力和抗挫力,引导孩子自发改变,为孩子赋能。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与孩子的沟通总是代入强烈的主观印象。比如孩子写作业写得太晚,家长总会说:“我说了让你早点写吧,每次都搞这么晚!”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又会说:“你是不是又不仔细了?”

这样的话不但不能给孩子带来勇气和动力,反而会让孩子在面对挑战时感到挫败。如果我们总是用刻板印象固化孩子的成长,用情绪主导自己的思想,结果往往会变成说教、批评,甚至引起争执。因此,要获得良好的沟通效果,父母首先需要改变的,是对孩子、对事物的刻板印象。

当我们谈论孩子的时候,常常听到父母这样的评价:我家孩子太调皮了;或者,我家孩子学习很努力、很刻苦;又或者,我家孩子太内向了。

然而我们也会发现:那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也有乖巧听话的时候;那个在学校努力的孩子,回到家里却变得懒散;那个在陌生人面前沉默寡言的孩子,在朋友面前却十分健谈。调皮和乖巧、努力和懒散、寡言和健谈——这些都是同一个孩子,只是他们在不同场合、不同阶段呈现的不同状态。

由此可见,孩子的个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我们用脑中的刻板印象给孩子贴标签,再用这个刻板印象去假定孩子的未来,那我们潜意识中就关上了“孩子是可以改变的”那扇门。

而如果我们带着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我们就会思考是什么导致了孩子这样的表现。比如,当孩子与家长发生争执时,我们就会想,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烦心事才这样不耐烦;当孩子不愿意学习时,我们会想,孩子在学习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才导致他厌学呢。

所以,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是他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此时,他需要希望和出路,而不是类似“固执叛逆”这样的标签。我们要带着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和孩子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孩子找到走出困境的出路。

很多人把挫折定义为困难、失败,它是令人痛苦的、绝望的。如果是这样,我们就很容易陷入阴霾的情绪里。事实上,人的一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面对挫折、困难的时候,如果换一种思维去定义它,我们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作者曾经有过一段与死亡邂逅的经历。在医院治疗的过程中,她一度感到绝望,直到她遇到一位弹钢琴的身患绝症的小男孩。尽管身患绝症,小男孩却依然快乐地弹着钢琴。轻快的钢琴声打破了医院沉重的气氛,周围所有人都在享受当下的美好。

男孩的举动引发了作者对生命的重新思考,她开始把住院治疗这件事当做是生命中从未有过的一段旅程。她的改变也感染了她的孩子和家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作者顺利出院。

原来,即使是挫折,也可以有不同的定义,让人体验到不同的感受。作者一家把医院当成游乐场,于是在医院创造出美好而奇特的回忆。

美国作家乔纳森·海德特说:“在生活中,成长的关键,并不是乐观本身,而是从可怕的经历中汲取意义,这样才能够推动积极作用的发生。”

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当孩子面临挫折,甚至开始抱怨、泄气时,我们与其任由他陷入挫折,不如引导他去看到,挫折其实也是成长的良机。

当孩子的作文总是不及格被老师批评时,过去我们可能会想:算了,他没有写作天分。而现在我们可以转变思维去看待它:这是一个让孩子面对挑战的好机会,我可以让他找找自己语句中的亮点,让他知道他可以写出合格的作文。

一旦我们改变了对挫折的刻板印象,建立起“挫折即机会”这样的思维模式,我们和孩子之间就不会再有对抗。面对挫折,我们会一致关注积极的部分,并合力前行。

 

二、用“观察”代替“评价”,实现非暴力沟通


我们先来看一个场景:

妈妈下班回家,看到7岁的女儿在看电视,于是问:“作业写完了吗?”女儿没有理她。于是她又大声说了一句:“快去写作业!”没想到女儿只是“哦”了一声,还是头也不回。这时妈妈发火了:“你怎么回事?这么不尊重人?你也太没有自制力了,就知道看电视!我今天非揍你不可……”原本下班后难得的亲子时刻,瞬间变成母女之间火爆的战争。这场矛盾是如何引起的呢?如果我们继续学习亲子沟通密码,就会发现,引发亲子沟通危机的,常常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主观判断。这该如何理解呢?让我们继续揭秘。

观察性语言,是指我们将所见、所闻真实地描述出来,它更接近事实。而评价,则是指我们对观察到的事物进行过滤、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其中掺杂了个人的观点。

我们来分析一下前面的场景,如果使用观察性语言,那么这位妈妈看到的是:女儿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视,在妈妈喊她写作业时“哦”了一声。而妈妈在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加入了自己的判断:孩子没有自制力,不尊重人。

也就是说,让妈妈生气的,并不是孩子的行为,而是妈妈认为孩子“没有自制力、不尊重人”这个想法!这才是造成妈妈情绪反应的关键。但,它和事实一致吗?这样的评价,是让孩子更靠近、更理解我们,还是让孩子更排斥、更讨厌我们?

评价,特别是不恰当的评价,是造成父母与孩子之间隔阂的重要原因。这些负面评价,不仅与事实不符,让孩子反感,更重要的是,它们就像绳索,把孩子的自我认知绑在我们设定的框架里,让孩子从一开始就限定了自己。

如果前面的这位妈妈用观察性语言对待孩子,那么她的情绪会更平和,她会认为孩子不理她,或许只是太投入,或许是心里在琢磨怎么回答妈妈……这样,她和女儿之间的沟通会更加柔和,孩子也不会因为妈妈的评价而感到焦虑和挫败。

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学会用观察性的语言与孩子沟通,告诉孩子,他无法被任何评价定义,这样孩子才能减重前行,扬起自己的生命之帆。

如果说观察是为了更接近事实的真相,那么识别并接纳孩子的情绪,才是打开孩子内心之门的钥匙。

我们常说孩子的情绪变化无常,但事实上,所有的情绪都是情感的真实流露,它们需要得到合理释放。特别是处于消极情绪中的孩子,无法释放的情绪会转化成负能量,留在身体里。

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学会同理心,和孩子建立一种“你的情绪我能懂”的心灵感应。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可以学习三种语言习惯。

比如,孩子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告诉家长自己考试考砸了。我们可以这样做:

第一,识别孩子的情绪。“妈妈看到你很难过,因为考得不好,你很懊恼,同时也担心妈妈责怪你,是吗?”

第二,接纳孩子的情绪。“妈妈不会责怪你,也能够理解你因为考不好感到难过和苦恼的心情。”

第三,分享同样的感受。“妈妈小时候考试也考砸过,我明白这种沮丧的心情,并不好受。”

通过这样的心灵联结,孩子顿时感觉到被理解,他们会感到轻松,看到希望。他们也会更愿意与父母敞开心扉去讨论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自发地改变行为。

情绪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孩子内心的需求。

遗憾的是,在和孩子的沟通中,家长常常忽视了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尤其当冲突发生时,很多家长会认定孩子“叛逆”“不懂事”,为了纠正孩子,甚至给予一系列的惩罚,于是冲突升级为暴力,孩子与家长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或许我们会想,要是孩子能够直接表达出自己的需要,那该多好啊。但事实却和我们的期待相反——

一个上幼儿园的小男孩经常和同学打架,妈妈训斥他,他就说:“我讨厌幼儿园!”而他心里真正想说的是:“妈妈,我发脾气,是因为幼儿园没人和我玩,我想在幼儿园有好朋友陪伴。”

需要爱和陪伴的孩子,通常会用一些“叛逆”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样,需要自主和空间的孩子也可能用顶嘴的方式表达他的期待:“我凭什么要听你的?”

无论哭闹、顶撞,还是暴躁,孩子的每一个看似“攻击”的行为,都是在用尽全力向父母呼唤:“爸爸妈妈,我只是个孩子,请你看到,我内心的需要!”

如果我们能够洞察孩子心底的每一种需要,我们就不会再用力地控制和打压孩子。相反,我们会问自己:“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帮助孩子变得更好?”

而孩子也会更容易接收到父母传递的爱、尊重、支持与鼓励,他们的内心,会产生一种温暖而强大的力量。



三、召唤孩子的天赋,让孩子用自己的答案指引人生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我们往往会这样说:“你应该……”“你不能……”然而我们的建议并没有让孩子变得更聪慧,因为他感受到的是“我好笨啊”“我不行”。我们这些看似精心给出的建议,其实剥夺了孩子自己的想法。

我们需要明白,孩子面对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他们对生活的探索,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他们将用自己的答案,来指引属于自己的人生。

因此,我们需要把思考的权利还给孩子,孩子才能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体系,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孩子自我意识和自我认知的渐渐成长,孩子会变得不再愿意听大人的指点。因为大人的说教,就意味着他们的失败;大人的道理越充足,就显得他们越愚钝。

我们需要明白一个事实:这个世界,没有谁能够说服谁,除非他愿意。因此,家长应该放弃说服孩子的念头,减少强硬的态度和掌控的欲望,学会引导孩子自发地成长。有效引导孩子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步:学会有效倾听。有效倾听需要家长关闭自己想“说”的欲望,把沟通的重点放在孩子身上,把倾听到的关于孩子的观察、感受反馈给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理解,他们的情绪会变得平稳,像在风雨中摇曳的船,被锚慢慢拉到了中心的位置。

第二步:学会让孩子自己找答案。当孩子遇到问题时不要着急给出建议,我们要帮助孩子充分享受探索的乐趣。我们可以引导孩子自己通过观察、查询、亲身实践等方法去寻找答案。寻找答案的过程比获得答案本身更有意义。

第三步:学会聚焦式提问。面对对未来充满好奇与渴望的孩子,我们要学会用巧妙的问题,激发出潜藏在孩子心底的答案。比如,“你会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借助什么工具?”“第一步可以做什么呢?”通过这些问题,可以让孩子对目标更明确、更聚焦,清楚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

通过这些听问合一的方式,孩子就能慢慢获得独立思考、主动反应、运筹帷幄的能力,他们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作家秋叶曾说:“每个被赋能的人,其实是自己发现了自己的潜能。”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履行召唤孩子天赋的使命,帮助孩子看到自己的力量。无论是面对逆境还是成功,我们都要时刻提醒孩子——你本来就很好。

孩子的大脑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地,我们种下什么,它就长出什么。当我们播下“不可以、不能够”的种子,孩子就会得出“我不要、我不行”的果实。所以,要让孩子从青涩走向成熟,家长怎么播种至关重要。

当孩子面对困难否定自己的时候,我们可以练习使用肯定的句式,帮助孩子将否定反转为肯定。比如,当孩子不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时,我们可以说:“如果你愿意和他们玩,你想玩哪个游戏呢?”通过这样的方法,引导孩子想象出正面的美好景象,帮助孩子迈出第一步。

当孩子挑战成功时,我们也要抓住机会,引导孩子复盘成功的经验,让孩子体会到战胜困难的快乐和意义。比如问孩子:“这件事情你是怎么做到的呢?”随着这样的经验增加,孩子会更加认可自己,他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会不断增加。

作为父母,让孩子在逆境中发现自己的品质,在胜利中体会自己的成长,这是我们能够赋予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

最后,我想引用作者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你要相信,你的孩子并不是你的孩子,他其实是你人生的一道光芒。”希望每一位父母,都能学会这样的沟通密码,并将这样的理念传承,和孩子一起,彰显生命内在的荣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这周的任务是看完华尔街这本书,本来计划上周看完的。但由于上周大部分的时间需要去监督两个大的小孩。...
    彩彩_cc阅读 49评论 0 0
  •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你好呀,我是花阡陌 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真正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就18年,可以...
    花阡陌2022阅读 38评论 0 1
  • 各位同事、各位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大地流金,在这欢乐和丰收的季节里,我们怀着对新学期美好的憧憬和希望...
    时刻记忆阅读 66评论 0 0
  • 周课《理解孩子的界限感,千万别较劲》复盘 敏感期特征:普遍性,短暂性 出现→足够刺激→顶峰→形成能力→消失 1.动...
    小糖豆麻麻阅读 58评论 0 0
  • 和我一起读诗吧 2023年2月14日,华山二中的学生们第一次走进了我们的新校园。这一天起,差不多每天早上,我会习惯...
    粉晶草莓阅读 48评论 0 1